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伏妖》:好作品从来不需要过度解读

又是一年贺岁档,到今天大年初五,各部电影的好坏大部分人已经也有所了解。

前几天看了《功夫瑜伽》和《西游伏妖》,今天就说说《西游伏妖》到底算不算一部好电影。

为什么要说它呢,因为我刚发表了一下观后感就在朋友圈看到了一篇关于它的影评,一通解读加夸奖,顺带批评说:觉得电影不好看的都是看不懂电影,也不是星爷的真爱粉。

这我就很不高兴了。

真正的好作品从来不是靠过度解读出来的。

过度解读一部电影就好像上学的时候做阅读理解。

鲁迅说:窗帘是蓝色的。

解读:窗帘是蓝色的代表了作者忧郁的心情,等等等等。

鲁迅说:窗帘真特么是蓝色的!

现在的电影吧,一有人说不好就会有人说你是看不懂,然后拿电影里的部分台词、情节来大肆分析,趾高气扬的说:是你不懂电影吧,傻逼!

当初娱乐圈站队的《摆渡人》是这样,如今的《西游伏妖》也是这样。

和朋友在电影院看了二十多分钟,然后面面相觑:太无聊了、好尴尬、这演的什么鬼。

剧情无聊,台词尴尬,演技,哦,没有演技。

当时我想可能是还没有入戏,可能看完整部电影就会好了。看完之后完全没有出乎意料,一开头就那么难入戏的电影,通常不会好看。

这时阅读理解大师说:星爷的电影你怎么能看一遍就批呢!不看个两遍能行?还有理有据得拿星爷以前的无厘头电影来比较。


《大话西游》当年没有被观众接受是现实,但是《喜剧之王》和《功夫》怎么就没有被认可了?退一步说,《大话西游》放在现在来看,第一遍觉得笑死个人,第二遍觉得有点心酸,第三遍是无能为力,大家同样看得懂。

《西游伏妖》有让人看第二遍的冲动吗?整个电影院都没有听到几次笑声,又看不到演技,我凭什么觉得这部电影好?

不可否认,每部电影都会存在许多细节是第一遍看电影发现不了的,但真正好的作品会在你第一遍看的时候都让你觉得浑身酣畅淋漓。

包括星爷以前的电影,第一遍看下来也是笑点充足,剧情丰富,演技在线的。拿国内外说得出名号的电影同样也是如此。

《西游伏妖》就像是个四不像,没有演技,不算喜剧,剧情也不咋滴,卖特效你又比得过好莱坞吗?不是崇洋媚外,看国产电影特效从来不是吸引我的点。国内的特效是:这特效好厉害!国外的是:刚刚哪里用了特效?

电影是接着《降魔》之后,想表现的是段小姐被杀之后唐僧和孙悟空之间的矛盾,以及被改变了的唐僧。可是放在电影里,唐僧的表现不伦不类,和孙悟空和好的也是莫名其妙,就因为耍了一次套路?

台词方面可能是为了迎合特别流行的污文化,但放在电影里的场景和人物下,不仅不好笑还特别令人尴尬。放在春节档也并不适合合家欢。

如果电影真的只靠过度解读才能看出好在什么地方,那没有什么电影是不好的。《小时代》也能被许多人看出爱恨情仇,那可是一代人逝去的青春啊!

很多人经常会把对偶像的喜欢和对作品的喜欢混为一谈。

星爷是星爷,电影是电影,一码归一码。

我是星爷的铁杆粉没错,每年他的电影都会看好几遍,是每年。包括《降魔》和《美人鱼》也看好几遍,都没有《伏妖》这样让人失望。

喜欢一个偶像不应该是一昧追捧,有想法更应该提出来才对,不然怎么会进步?这就好比谈恋爱,喜欢一个人也不能一昧依着她,是非对错还是要分。

实话实说,如果《伏妖》延续的是《降魔》的演员班底,可看度起码提高一半。甚至连吴亦凡一个歌手唱的《乖乖》都没有文章好听......

改天再去看看《乘风破浪》,好像评价还不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