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脸皮薄,谈钱张不开口”,职场取悦型人格,怎么谈钱不伤感情?

我的朋友Kim,是在北美的韩裔。她毕业后在一家公司里工作六年,年年绩效名列前茅,连升5级,但薪水却是同级人里最低的。为什么?

Kim告诉我,她也是在工作第六年偶然听同事说,才知道自己薪水在同级人中最低。这么多年,每次升职,她都是开心接受,从不主动要求什么,结果,升职很快,薪水却只勉强追平通货膨胀

Kim说,她也想过跟老板谈薪水。但一想到要为自己的利益据理力争,她脑子里就不自觉开始编织故事:别人会怎么看自己?老板会不会因此不喜欢自己?

Kim是典型的取悦型人格,在她的脑子里,谈判完全是个零和游戏,钱和感情只能选一个。

其实,对于谈判的高手来说,钱和感情并不矛盾,有正确的谈判理念,充分的谈判准备,以及有效的谈判技巧,完全可以做到谈钱不伤感情。

谈判理念:双赢关键,“对别人有价值,对自己零成本”

多年前我参加群面,曾经遇到过这样一道题:

现在有一个橘子,要分成两份,如何谈判,才能获取最大的利益?

这场谈判,看起来充满竞争,我多分一瓣橘子,你就会少一瓣橘子,只有用最强势的谈判风格,才能获取最大的利益。真的是这样吗?

注意,这里的一个关键假设是:只有一个橘子,但大家都想要,这是个毋庸置疑的零和游戏。

但有没有一种可能:你需要的是橘子,而别人其实只想要橘子皮?

如果因为害怕谈判中的冲突,而拱手把大半橘子让人,看似选择了关系,但这样一来,自己吃亏不说,别人并不见得领情:人家想要的是完整的橘子皮,而你给的别人的是大半个橘子。

用零和游戏思维进行谈判,真会“伤感情”。那么,如何跳出零和游戏思维,谈钱不伤感情,实现双赢?

一个思路是,你能否提供这样的东西,对别人有价值,对自己零成本。

比如上面的例子,对于想要橘子的人,橘子其实是零成本

回到谈判薪水的例子,有时候由于部门预算的问题,可能确实无法出价更高,但可能在其地方给出更优惠的条件,比如,绩效达标会有更高的奖金,更长的带薪休假等,而这些对于部门来说,并没有预算的限制,成本很低,甚至“零成本”,是可以商量的

谈判准备:长远相较短视,更有可能双赢

看了上面橘子的例子,你也许会说,能找到这样的利益不同点,固然好。但如果双方都要橘子怎么办?

毕竟,在工作和生活的大多数场合,双方谈判的焦点,是真金白银的利益,短期共赢的确很难。针对这个问题的解药是:把眼光放长远一点

在沃顿商学院教授Adam Grant,开了一门很火的谈判课。他说:

研究显示,谈判的高手,会把70%的时间,放在如何从长远利益上获得双赢。

1,《巴黎协定》签订的秘诀:着眼长远利益

说起长远利益的谈判,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巴黎协定》的签订的过程,是个非常有意思的例子。

《纽约时报》里记录了这个故事。2010年,来自哥斯达黎加的外交官Christiana被联合国委以重任,领导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的签订。Christiana的职责是,组织全球所有195个国家和地区的谈判代表,商定一份大家都同意的协议,削减碳排放,减缓全球变暖。

负责协调《巴黎协定》联合国官员Christiana

这项谈判,涉及国家多,利益复杂,时间跨度长,难度之大可以想象。其中最艰难的谈判对象之一是沙特阿拉伯,原因显而易见。

沙特从贫穷落后的沙漠国家,到人均GDP世界17名(2019)的富裕国家,靠的就是出口石油。石油占到出口总额的90%,政府收入的75%(数据来自维基)。和这样一个国家,商量减少石油出口和碳排放,简直就是与虎谋皮。

外交官Christiana是怎么找到谈判的切入点的呢?秘诀是:着眼长远利益

沙特虽因石油而富裕,但气候炎热。限制碳排放,虽然在短期内会影响沙特的经济,但长期看,如果不采取措施,全球温度持续上升,再过20年,沙特的环境可能炎热到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程度。减少碳排放,进行经济转型,符合沙特和全世界所有其他国家的长远利益

《巴黎协定》最终能达成,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纳入了如何帮助沙特这样严重依赖石油国家,进行经济的转型的部分。

2,100年前的福特公司:给员工高薪是最棒的节省成本的措施

不光是联合国气候谈判这种高大上的场合,普通工作生活中,运用长远利益这个原则一样有效。

回到工作中谈薪水的例子,我的朋友Kim遇到的,是比较没品的公司,员工不争取,就只给人最低的涨幅。但其实很多优秀公司,不但业务做的好,还愿意主动给员工高薪,他们都明白把眼光放长远,给公司带来的价值。

比如100年前的福特公司,《曼昆经济学原理》中记录了这个经典故事。

传统汽车行业现在竞争激励,走下坡路,但100年前的福特公司,相当于那个时代的阿里巴巴或字节跳动,是个非常前瞻的公司。

在平均工资只有两三美元的情况下,福特公司打出招牌,说愿意支付五美元一小时的工资,结果可想而知:人们蜂拥而至争,争相申请福特的工作。福特的创始人亨利 • 福特对这项政策的评价是:

“我们付员工每小时5美元,是为了更好的建设公司的未来......这是公司的一项最棒的节省成本的措施”

亨利 • 福特和他的T型车

你没听错,他认为福特的高薪政策,大大降低了公司的成本。

数据也证明了福特的决定是对的。高薪政策实施后,公司的缺勤率下降了75%,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这也符合经济学的研究,一般来说,高薪会使员工“道德风险”急剧下降,即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员工也会努力工作,离职率也会下降,最终受益的还是公司。

但是,如果你的公司还没有这个觉悟怎么办?

那你可以帮助公司,认识到给你更高的薪水,符合公司的长远利益。比如,当潜在雇主给你Offfer的时候,你想再争取更高的薪水,你的邮件里可以强调自己跳槽不多,每次都很谨慎,但一旦认准公司,就会很忠诚;对公司和职位的喜爱。有热爱的员工,离职率低。

当然,如果你觉得,虽然公司目前给钱不多,但是有成为火箭的潜力——那就不用谈判了,反正你看重的是长远利益。

谈判策略:学会这3招,优雅的为自己争取利益

双赢的谈判理念,和着眼长远利益的谈判准备,在所有的谈判场合都适用。但有时候,你和谈判对手有不对等的关系,比如,你的谈判对手,是一个不会主动考虑和员工实现双赢的老板,或者一个没想把你变成回头客的商家。

在这种情况,你还可以用下面的3招,优雅的为自己争取利益

1,克服心理障碍,为他人利益谈判。

很多人面对谈判有心理障碍:争取自己的利益,显得自私自利,让人很难开口。但如果转换视角,把谈判的受益者变成他人,比如自己的家庭和团队,这个心理障碍就能被克服。为他人利益谈判,让对手听起来,也会更温和,容易接受。

回到开头Kim的故事。她在之前的公司服务6年之后,选择离职,加入了一家业内知名的咨询公司,薪水翻番。Kim也在学习了谈判技巧之后,从一个严重的“讨好型”人格受害者,成功蜕变成一个职场谈判达人。

当然,Kim还是个很温和的人,但她发现,和客户谈项目的时候,如果心里装着自己的团队,因为怕和客户冲突,而不敢谈条件的心态就会消失。同时,客户也更容易理解和支持她的诉求:毕竟,谈判双方作为领导,都有一个团队的人需要养活。

为他人利益谈判这招,对于社会上的这类群体尤其有效:女性,北美社会的亚裔。他们在社会上的约定俗成形象是,更温和,为社会和他人着想。

在我的另一篇文章《为什么硅谷让印度裔做CEO,让华裔996?我的答案可能和很多人不同》中,我谈到了亚裔在整个世界面临的窘境:

哈佛商业评论援引一份来自学者Berdahl和Min的研究报告说明,亚裔特别是东亚裔给人的一贯印象是:相比欧洲族裔不够强势,但当亚裔试图冲破这种印象,变得强势的时,反而会受到社会的打压。这就意味着,亚裔面临左右为难的处境:

如果他们表现的强势,则不受社会欢迎;如果表现的不够强势,则被看成不够有领导力。

作为亚裔和女性,采用为他人谈判的姿态,能有效缓解两难处境。

2,打牌最好不漏底牌,谈判却应该先出价。

打牌的时候,如果能看到对手的牌,而不漏自己的牌,往往能占据先机。据此,很多人认为在谈判桌上,也应该让对手先出价,以刺探对方虚实。但研究显示,这样往往事与愿违。

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很多权威机构的研究,反复证明了一点:出价每多1块钱,成交价会多5毛钱。

这个策略,看似与常识相悖,要理解其中的原因,需要先理解一个心理学概念:锚定效应。

畅销书《怪诞行为学》中,对锚定效应有很好的解释。人类有本能的对比习惯,对于一个东西的价值,人脑其实很难判断它的绝对价值,而更擅长判断它的相对价值,换句话说,判断一个东西的价值,需要一个锚点。

《影响力》中提到,利用锚定效应影响消费者,是店家常用的营销策略。比如,摆出三个高中低价格的套餐,大多数人会选择中位价格。而高价和低价的套餐,很可能主要作用是当锚点,让人觉得选择中位价最合适。

利用这个原理,如果HR问你,你对薪水的期待是多少?大方说出自己的期望。虽然不要漫天要价,但也不用刻意压低,更不需要战战兢兢,把确定锚点的机会拱手让人:您方便透露公司的薪资水平?

在一定合理的范围内,利用锚点效应先出价,会让最后成交价,更靠近你的预期。

3,给出一个范围。

有些场合,给出一个确定数字,会显得不礼貌。针对这个问题,沃顿商学院的Adam教授,在他的谈判课里给出一招:

与其给出一个具体数字,不如给出一个范围。

比如,谈薪水的时候,如果你的目标是10万,你可以跟公司说:你的薪水期待是10~11万。这样做,不但能展示你灵活的态度,也优雅的表明了你的底线。

如果你的要求在公司的可支付范围内,大多数公司都会尽量给到你范围的下限,也就是10万——你已经愿意接受一个范围,如果给你的比范围的下限更低,会显得很不近人情。

工作这么多年,我遇到过很多不同风格的谈判对象。有些人难以摆脱讨好型人格,总担心谈钱会伤感情,也有些人寸土不让,想把每一分利益攥到手中。

这两者都不是好的谈判风格,真正的谈谈判高手都懂得,谈钱不伤感情完全可能。积极寻找对别人有价值,对自己零成本的东西,多花时间在长远利益计划上,即便力量不对等,也可以运用策略,优雅争取自己的利益,做到谈钱不伤感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