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学普遍只教学生 C 语言?

“大学只教C语言,需不需要自学一些其他的技术?”

“大学里为什么不教 PHP,Swift 或者 Python 这些真正实用的语言?”

... ... 

在知乎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问题。这也不能单纯怪学生们浮躁,现在工业界的技术日新月异,在以 Github 为中心的开源社区以及针对各种语言平台的包管理软件的带动下,大大小小眼花缭乱的框架和新兴语言百花齐放,好不热闹。反观科班的计算机教育,依然是几十年不动的 C 语言,和十年前相比唯一变化就是开发工具从 Turbo C 升级到了 VC 6.0。



我们都知道对于计算机科学这个学科,实践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所以大学之所以十年如一日的以 C 语言为中心教学, 最根本的原因是,计算机科学的核心课程的实践环节都可以靠,并且主要是靠C语言完成。

这个部分,是大多数学校所欠缺的。什么意思呢?  大多数学校都选择性忽视了核心课程的实践环节,最终导致了学生们对 C 语言的偏见。

那到底是怎么个实践法儿? 我举几个例子:

数据结构,都不说难的,各种链表,各种链表增删查改,队列,双端队列,栈,用栈模拟递归,基本的树形结构,基本树形结构的递归和非递归遍历,各种排序,检索算法,是不是都得用C语言实现一遍?各种字符串操作,性能比较,模式匹配,KMP,BM这些算法是不是也得尝试 一下自己写出来?这些看起来是进阶部分的练习,其实恰恰才是最基本,最核心的要求。

等你学了一些更加 Fashion 的语言后你会发现,用 C 来实现数据结构是最简单,最清晰,也是最容易的。

操作系统,大多数人会觉得这特么课根本不可能有啥可执行的实践吧? 其实是有的,有这么一个项目:NachOS:http://homes.cs.washington.edu/~tom/nachos/, 以linux的进程为载体,实现了一个最基本OS的逻辑, 千行级别的代码,是千,不是千万,很容易看懂。 看懂了然后呢? 就可以自己做一个bash,解析用户的输入,可以自己做一个文件系统,自己做一套基于自己的文件系统上的搜索算法,自己做进程模型,实践各种进程切换的算法。当然,都是靠C语言(NachOS 源码是 C++ 的,不过并没有多少 C++ 的特性,基本就是 C with class,基本会C语言都能看懂)。

计算机网络,这就更别说了,linux 上到处都有为 C 语言开发的网络操作库,不论是做个简易 TCP 客户端,或者请求个简单的网页, 尝试把 HTTP 报头打印出来看看,或者用 libpcap 做个 sniffer ,抓抓包。或者自己构造个 RST 包,看看能不能切断一个正在进行的 TCP 链接。 只有亲自写代码去完成这些场景,才能够真正理解课本里面的概念。才能算学好了这门课,这些自然也是靠 C 语言。

计算机图形学,这简直就是 C 语言的天下!看一下 OpenCV,OpenGL。两者都有对 C 语言非常有好的接口,不论是撸个三维的地形,迷宫,还是针对摄像头,搞个实时人脸检测,都不难,并且都只需要纯 C 语言基础 + 对应的库的接口, 不需要任何 GUI 相关的编程知识。如果不做这些练习,那课本里那些“光线跟踪”、“背景剔除”、“形态学运算” 对你来说就永远都只是个模糊的名词而已。duang!C 语言又立一攻。

编译原理,能写个语言的解释器是编译原理的基本要求,这很重要,而且这并不难,但从来不受重视(反正考试不考……)。一般编译原理的课程大作业都是些一个表达式求值的计算器,然后止步于此。但其实再往前走一步,其实在此基础上加个变量表,再引入递归下降的思想,就已经是一个解释器的雏形。在此基础上添加对 if  或者 for 这些控制流的语句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曾几何时,用 C 语言写个简单的 BASIC 解释器几乎是人见人爱的活动,资料一找一大堆。


说了这么多,还是那句话。作为科班学生,学好 C 语言,学好其他 CS 核心课程,是最重要的,并且也是最花时间的,当然也是日后会给你最丰厚回报的。别没事儿就整动态语言,移动开发那些花花肠子。


------------

想看更多内容? 可以关注我的知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