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永远不说就是永远没有改变。”

01

每年的2月14日来临之际,影视频道总会反复炒炒冷饭。比如除了完整看过一次《情人结》,这几年已经忘了断断续续看了多少次这个电影了。最近很少看电视,也不论当日是否还会播放这部旧片,我只是在这样一个所谓的节日里,想起了这个电影,想起了一些让人唏嘘感叹关于爱情的故事。

这部公映于2005年的电影,曾经看哭了多少人,曾经让后来再看的人还是在不同的时空里继续动容。主演赵薇,我一直觉得在那个时候也真是她的颜值巅峰啊,赵薇因为此片陆续获得多项国内外的电影大奖。

电影用了朦胧的镜头,潮湿的画面,细腻的笔触,用看起来冗长的事件和时间叙述,却最终打动了人心。有很多次,想起剧中情节,我的鼻子在屈然那句“为什么你们都可以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而我却不能”瞬间发酸;我的眼泪在昏暗的小旅馆侯嘉在最后一刻打翻屈然手中吞食安眠药的杯子时,止不住的落下……

02

电影讲述了一段东方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爱情故事:

某典型的机关大院里,11岁的男孩子侯嘉和女孩屈然在一起长大,他们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转眼侯嘉和屈然都18岁了,这是80年代初期。侯嘉和屈然每天一起上学、放学,爱情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来临。

但他们万万想不到,这份青梅竹马的爱情竟然会遭到两家父母的强烈反对,就像一道无法跨越的荆棘横在了他们的爱情面前。往前一步就会弄得大家遍体鳞伤,退后一些又会彼此舍不得。

直到他们偶然读了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才给他们干涸的爱情带来了希望,燃烧的激情让他们无法控制汹涌的爱火,决定用绚烂的青春给他们的爱画上永恒的动人色彩……

他们决定要坚持,但这份坚持没多久就被亲情的束缚打败了。侯嘉无奈地选择了出国,这一走就是7年。屈然却固执地用了整整7年的时间去等待侯嘉的归来。

7年后,侯嘉回国了,得知这一消息,屈然的父亲在第一时间给侯嘉的母亲打了电话,告知自己已经是癌症晚期,并说出了当年的事实真相,求得侯嘉母亲的原谅。

侯嘉和屈然两人终于可以在一起了……

然而,影片最后的3分钟是定格在这一对经历了12年爱恨情仇辛苦磨难的男女,终于在2月14日情人节这天去拍摄婚纱照的时候,面对镜头,两个人却笑不出来,多年的心酸经历,都浮现在眼前,泪水将两个人的眼睛都变得朦胧了。

直到屈原内心深处回忆起了那些一起的日子。小时候的玩耍……高考后的游乐园……那时候他们的手,一直是牵着的。

曾经的年少无知,曾经的山盟海誓,曾经的心碎等待……如今都凝结在这一帧强忍泪水和淡淡的笑容并存的婚纱照中。

03

情人结,情人节,情人劫,罗密欧与茱丽叶是以死来殉情,而他们是以彼此的孤单来继续他们的故事。每一段爱情都有它自己的期限,但是当他们互相融进彼此的骨头里去了以后,他们之间就不再是情人的关系,而是变成一条打结的丝线。他们是彼此是线上的结,也是彼此的劫,永远不解开。当爱情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那么他们就成了彼此的习惯。

影片之所以打动人,还在于它的真实与理性。

没有喧闹叫喊。面对家人的阻挠,屈然和侯嘉,都不约而同的没有选择忌恨家人。因为他们的孝顺与理智。两个人默默的鼓励,默默的承担。

侯嘉回国,问屈然,为什么现在能见了,却又不见,屈然无法忘记父亲的离去,无法释怀心中的悲伤。而后,两个人仍然默默等待,在该重逢的时候重逢,在该相爱的时候相爱,尽管那个时候,他们已经不再年轻……

或许,这才是真正深刻隽永的爱情吧。是等待,是宽容,是默默的让爱情成长,是不给最爱自己的人带来莫大的伤害。

一些爱,一些情,茫茫人海中,我们会不会终将擦肩而过。我们平淡流年里一如既往相伴的感情,正如电影里候嘉和屈然没有什么生死契阔的诺言。“我们不说,就是没有改变,我们永远不说,就是永远没有改变”,这一句,便胜却人间无数了。

04

影片中经典台词分享:

  “放弃生命与放弃希望,哪一个更可怕?”

   “你到哪儿,我就到哪儿,只要我们能一起走。就算以后会吵架,会分手,会后悔,会死掉,我现在还是想跟你走。”

 “如果有一天谁想放弃,一定要告诉对方。如果我们不说就是没有改变,永远不说就是永远没有改变。”

    “罗密欧和朱丽叶是以死来殉情,我们是以彼此的孤独来殉情。”

    “和你住在一个院子曾经是我的幸福;和你住在同一个城市曾经是我的幸福;和你同时活在世上也是我的幸福。”


本文作者:小敬,首发于公号名称和id:敬夜思  jingyesi1218

原文链接:mp.weixin.qq.com/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聊天的主题是关于微博。 如果把每种社交网络平台或手机APP当作一个人来看,那么他们当之无愧,都是一个个有趣的灵...
    Moonlady520阅读 201评论 0 0
  • 说一说你平时写代码遵守的编码规范 所有命名都使用英文小写 命名用引号包裹 名字拼接用中横线 命名体现功能,不涉及表...
    普莱那阅读 114评论 0 0
  • 以上都是用手机拍摄的,照样能拍出单反效果~春天来了出去浪啊!
    HuangShine阅读 290评论 1 0
  • 晚上下班时在走廊的一侧碰到5床病人的家属,她正斜靠在墙上发愣。“怎么了,大娘?"我朝她打招呼。“噢,丫头”她缓过神...
    快乐平行线阅读 344评论 0 0
  • 今天又看了篇扒最近火得不行的太子妃张天爱整容而死不承认的文章,然后顺带扒了扒其他整容的明星。然后,我就特奇怪一个现...
    主题狗阅读 5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