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我们还有多少陪伴父母的时间?


1.

前些日子,父母打电话,询问我买票的事,他们知道春节票难抢,也默默为我担心,怕我买晚了,而抢不上票。当我告诉他们,我还没抢到票的时候,我听到他们在电话那头有黯然的失落,他们怕我回不到家,或者晚回家。

我们又聊了很久,然后挂了电话,挂了之后,我却放不下电话,有几个月没见父母的样子,突然很担心他们脸上会多一道皱纹,或者头上多一丝白发。

父母让我想起我小时候,我背着母亲在夜里烛光下缝好的书包,早晨就出发上学,每次下午放学的时候,总看到他们在等着我回家。所有的父母都有同样的心,怕孩子离开自己太久,心放不下,也空荡荡的,像身上掉了一块肉,割心的疼。

那时候的我们,什么事都不用想,无忧无虑,一直在父母的呵护下,躲避着风雨,全是晴天。不用思考生活的烦心事,也不用为了钱而奔波,父母会考虑好我们的生活和学费,我们只管任性地挥霍着父母对我们的爱,不用计较时间的长短,如果问他们的愿望,他们一定会说,是为了我们能够好好地成长。

父母是最不会说暖心话的人,他们默默付出,照顾着我们生活上的一切,如果我们需要父母,他们一定是第一时间出现。

父母的爱,是这世界上最长最不求回报的陪伴。


2.

上了中学,开始过一周回家两天的生活,每到周末,父母便早早地准备好一堆吃的,那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也使他们一直以来的期盼得到安慰。他们经常会忘记时间,不记得哪天才是周末,后来我听父亲讲,他们是感觉我在学校的时间总是那么慢,而我在家里的时间却过得那么快。

到了大学,见父母的时间更短,每年回家两次,有时候仔细看看父母的样子,却变化得那么大,时光总是流逝地特别快,从来不善意地停一停,慢一慢,让我们好好陪陪父母,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是存在他们身边的。

大学时候,我一直期望能在家周围工作,哪怕家处在十八线小城市,能陪在父母身边 ,那才是最重要的。可是因为专业的特殊性,毕业后,我只好选择去遥远的北京,父母送我离家,给我准备好在北京一年的钱,让我照顾好自己,我接下了,沉甸甸地。离家的那个夜晚,一切都被我隐藏的很好,就连火车启动,我看着父母离开时单薄的背影也悄无声息。可我一夜未睡,我心里在想:离开之后,多久才能回来?然后,泪再也控制不住。

我们总想着在家时,父母唠叨,想离开家,当真正离开家后,没有父母的唠叨,却是生活的无限压力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每天早出晚归,日夜奔波,最后又是为了什么?是梦想吗?不,这个梦想很虚幻,不客气的说,就是狗屁。

在我们的前二十年里,我们还有时间陪着父母,当这二十年已过,剩下的多少年,对父母来说,都显得那么短,短到他们一年才见我们一面。


3.

最近,有一个朋友告诉我他过年不回家,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家有什么好回的,怎么回都一样。”

我没有回答他,的确,怎么回都一个样,一样的故乡,一样房子,一样的父母,可是,有一点却不一样,就是我们能够回家的时间越来越短了,陪父母的时间寥寥无几了。

我们在外面奔波,混迹于朋友圈,玩嗨在花天酒地里,父母却在家里守着安静的房子,没人说话。有时候,他们会走到我们的房间,帮我们扫扫地上的尘土,晒晒床上的被子,当看到我们穿过的衣服或者墙上挂着的照片时,他们会再也控制不住:孩子,你何时回家?

我每次回到家时,被子一定刚洗好的,地也是拖好的,父母说:“你在外面,吃不好,睡不好,回到家,当然要舒舒服服的。”

父母日夜的等待与期盼,让我想起了冬天里的月亮,如果我们一直不陪在他们身边,他们的心是会凉的。

远离父母的我们只能通过电话联系,一周才说几十分钟话,一年才能回一次家,父母在家里等啊,等啊,每一次有敲门声,他们都会想,是不是孩子回来了?

我们真的有那么忙?连陪伴父母的时间都没有?


4.

如果我们每年回家一次,也就是只有七天。父母现在一般都40多岁,人的平均寿命为75岁到80岁,如果拿最乐观的来算,就是有40年,每年五天,算下来,我们只有200天在家的时间,就是4800个小时,再减去睡觉和各种和朋友聚会,剩下的也就是1200个小时,这辈子,我们就只有50天可以陪着父母。

50天,我们能做什么?真的太短,我们什么都做不了。父母用心血把我们带到这个人间,然后,教给我们怎么做人,又养育我们成人。他们把最好的二十年给了我们,他们还用后面的几十年来挂念我们。父母的心永远离不开孩子,无论多久,无论孩子离家多远,他们总想着,孩子无论多大,都只是孩子,都会需要他们。

50天,我们能做什么?父母从来不向我们索取,他们又默默为我们做着什么。总想多攒点钱,为我们还房贷,买房子,生病也不和我们说,怕我们担心,无法正常工作,就偷偷、慢慢地熬过去。父母是这世界上最需要我们陪伴的人,他们不说,不代表我们可以不做。

50天,我们能做什么?父母又何时需要我们做什么,他们只是想让我们在空闲的时间可以多回一次家,和他们说说话。父母不太会表露自己的想法,但是,他们是真的想我们了。他们想让我们好好生活,做一个不太累的人,他们想让我们找一个合适的人,有一个幸福的日子。父母的愿望永远都很简单,自己的孩子过得好,他们也就好。

算一算,我们还有多少时间可以陪着父母?我们还能做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去逛新华书店。一进门我就看见了一个可爱的机器人。 它大约1米高,方方的脑袋,圆圆的眼睛,看起来...
    何豆子阅读 148评论 0 0
  • 最近有两天忘记写日记了,真是健忘啊。所以第二天的上午来补昨天的日记了。 这一天过得还蛮充实的。早上十点开始在教室自...
    独木Atree阅读 359评论 0 0
  • 1.我希望通过使用SharedPreferences及SharedPreferences.Editor来存储一些轻...
    jackLee阅读 5,748评论 1 0
  • opencv真是一个无比好玩简单的工具。做一下学习笔记吧 一般使用前需要告诉他用哪个摄像头。 基本上cv2.Vid...
    98Future阅读 5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