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诚〈论语〉学习笔记297季氏第十六10》

《金文诚〈论语〉学习笔记297季氏第十六10》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学习笔记】

今天是丙申年壬辰月丙戌日,三月廿八,2016年5月4日星期二。青年节。

一,孔子说:"君子有九种要用心思考的事:看要看得明确,不可以有丝毫模糊。听要听得清楚,不能够含混。脸色要温和,不可以显得严厉难看。容貌要谦虚恭敬有礼,不可以骄傲轻忽他人。言语要忠厚诚恳,没有虚假。做事要认真负责,不可以懈怠懒惰。有疑惑要想办法询问,不可以得过且过,混过日子。生气的时侯要想到后患,不可以意气用事。遇见可以取得的利益时,要想想是不是合乎大义?"

二,这一章,有九个思。如果说这一章是一首诗,思字则是整章的诗眼。

思是什么?

1,若要得这个思字,先从朱熹先生的注释开始。《朱子语录》中,朱子答问者说:"视不为恶色所蔽为明,听不为奸人所欺为听",王夫之先生借着朱子这一句引申开来,带领我们讲透这个思字。

2,王夫之先生讲解说,对于恶色奸言,君子采取的做法是不听不视,还他个一刀两断,如果非要在恶色奸听处思聪思明,那就立脚不稳,早就被他动摇了。孔子教颜回的方法,难道是说说的空话?摆设?孔子教颜回的具体指导做法是"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行"。

曾国藩年轻时好色,哪家有漂亮女人,死皮赖脸非要蹭过去,说是只看一眼,等见到人了就没有正行了。回家一反省知道错了,后悔,痛恨。这些事他的《日记》里都记着,骂自己禽兽。

曾国藩立志早,用功刻苦,到了花花世界的京城,不得方法,照样沦陷。光立志有什么用!还得有正确的做法。

直到他立下《修身十二法》,其中有一条夜不出门,杜绝了那牌局那酒色场所 无聊聚会,自然就沉淀下来变得厚重敦实了。

我们往往是害怕无聊,又找一些更无聊的事打发无聊,除了酒色牌赌,现在又多了电子游戏。

比如说毛嫱、西施这样的美色,就不宜凑上去,歌舞才艺就不说了,一个睇字就不得了,眼睛勾你叫做睇,所以说,古人有总结,女人有八条绳索,如果不懂这些道理,自己凑上去,做了邪淫的事,反倒骂女人是狐狸精。问题不在女人那里,在凑上去的人那里。"不视之则不乱耳",这是心之正,不是目之明。所以说,君子之明,必不用于此。

同样,什么叫做奸言呢?奸言是谗言、谣言、中伤人的话,是非的话头。怎样能够做到不听奸言呢?做法是"远佞人",也是一刀两断法。如果允许佞人抵掌纵谈,然后再以我思一个一个摘出来,这个结果可以想到。战国时卫𠻸君器重的臣子和宠爱的妃子,为了制衡,又弄出一对来,结果卫国最后只剩下濮阳一地。为什么?他觉得有办法摘得出来,这设计了制权的机制,所以不用远佞人,更加放心了,成天与之抵掌纵谈,结果很快亡国。这算哪门子聪明呢?

3,不聪不明,不在于壅蔽,在于不思。

天底下就是有昏沉的人。就有这样一类人,他不贪恶色、不惑奸言,但就是不聪也不明;还有人,没有见过恶色、没有听过奸言,照样不聪也不明的。道理在哪儿呢?不在于蒙蔽,在于不思。

4,朱子说的"视不为恶色所蔽为明,听不为奸人所欺为聪",是用来警示不要昏了头、不要懒惰了,用好耳目之才,作用在于存理,不是遏欲。遏欲之功在辨,存理之功在思。所以说,远恶色,拒奸言,这是辨的功夫,跟思没有关系。

5,只有屏弃不正的声色于聪明之外,而将心思用于当聪当明的视和听,这是君子的思诚之功。所以说,思明思聪,不在于去蔽,而在于正视正听,这是主敬。

换个比喻,比如学诗的人,固然应当以恶诗为戒,然而,只是避开不读恶诗,不落入恶诗窠𦥑,而不花心思琢磨兴比情景的研讨切磋之中,就算穷年苦吟也作不成好作品啊!所以说,学习心性之学,哪里只是空空洞洞地立于无过之地而巳的呢!

师父教我们,拔正气,把正气树起来,邪气自然消停了。

思是什么?

思,就是用来正视正听,存养正气的功夫。

三,这九思,虽然各专其一,但最终归拢过来一起看,则日用之间,循环往复,无动静,无内外,无所不用其省察功夫。留意到这一点,则知孔子所教的,是"事上琢磨,切己体察",且无时不有事。

有人问:"无事而思,那是不是妄想呢?"

这个问题,够卤莽,够粗疏。

这九思之中,只有忿思难和见得思义,属于因事而有思;疑思问,就不是因事而起。象视思明的视,听思聪的听,色思温的色,貌思恭的貌,未尝有一时半刻离开在。中国的学问功夫里,就没有要人收视反听,形若槁木的时候。如果有这种状态出来,我们称之为怠荒,孔子直接骂他为"朽木"、"粪土",将这样的人贱视为"饱食终日"之徒了。

视的范围最广,除了睡觉以外无时不视。其次是容,容之静谓之色,容之动谓之貌,容的功夫最为密实,除了盛德之至的君子以外,稍微忽略就不得"温",现在话说,就是一付银行讨债的面孔,难看得很。以这九样详求于日用之间,哪里有无事之时呢?

无时不有事,而学问功夫,都要在事上磨炼,切己体察,这才是活学,真学。

丨【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著

《张居正讲解<论语>》张居正著

《论语正义》刘宝楠著

《论语新解》钱穆著

《读四书大全说》王夫之著

《论语译注》杨伯峻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