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理财,只为能垫着钱跳出人生谷底!

文/王诗文

女人,没钱比衰老更恐怖

01

“你们觉得女人到了中年,最恐怖的是什么?”

在好姐妹的“六人行”微信群里,林静是第一个年过四十的。对于她突然间抛出的问题,群里陆续回应如下:

“看着自己青春不再,逐渐衰老的脸呗。”

“老公出轨,小三比自己年轻貌美,为了孩子将就过的死亡婚姻。”

“被生活绑架的不自由,才最恐怖。”

参与者你一言我一语,但都没切中林静的痛点。

过了半天,她才在这个私密群里宣布了自己离婚的消息,而且近乎净身出户。对于一个长达十年没有工作全心投入家庭的主妇而言,离婚无异于“断收”的代名词。更何况,人值中年的她,又拿什么再次融入惨烈的职场竞争?

就在我们五个正措辞安慰她的空档,林静敲下了这段话:“女人,千万不要到了中年,才发现手里应该有点钱,有点属于自己的钱。否则就会像我现在的人生一样,被动、迷茫。”

她也想重拾旧业,却发现知识技能已经出现断层。甚至连月嫂这样的工作,都要求证件与经验。重回原点的林静,别说拥有选择人生的权利,就连生活的基本底气都是缺失的。曾几何时,她笃定相信“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只管征服男人”这句怂恿无数青年女性不劳而获的名言警句。可到头来,待人老珠黄才发现,男人与婚姻竟都那般不靠谱。与其征服男人借爱赢得人生,不如凭努力积累真正属于自己的财富。只有自己手里有钱,才能稳定自己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无须看任何人脸色。

只可惜,林静悟得太迟了。

02

记得杨幂在做客《金星秀》时,曾被问:如果你想给你爸妈买一套房子,你会跟刘恺威商量吗?

杨幂极其自信地回应:不会的,因为我买得起。

是的。这份难得的豪气,不是所有女人都具备的。更多女性觉得,身为女人没必要那么拼,工资不用太高,嫁得好才是第一位。然而“嫁得好”的背后,却并不意味着活出舒心与自如。

我有个出版社的编辑朋友,人称“催稿张”,今年47岁。结婚二十年,老公一直对她疼爱有加。但最近,心情却一落千丈。起因是婆婆癌症住院偏偏撞上自己老妈旧病复发。用她的话说,再恩爱的伉俪,若涉及到自己爹妈的问题,也肯定有所偏心。

本着“救急扶危”原则,自然地,家里大部分积蓄都要用于婆婆后期化疗,只挪出少部分资助母亲心脏搭桥手术。既然婆婆病情危重,“催稿张”也就没再提出异议,那样显得太不厚道。可转念想想,如果自己手里有点可支配资金,她肯定会给母亲做最好的支架,全天候雇佣护工。犯不着和谁商量。而今的这份无奈,只怪自己当初没有为这一刻存下私房钱。

“催稿张”做了半辈子关于女性的书,终于明白了女人留私房钱的意义:它无关道德与忠诚,更不意味着婚姻里的二心,它只是一袋“干粮”。在你需要的时候雪中送炭,在你惬意的时候锦上添花。毕竟再美满的婚姻也暗藏无数个想杀死对方的冲动,再推心置腹的闺蜜也不可能时刻呼之即来。唯有口袋里属于你的那张卡,才是最亲密的靠山,因为它永远不会背叛你。

03

美丽智慧的赫本有句名言——女人啊,如果你可以在金钱和性感之间作出选择,那就选金钱吧。当你年老时,金钱将令你性感。

的确。金钱虽说不能换得所有,但至少能让我们活出安全感,过得有质量:买想买的东西,去想去的地方,爱想爱的人。就像离婚后又瘦又美的何洁,即便带着娃,照样可以再一次光鲜地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甚至洒脱写下“爱了就结婚,不爱了就离婚。挺好。我赢得起,我也输得起”的壮语。说到底,还是自身的财富积累与持续的赚钱能力,给了她不惧风雨笃定前行的勇气。

再看年近半百的“不老女神”钟丽缇。又是什么能让她在一次次的失败婚姻中走出,独自抚养三个女儿也依旧保持乐观,直至迎来真爱的呢?据说,自从打入内地市场后,钟丽缇平均一场活动出场费都在四五十万到上百万不等,如果是拍影视剧更是达到非千万片酬不签的地步。

没错,女人有钱,就可以不怕老、不怕分手、不怕单身,任性到“垫着钱跳出人生谷底”。

相较之下,败给岁月摇尾乞怜永远是穷女人的专属。

04

毕淑敏的《四弦散谈》丛书有这样一段话,值得女人们反复回味。

丈夫、孩子、事业……这些沉甸甸的谷穗里,都有女人的汗水,但它们毕竟不是女人自身。女人是属于自己的。生命对于每个人,都是上苍只有一次的馈赠。而女人更要格外珍惜生存的机遇,因为我们的一生更多艰难,必须学会独自面临世界的风雨。

而当风雨来袭时,只有手握钱这把“伞”,才能安度难关,迎来新生。

恰如朋友圈一度疯转的那句话:“现在你可能会觉得善良没用,你得漂亮,但到了以后你会觉得漂亮没用,你得有钱。”

所以女人,不如趁着年轻保持经济独立,提升赚钱技能,学会理财,多为自己储备些“干粮”,以牢牢握紧人生这把方向盘。反之,若还总指望着别人“带你装逼带你飞”,终有天会以自由落体之速摔得粉身碎骨。真的,女人赚钱养家不一定是责任,但为自己存钱却是天经地义。因为谁也无法许你一个无惊无险的未来,除了你自己。


感谢亲爱的你一直默默地关注。

我是晚8点,心血来潮更文的文艺女青年王诗文。

欢迎大家在评论中留下足迹。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南方有路

版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