互联网时代,如何让我们成为信息的主人

信息面前,多一点断舍离,少一点贪嗔痴。

这是整个“建立个人信息管理系统”系列文章的第三篇,前两篇文章分别介绍了打造个人信息管理系统,有这三个app就够了信息管理系统之RSS订阅“瑞士军刀”-Inoreader。本篇文章的主角是Pocket,Pocket作为一款“稍后阅读”工具,担当了这个系统中一个关键的中间环节—稍后阅读,深入阅读,精细加工。文章的开始,让我们想象一下一个生活在信息时代的都市现代人的一天吧!让我们仔细瞧瞧,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信息时代。

早上7点,手机闹钟响了,拿起手机,关了闹钟,开始刷朋友圈、微博、知乎、简书、上今日头条看看新闻,(⊙o⊙)…半个小时过去了,要迟到了。匆忙洗漱一下,路上买个煎饼果子,奔跑着赶上了公交车,惊魂未定,新一轮的刷手机大战开始,朋友圈、微博、知乎。。。。翻山越岭、跋山涉水2个小时到了办公室,手机该放会了吧,其实人家也累啊。万万没想到,万万没想到,万万没想到,放过了手机,不能放过浏览器:微博、知乎、简书。。。。一转眼,5点了,该下班了,拿起手机,下班路上:朋友圈、微博、知乎。。。。晚上床上:朋友圈、微博、知乎。。。。晚上12点,睡了。第二天早上7点,手机闹钟响了,拿起手机。。。。


忙忙碌碌的信息时代

大家觉得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很熟悉,心想:这不是在说我嘛,你怎么知道我每天的生活。我确实知道,因为这不仅仅是你的生活,也是我自己的生活,还是他的生活,这是一个生活在信息时代的都市人的标准生活。我们的生活中充斥了太多的杂乱无章的信息,一会朋友圈看到一个鸡汤文,读一会,转眼又到了微博看看新鲜事,这会又弹出一个知乎推送,你我就这这样马不停蹄的在不同的app和服务间穿梭。我想真心的问上一句:亲,你累吗?你幸福吗?让我们静一静,坐下来想想:我们的注意力有多少是我们主动控制的?又有多少是被动转移的?我们似乎形成了一种注意力转移的惯性:不转移你反而焦躁不安,觉得不舒服了。有一段时间,我发现了自己一个非常可笑的习惯:手机屏幕已经关了,我的大拇指还一直在屏幕上不由自主的点点点,停不下来,因为觉得这样舒服。这是不是很可悲?所以,面对如此嘈杂,如此碎片化的信息时代,我们该醒醒了。

我在此呼吁,倡导:在信息面前,让我们多一点主动,少一点被动;多一点停顿,少一点匆忙;多一点选择,少一点搪塞。在信息时代,要以我为主,以我的目标为主,以我的兴趣为主,不要以信息为主,信息面前我们才是主人。


成为信息的主人

那么我们要如何成为信息的主人呢?第一步就是主动选择信息,这在我之前的文章信息管理系统之RSS订阅“瑞士军刀”-Inoreader中有所介绍。根据自己的需求,去订阅和筛选信息,使用RSS订阅服务,可以在互联网的信息洪流中做到: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嘈杂,唯我得清净。然而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不可避免的你要进入一些信息嘈杂的情景,比如说朋友圈、知乎,在如此的信息市井中如何做到独善其身?做了如此这般的铺垫,我们的今天的主角正向我们缓缓走来,它就是“稍后阅读”利器—Pocket。为何Pocket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呢?让我慢慢道来。


Pocket

这里涉及到“浅阅读”和“深阅读”的概念,在信息嘈杂的互联网情景,你基本进行的都是“浅阅读”。信息被匆匆浏览,因为注意力的涣散和不集中,外加焦躁的情绪状态,信息在编码阶段就效果不佳,可能很多时候你并没有领会到文章的精华内容,就已匆匆而过了,究其原因是信息加工的深度不够。深度不够,就不利于信息的存储和记忆,基本都是看完就忘的状态。所以到头来,你每天花费了很多的阅读时间,结果信息的沉淀几乎为零,对你的知识结构几乎毫无贡献,这就是对我们毒害至深的“浅阅读”。这是互联网大环境的产物,每个服务都在争夺用户的注意力,结果你的注意力就被瓜分了,阅读深的了才怪。所以,进行“深阅读”才是关键,其实这很容易啊,想想我们的古人,各个进行的都是“深阅读”,因为那时没有互联网,信息还没有爆炸。

那么我们如何进行“深阅读”呢?我的办法是:使用Pocket分离“浅阅读”和“深阅读”的信息加工场景。信息多,就让他多吧,阅读浅,就让他浅吧。我们用Pocket,在“浅阅读”的情景中,来进行信息的浏览,略读和筛选,让浅阅读的目标明确,注意力就会更加集中,另外初步的浏览对认知资源的要求没那么高,而且步调行动都一致,效率那是极高的。比如我看读读日报,基本从头到尾浏览,觉得有价值的才会加到Pocket中进行“稍后阅读”。朋友圈、公众号、知乎,都是如法炮制,90%的时间用来浏览、略读、筛选,有价值的加入Pocket进行“深阅读”。另外为了解决app间的注意频繁切换问题,我的办法是:设定信息获取途径的优先级,一次一个app进行信息初选。在瓜分注意力资源的app中,我使用“浅阅读”进行信息的初步浏览、略读、筛选,择优统一保存到Pocket中,各个app是我“浅阅读”的情境,Pocket是我统一进行“深阅读”的情境。


浅阅读与深阅读

就这样一个Pocket,做到“浅阅读”和“深阅读”的情境分离,两者可以通过Pocket进行信息传送,又相互独立,各司其职,互不干扰。在“浅阅读”情境中,主攻信息筛选这件事,在“深阅读"情境中,主攻深入阅读这件事。其实如果觉得在“浅阅读”情景中,信息的筛选不够彻底,在Pocket中还是混杂着一些不重要的信息,那么在Pocket中也可以使用标签系统,进行信息的二次筛选,进一步过滤出最重要的信息,集中精力将其攻克。其实本文的初衷是:对信息管理系统的第二个环节—信息深加工的利器Pocket进行一个功能性的介绍,不知为何就扯到了对互联网时代信息加工方式的探讨上,虽说无心为之,但是也不失为提供一个角度,供大家参考。那就在之后的文章再对Pocket的功能和使用做一个介绍吧,敬请关注。

如果喜欢本文,就点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年前Nate Weiner决定不再单枪匹马,而是组建团队来改造Pocket,用户迅速飙升至2000万,然而其团队...
    f11015f29d83阅读 578评论 0 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國慶長假剛過,日子又回到了老樣子。 因為諸多原因,沒有旅行、沒有串親戚,過得閒散舒適。難得的休息,對於一個骨子裡閒...
    Mark__Chen阅读 125评论 0 0
  • 正义联盟的剧情简介· · · · · · 受到超人无私奉献的影响,蝙蝠侠重燃了对人类的信心,接受了新盟友——神奇女...
    贝卡Torches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