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我们都曾经想过去死,以及杀死他们

如果你常看我的更新,你可能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小川叔这人很不喜欢蹭热点。

我也不是没蹭过,我是真的蹭不好。

一方面是,热点,要反应迅速,我这人比较懒。

二来是,热点文很容易被封,我这人比较爱惜自己。

当年财经记者翻白眼事件出来 的时候,川叔只是在标题上出现了这三个字,文章就被删掉了,所以,我在蹭热点方面真的努力过。

自媒体神话X蒙倒下的时候,好多自媒体都写了相关的文章,由此被炸号的也不在少数。

后来我放弃了蹭热点这件事,我做不到大半夜起来搜集和整理时间线,也做不到号被炸了,重新再来的勇气,除了一个广播号【听川叔】,我也没什么多余的号,这里被炸了,我也就消失了。

因此,今天这篇推文我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想写出来,但这个热点事件我只在这里提一句,不多说了,我也怕被炸。

相信事情从昨天在网络上发酵,可能很多人都看到了。,就是上海17岁少年的跳桥事件,不知道的可以去搜索一下。

我不想讨论到底是如今的年轻人心里承受能力到底是强还是脆弱,还是什么几几后的什么什么教育的问题,我是一个70后,在我的人生里,我曾经就动过去死以及杀人的念头,所以,这和什么年代没很没关系,这只和这么多年,我们几代人都承受过相似的痛苦有关。

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我讨厌我爸爸,我在里面提到过一件事。

我当年初中即将毕业的时候,因为爱好美术,就和两个同样喜欢美术的小伙伴去沈阳参加艺考。

那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出远门,那时候我还晕车,几乎吐了一路。

下车之后在穿过一条商业街的时候,我被一个小摊贩拦住,说我碰掉了他摊位上的打火机,把我带进铺子里,在进行了二十多分钟的监禁和恐吓之后,最后和我勒索了一百元钱。

对于一个从没有来过大城市的农村孩子,那段回忆是近乎屈辱的,那个男人的脸我至今都是选择性遗忘的,但那个小黑屋的感受,以及别人逼近,还有同来的两个小伙伴就站在十步以外袖手旁观的感觉,都足以让我的人生观念被颠覆和摧毁。

回家后,不太善于撒谎的我无法解释打火机的由来,钱也对不上账,所以就和老妈说了这件事,我妈当时只是说,人没事就好。

后来我爸听说之后,就反复骂我蠢,问我为什么不反抗,为什么事后不去警察局报案。

这种事后诸葛亮的态度,真的是让我很无语。

后来我越听越难受,就真的是眼眶滴泪的写了一封信留给他,我在信里写,我不知道为什么你总是骂我,嫌弃我,我不是你亲生的么?

事情已经发生了,你还继续说我,除了让我更难受之外,能得到什么呢?

难道非要把我说得去上吊了,去跳河了,你才开心么?

之后我饭也没吃就赌气回了学校。我天真的以为,老爸看完会反思这件事,会痛哭流涕,会见到我之后道歉什么的,就是只有电视剧里才出现过的情节。

事实证明,我迎来的,只是第二个周末见面后的冷言冷语,以及挑了一个由头把我更狠地打了一顿的父亲而已。

而且他边打边说:还给我写信?还写什么你要去跳河?你吓唬谁啊!你死不死的能怎么地!


比起那顿打,更伤人的是这句话。

就在那一刻,我想到了死。


那次回学校的路上,我要骑自行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会路过两个大桥,我在第一个大桥那站着的时候,忽然没什么勇气。

那一刻我发现,不仅仅是死要有勇气,连我停下来被路过的人瞄几眼,我都觉得很羞愧。我把车子停下来,假装在桥边欣赏,然后看着干涸的河床,忽然又怕了起来,我的头脑里想象到,万一自己跳下去没死,会受到多少更可怕的言语讽刺。

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记得我小的时候,爸爸对我很好,会逗我,会给我买好吃的。

是我做错了什么么?学习不好是我的错?不会应对这么打劫是我的错?所以就因此不喜欢我了?难道我的人生就只能被他用来这样践踏,一辈子都要这样么?


我推着自行车走了,离开了这座桥,走到第二座桥上,这座桥更高一些,如果跳下去,摔死的可能性也更大一些。

我在走过来的一路上,忽然有了一种灰心绝望之后的无奈。

人,其实挺奇怪的。

就是,当你万念俱灰的时候,也许你才不怕什么失去,反而不想死了。


我第一次产生了一种自私的想法,如果我有这样的父亲是我的不幸,他不爱我,那我也可以不爱他,但我要为自己活着。

我要活下去,他们都不要我都没关系,我也可以不要他们。

走到那座桥中央的时候,我的眼泪干了。

也可能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自已把自己内心里那个爱父亲的自己掐死了。

我开始在头脑里收集所有他的负面【证据】,就是所有和【不爱我】有关的证据,以至于我在青春期的那段时间里,我对父亲的印象和认知几乎都是恶魔一般的存在,全部都是负能量的印象。

有一个电视剧叫做《都挺好》,我一直不敢看,几乎都是跳着看了看姚晨的恋爱史,因为那个父亲自私的形象,和我少年时代记忆里对爸爸塑造的那个形象,如出一辙。

里面据说有一个情节是苏大强拿出了给孩子记的账本,要求还钱。可能很多人看了都会笑一笑过去,只有我自己看到那个剪辑的片段的时候,一身冷汗。

我爸爸就说过同样的话,我甚至都曾脑补过,他有一天也会拿出同样的一本账本。

在我扭曲的少年记忆里,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当着亲戚的面说,供我上学没什么用,将来也指望不上我养老什么的,白花了自己这么多辛苦钱。

如果没有我,可能他自己赚钱自己花,不知道有多风光多得意,因为我,所以他才欠了这么多债,等将来我大学毕业了,他老了,到时候给他十万块钱,大家就两清。

我无法分辨这句话的用意,那个时候的我,把这句话当做【他的罪证】记了很多年,以至于几年后有一次我们俩在干活的时候,忽然提到将来他老了的问题,我会很平淡地说,我到时候接我妈一起过,把你送到养老院,给你十万块钱。

当时他怒不可遏地一脚把我从大棚顶上踢下来。

我没有摔死,我长大了,带着恨意,表情冷漠地拍拍屁股上的土,走开了。

我永远无法用公正客观的视角去回望自己少年时代的这段记忆,因为那时候除了他的负面信息之外,我的眼睛根本不看他,即便许多年之后妈妈告诉我说,当时他听了特别伤心什么什么的,我也只是浅浅的一笑。

那些为人父母的人,一辈子不会明白,孩子的成长历程当中,他们到底在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而我在感受不到爱的环境里,从向外求变成了向内求,我孤独地成长,真希望赶紧长大。

我在苦恼里,尝试梳理一个可以让自己赖以生存的逻辑,我甚至最后从父母结婚的年纪来推算,最后得出了一个自以为的结论,那就是,他们结婚的太早,也许根本没打算生下我。

是我的到来破坏了他们的幸福生活,所以父亲会觉得,我来了之后,抢夺了很多,比如,让他失去了家庭的核心地位,比如,妈妈的关注点都集中在了我身上。

我占据了这个家庭的很多资源,包括经济。

父亲是苦孩子出身,换句话说,他前半生都在吃苦,好不容易自立门户了,依旧是一身欠债,还没还清我就出生了,他觉得自己一直都在干活赚钱,却一天都没享受到,他当然不平衡。

我想明白这件事的时候,我高三。

我想明白之后,我并没有原谅父亲,而是更大的一种悲凉。

因为我第一次明白,我不仅要好好活,还要活得好一些,不然对于父亲来说,等于这个长线投资就失败了。

等于他浪费了十多年,培养了一个窝囊废,他错失了那么多可以任意挥霍的机会,他把那么多辛苦赚来的钱,都投在我的身上,如果我最后成了一滩烂泥,那可不就是【谁都对不起了么】

我高中复读过一年,在那一年里,我学会了抽烟。

我在租的房子的小院里放了一个沙袋,每次觉得郁闷,压力大,就去打两拳。

渐渐的,拳头硬了,心也硬了。

我第一次明白,亲情没我们想象的那么高大和伟岸,所有电视剧在宣布父母再爱我一次的时候,只有真的哭着活过来的孩子才会说,不要再害我一次。

这段记忆成了支撑我走过高考的一个支柱,也成了我的一个心魔,以至于后来我谈什么恋爱,都会对结果不报希望。

我三十岁以后学了一点心理学和原生家庭的东西,我用了十年的时间来和过去的自己和解。

那不是为了要修复我的亲情关系,而是从【更自私】的角度来说,我只是希望让自己可以好过一些。

我不希望不论赚了多少钱,有了多少名誉,内心里依旧还住着一个别扭的小孩子,觉得自己是被父母亏欠的,觉得自己没有父母的承认就没有价值,我要活得不那么拧巴,所以我必须要和这段经历和解。

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不希望自己活成和父亲一样,带着挑剔的目光去审视自己亲近的人,即便他什么都得不到,但还是一刀接一刀的对着亲近的人去划下去。

我以前相信遗传,现在我相信,这是行为模式的同化。

我如果继续带着全世界都亏欠我的心态活着,我可能也会变成这样的人,所以我要努力用后天学到的理论和知识去改造自己,自我修正。

我无法决定我能遭遇什么,但我可以尝试去改变看待这个世界的角度和眼光。

那和父母、出身、家庭无关,那是我自我认知,自我改造之后的【自己】。

有一年姑姑家的表弟忽然深夜离家出走,跑了一个小时,跑到我家来,全家人疯狂找了很久,最后才找到他。

姑姑姑父见孩子找到了,就放心了,我提出留他在这里住一晚,也聊聊天。

表弟说,因为一些小事,姑父对他打骂不止,明明是他自己在外面受了委屈,为什么回来要拿我撒气?姑姑去劝阻,也被打倒在地,他当时就红了眼,就要扑过去打,被姑父更大的力气打倒,更狠地打了一顿。

晚上姑父喝酒睡着了,表弟去厨房拿了菜刀,他被自己的举动吓到了,最后跑到了我家来。

我告诉他说,我曾经有一年看到父母因为小时在亲戚面前打架,觉得羞愧难挡,恨不得当场地球爆炸就好了。

不要觉得这很丢人,这就是我们面临且正在经历的人生。

你的人生不是父母的,是自己的,要为自己活,哪怕觉得孤单也好,郁闷也罢,都要挺过来。

在我们还不足以独立的时刻,所有的冲动都解决不了问题,要能熬到独立的时刻,就需要足够强大的耐心。


活着,是更大的一种勇气和力量。

别犯傻,好好活下去。


如果你也曾在少年时代被亲情伤害和冷落,愿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长成了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地球和我都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遇见她的时候,是在一辆公交车上。 他乘车去不远的一个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而那位女孩着急地赶上车,有些气喘吁吁...
    千点墨阅读 341评论 0 2
  • 梦到你投入别人的怀抱,那一刻心是如此的揪痛,或许人都是自私的,想要占有你的一切,可是,现实并不是小说,我能做到的仅...
    33174dada65f阅读 273评论 0 1
  • 作为一个学生党,学科的美对于我来说有许多,我这次要说的是语文的美。 美的概念可以是心灵的美、外貌的美、字的美等等,...
    gggucci阅读 33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