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的力量——致丽辉的第21封信


总目录 迷人的力量

上一篇 迷人的力量——致丽辉的第20封信


丽辉:

你好!

我是在2000年左右,对电脑产生兴趣的,当然,以前,就是在我出车祸之前,我就懂得一些电脑知识。只是由于一些原因,高位截瘫之后,就不在想电脑的事了。

为什么不想电脑的事的哪?

因为我学习电脑的时候,我用的电脑还是286,操作系统是DOS。就是那种开机时需要把一张5寸软盘插进软盘驱动器的那种。我知道操作电脑需要使用组合键,我不行,根本就无法使用组合键。至于说鼠标,我就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看电视里的人熟练的使用鼠标,我就认为我这辈子肯定和电脑无缘了。

没想到,就是2000年前后,就是赵本山和宋丹丹演的那个小品,里面有一句台词是:

你以为你穿个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

这个小品里也有关于上网的事。就是在这一年前后,我在电视上看到了好几个残疾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能使用电脑。我很好奇,其中有一个残疾人,竟然能用一个棍子控制电脑。而且,打字速度也不慢。不过那时候也只是好奇而已。

钱啊!

这是个问题。

不过想想买本书也花不了几个钱,就让妹妹给我买一本关于上网的书。妹妹给我买了一本书,《Windows 2000从入门到精通》。就是这本书让我搞清楚了,为什么残疾人也可以使用电脑。非常简单。

电脑已经不是286加DOS的那个初级阶段了。电脑已经进入了多媒体和人机对话时代。Windows 2000的功能里有一项就是专门为残疾人能够使用电脑设计的。

不用鼠标只是用数字键盘就可以控制鼠标指针活动。还有粘滞键功能,就是可以让像我这样的不能同时按下两个键的人设计的。我每次只需要一次按下一个键就可以使用组合键,非常方便。

不过当时,我并没有奢望买一台电脑,“人贵有自知之明”嘛!我虽然算不上贵,但也不至于贱到高估自己的身价,在我家人眼中的身价。

一台品牌机7、8千块呀!DIY的也需要5000多块。我大伯父家的哥哥当时就自己组装了一台。所以,我连提都没提。提也没用,他们还有更重要的投资哪。给他们的另外一个儿子娶媳妇,准备娶媳妇。据说,他们的另外一个儿子之所以娶不上媳妇责任在我。

呵呵!

看看,假如当初我死了,肯定我会给他们留下一个好印象的。遗憾的是我没死了。甚至于现在还活着。真是遗憾。遗憾极了。

我是一个从来就不认为有什么事是我办不成的人。这种人,怎么会什么也不做,一味的等待哪!

虽然,这很困难,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虽然,我不知道我算不算英雄,但是我想试一试,必须试一试;虽然,我知道无论我干什么,都会有人说我“作”;虽然,我知道,我无法找到盟友;但是我还是开始“作”了。

我还算是比较诚实吧!至少,给家人的印象是这样的。似乎亲戚朋友也是这么看我的,包括我的老师。在我干出一些过头的事的时候,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不敢相信。其实,有什么不敢相信的,人都一样。都是有劣根性的。我也不会例外。再说了干嘛要例外哪?

我从小就喜欢法律,小学的时候,我就曾经研究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王铁刚他爸的,繁体字的。所以,我在小学的时候,就知道我在这个国家有什么权利,当然,我也知道我有什么义务。

我什么话都敢说,就是因为知道,我有言论自由的权利,宪法里规定的。长大后更是喜欢研究法律,以至于会在书店看蹭书,看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典》。这好像前面已经说过了。

出车祸之后。因为,遇到了伤残赔偿的问题,我就更加关心法律问题了。中央电视台的《今日说法》我是每天必看,当然,停电和电视机坏了的时候除外。

这个节目里就有关于我这种情况的就有好几个案例。我不但知道这个官司我能赢,我还知道责任人不只是车主一个,某些人是要连带负责的。也就是说,并不存在责任方赔偿不起,无法执行的问题。也就是说,钱并不是问题。

因为我想买电脑需要一大笔钱,所以我就觉得打官司是个好办法。当然,对于我来说,这也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我必须抓住它。

我找了几个人,我认为是能人的人,用他们的话,也可以这么说,是我瞧得起的人。不过这些我瞧得起的人,一个个都是表现不佳。可能从此他们也会认为我瞧不起他了。没办法,只能靠自己了。

我想找新闻媒体,就让我大伯父家的哥哥帮我找。他答应了,但是他有个要求,必须我自己给媒体打电话。那时候,我们家还没有安装电话,我哥哥已经早就有手机了。手机话费很贵,我哥哥挺慷慨。本来我应该领情,不过我没有,因为,后来发生了一些事,很不愉快。

他来的那天晚上,我家的人正在秋收,拉苞米哪!他是和他的一个同学来的。来了之后,就让我打电话,不就得了。没有,先是来个长篇大论。

我心里想,我是找你打电话的又不是找你来作报告的。心里已经有些不爽,然后,听到他的报告的关键内容后,我心里先是凉了半截。

我说哪?

他来了就说,他们单位,他现在在高速公路工作,他们单位的一个房子被汽车撞了。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的汽车撞的。车开进房间里去了,屋子里的人有的死了,有点没死,汽车司机没咋地。死的找他要死亡赔偿金,活的找他要医疗赔偿金。司机给不起,死的没死的家人全都没办法。

嚓——

之后的话,就更是没法听了。他的同学开始讲一个律师。以前是他们同学。现在在北京。云山雾罩的,反正两人都觉得,告也没用。我实在听不下去了就和他们辩论。话语间可能也有一些瞧不起他们的话。我哥就问我:

那还找他干嘛?

后来,又提到我父亲侵犯我权利的问题,他就一气之下,说:

我不管了。

我冲他一笑,看看门,我们家的门。

后来,我就要求我们家安电话,我父亲反对,我就一直坚持。第二年,安电话降价,才100块钱。我老叔家的弟弟高考结束,在家等着到大学报到,我就让他帮我办理的安装电话的事的。

我在安装电话之前,就曾经在电视里看到过法律援助中心这个词。当然,这对我来说也只能是一个名词而已,最多,不过是一个新词罢了。没什么特殊意义。

我是通过114知道铁岭市法律援助中心的电话号码的。114我比较熟悉,甚至于在我读初中的时候,就熟悉的不得了。

初中的时候,我有个同学。他母亲是中心小学校长。中心小学有电话,我曾经在那玩过几回。

法律援助中心接电话的是个女的。说是什么主任。她的名字我忘了。这个人的态度还是不错的,只不过,开始对我的案子不是很感兴趣。后来,因为我提到,我的伤残赔偿,和我的伤残程度,她的兴致来了,并且,告诉我一些细节。

第一,我的伤残程度可能很重。这个她不说我也清楚。然后说,我可能是一二级伤残。然后直奔主题,赔偿金很多。找律师可以找她们,然后,跟我渲染赔偿金有多么多。她跟我说,可能有一二十万吧!

第二,我必须准备一些东西,因为,我的官司需要另案起诉,一些材料。还有,还有,还有,她还有了半天,说出来了最关键的东西,钱。

我以前,还以为法律援助中心不收钱哪?没想到,和找其他律师,没什么两样。这也是后来,我没有勇气走进昌图县法律援助中心的原因之一。

我把我要打官司的想法和家人一说,我父亲的意思是,只有不花钱咋的都行。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真想一个电话打到检察院去,举报他和法官伪造我的授权书的事,让他们吃不了兜着走。

我看花钱的事,大概他们不会支持,就觉得还是找新闻媒体吧!我找的是咱们县的媒体,前面好像说过,不但没什么效果,还让人好一顿笑话。所以,我决定自己去一趟昌图县的法律援助中心看看。

那时候,我还没有轮椅。其实,我早就跟家里要了不知道多少遍了。不说不给,有外人问:

怎么不给小波子买个轮椅哪?

我妈,一般会说:

他坐不了。

然后,还问我:

是不是。

我从来也不搭理她。或者,会说:

他大哥,说给他买。

反正就是搪塞呗!

这一次,我又开始要了。而且,是公开的,他们又提我大哥,我生气了。然后,给我哥打电话。我直截了当的要轮椅,他说:

你不是坐不了吗?

我说:谁说的。

他说:你爸。

我说:我能坐,买吧!

他就说:他现在工资少,还要买楼……

我说:不买轮椅也可以,借我5000块钱,我要买电脑。

他没吱声,我说:没钱就把你的电脑给我吧!

他还是不吱声。我说:那就借我2000块钱。

他不吱声。我说:1000。

他不吱声。我说:500。

他不吱声。我说:250。

他不吱声。我说:100。

他还是不吱声。我说:50。

他告诉我,等待五一他结完婚的吧!我一句话没说,告诉我妈撂电话。然后,那年非典,他的婚五一没结成。这是后话,当时,我撂电话后,就跟我妈说:

怎么样,没有什么好遮羞的了吧,家里给我买吧!

我妈,保持沉默。

后来,我是只要家里来人,凡是提到怎么不给我买轮椅,怎么不出去看看,或者一切能够联系上轮椅的话茬的时候,我都不会放过机会。表示自己一直迫切希望买轮椅。终于,他们受不了了,特别是我父亲受不了了。

呵呵!

压力太大。

一次,他的朋友来我们家的时候,提到我没有轮椅的时候,我提出来特别想要。然后,父亲就无比慷慨的答应了。不过,过后还是后悔了,问我:

买旧的行不行。

我说:别说旧的,就是姥姥的都行啊!

呵呵!

轮椅到手了。

之后,我就开始等王殿臣放署假。本来想让他和我一起去昌图县法律援助中心,没想到,去了沈阳。

殿臣回来后,我第一次走出了家门,5年多来第一次走出家门。发现外面全变了,5年多以来我一直生活在过去。我仿佛由古代穿越时空隧道来到了现代。经过十几天的锻炼,头不晕,眼不花后,开始,走的更远。

我们去法律援助中心的那天是个阴天。由于我大小便失禁,殿臣就去超市给我买纸尿裤。由于不方便,我在超市外面等着。我很吸引人,来了一大帮人围观。别以为我会不好意思,这可能也是我的优点。我从来就不怕别人看,以至于没人看我我会浑身不舒服。

围观者问一句,我就答一句。围观者了解了我的情况后,就开始给我出主意。有一个,算命的大姨,让我去找人大,直接告法官,说,然后,政府就会替我指派律师了。这些话的价值究竟有多大,我无从知道。还有让我给《今日说法》写信的。也有让我找电视台的。出主意的不少,出的主意也很多。

当殿臣出来的时候,我的脑子已经开始混乱了,这也可能是我还有那个疯狂的想法的原因吧?

我们到了司法局门口的时候,我并没有着急进去。而是,示意殿臣到一个僻静的地方去。然后,我和他商量一件事。本来以为会把他吓着,没想到,这个老老实实的弟弟不但没吓着,反而很支持我,并且,决定马上就去。

呵呵!

这可能就叫“蔫人里面出豹子”吧。我要去的是北京,而且,我准备租一辆车去。而且,我们没带钱。

呵呵!

疯狂吧!

我要去找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问问他。我一个高位截瘫的残疾人,究竟有没有见一见法官的权利。我可是在我的赔偿官司里被忽略了,我好像是这个官司的主角啊!我就一直在纳闷,为什么这出闹剧怎么没有主角哪?

我们是在站前租的车,租车特别顺利。

能不顺利吗?

1300块钱。

呵呵!

那可是2003年啊!

不过,我没想到,快上高速公路的时候,出了问题。车主让我们先交一点钱。

得,露馅了。

不过我很镇定,认为他们没有诚意。并且,几乎和对方破口大骂。然后,给他下了一个不守信用的结论,下车,闪人。

干啥都不容易呀!

在回家的路上,我想到了去沈阳,不用担心王殿臣,呵呵!北京他都敢去,小小的沈阳,何足道哉。

回家后,我和殿臣配合的还不错,说:

有人让我们去沈阳找法律援助中心,不用花钱。

然后,他们就答应了。

第二天,我们就去沈阳了。这一次,还有我的亲弟弟,前面就说过一次。

当天我们就去了好几家报社。我想看看报社什么样。样子一般,没什么出奇的,具体什么样已经忘了,细节说不上来了。不过记忆中,只有一家晨报还算清晰一点。

当然记住的,也不是报社的事,而是,报社的一个保安。这个哥们的样子我也快忘光了。我和一个负责接待的实习记者,谈完我事的时候,刚要走,这个哥们喊住我们。我问他什么事,他告诉我:

其实,像我这样的情况,可以,先向社会求援……

还用仔细说吗?

求援,向社会求援。

求援这种事,是2003年那个晨报的保安兄弟告诉我的。我的心中也自然而然的埋下了求援,向社会求援的种子。只是,这种子,需要合适的温度湿度等等,适合种子发芽的环境。

你的老同学:王殿波

2011年6月26日8:39:09


下一篇 迷人的力量——致丽辉的第22封信

文集 《迷人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