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2小时读完的书却能教你成为人生赢家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看书,写作已经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话题。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大V。那些在互联网上活跃的读书达人动辄就是一年看完几百本书,你的心中涌现的除了羡慕之情还有一丝丝的蠢蠢欲动。你或许会疑惑,他们到底是怎么做到一年看完几百本书的?又是怎样凭借看的书一度成为知晓天文地理的读书达人的?


曾经我也非常苦恼,为什么我看了好多排行榜书籍,却觉得似乎对自己作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为什么我眼镜扫得再快我的书还是读的那么慢?为什么我读了那么多书了,却又什么都不记得了?书中的道理我都明白,可是为什么我就是做不到像别人那样成功?


直至后来,我遇到了大岩俊之的《实用性阅读指南——把读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


阅读排行榜书籍却总是感到一无所获是因为在读书前根本没有明确读书目的


读书慢那是因为我并没有运用好“二八定律”


不记得书本内容那是因为我不知道“艾宾斯曲线”那么强大


道理我都明白,但是却做不到别人那样成功是因为迟迟没有付诸行动;


……


《实用性阅读指南》主要介绍了作者大岩俊之在创业时是如何阅读,如何做笔记,如何高效记忆书中内容以及如何将书中内容付诸行动的。


大岩俊之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也是那个别人眼中每年能阅读300本书的读书达人。他曾在大学毕业后去了四家公司,任职期间公司销售额始终保持第一。而后开始走上独立创业的道路,他意识到“成功人士皆为读书家”,于是也开始疯狂读书,一年能够读完300本,但是他却发现读了那么多书却仍旧未成功,后来他意识到光是读书明白道理是不够的,还要将书中所学付诸行动才能让自己真正成功。最后他成功地成为了一名教授读书方法的讲师。


他的读书秘诀到底是什么?


(一) 排行榜书籍和你的读书目的毫无关系


有许多人读书喜欢参照排行榜,看看排行榜哪些书位居高位迟迟不下就会买下来。又或者是看到一些大V的推荐书单就会心痒痒把全部的推荐书籍全都买下来。


这样做其实并不明智。


买下一本书之前,你首先要明确读书目的,你要问自己的是:这一次我要读哪一方面的书,我想要从中得到什么?”

 

而这与你所处的领域或者你不同的心境有关。


就比如说我是一名英语老师,教学生的过程中免不了的就是要和学生的家长或者学生本人进行沟通,那么我就要找寻沟通领域的书籍。


明确了这个读书目的之后,这时候就可以参照排行榜和大V的一些推荐了,把沟通类的书籍做记录。


在此之后,如果条件允许就可以到附近的书店进行一个实际的验书,看这本书到底是不是就是自己想找的那本书。


那么怎么验才能确保没有放过重要信息呢?这时候序言、目录和后记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这三个部分是我以前看书从来不会关注的部分,就算是看完了那本书,序言和后记都不会去看,因为觉得都是作者为了填充字数而添加的废话,觉得没有必要去读,没任何作用。


但是大岩俊之却告诉我,序言”很重要,有助于把握一本书的概要;目录解释了书的整体构成,读完目录能够掌握一本书所有的内容;后记通常是作者对全书的总结,也包括对许多人的感谢。

 

因此在去书店验书的过程中,拿起一本书就可以看看这本书的序言、目录和后记部分,以此来评判是否是自己想要的那本书。


因此读书目的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它能帮你省钱。(笑)


(二)“二八定律”才是那个让你一年读完几百本书的神器


所谓的“二八定律”就是指任何一组东西中,少部分却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的是20%,大部分却是很不重要的一部分是80%。这个定律是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弗雷多·帕累托发现,因此也被称为“帕累托定律”。


以此定律进行判断,其实一本书的重要内容只占据20%,其余80%都是不重要的,可看可不看的。因此你就要学会舍弃。


曾经我对于哪些是所谓的“20%”很疑惑,也非常不敢任意舍弃书中内容,就担心自己舍弃不当,错过了重要信息。干脆都读也就不会错过重要信息了。但是这样导致的一个问题就是读书很慢,一般需要几天才能看完一本书。阅读效率实在很低。


我反复翻阅这本《实用性阅读指南》,终于知道了答案。


读快的关键在于三点


 1.  清楚明确自己的读书目的;

 

 2.   概览序言、目录和后记;

 

 3.   确定问题(考虑深入阅读的目的)


关键就在于要在读之前确定好几个问题,比如说“哪些信息对我达成目标是有帮助的?”“哪些内容是对我下一次的演讲、研讨会、公司培训有用?”“为了使交流更流畅,有哪些需要做的事?”


关键就是要在读的过程中不停地问自己这些问题,你的大脑就会指挥你的眼球去搜寻那些对你真的有用的信息,其他的那些可有可无的信息也就会被主动忽略。想要的内容就好像自动浮现出来一样。这样下去一本书就很快会看完,也能成功解答你心中的疑惑,帮你解决现实中出现的问题。


(三)付诸行动,你才能真的成为那个年入xx万的大咖


和知道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一生是一样的说法,看的书再多,大道理讲起来一套一套,可是到最后还是停留在嘴上,实际行动一点也没有,那么看的书再多也是没用的。


就拿大岩俊之个人的故事来举例,他曾经也是一个非常讨厌读书的人,再加上无法将书中读到的内容付诸行动,很苦恼;后来他开始创业了,明白了“成功人士皆为读书家”,就开始给自己制定一年300本书的计划。后来书虽然读了,但是依旧无法将书中内容掌握并加以运用,读的300本书如同废纸,毫无用处。


后来他去参加有关读书的研讨会,与他人沟通,从他人那里学习,慢慢总结出自己的一套读书心得,并要求自己将书中所学应用到实际。


最后,他独立创业就成功了,成为了一名讲师。


他的经历看似只用几百个字就讲完了,但是其中的艰辛也或许只有他才能体会。我们这些旁观人只是看到的他的成功,却不知他为将书中内容付诸行动付出了多少。


付诸行动的重要性其实说来说去也就是那几句话,关键还是在要真的开始行动起来。


哪怕只是实践书中的一点,踏踏实实坚持做下去,你也会成功一部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经历一点点丰富,也才慢慢体会到,“踏踏实实”四个字才是最终走向人生巅峰的法宝。


当你真的没有动力行动起来的时候,你也可以想象自己达成目标时的样子,你可以想象“当你达成目标时,你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当你达成目标时,你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当你达成目标时,你会看到,会听到,会感觉到什么?”


用你的“五感”去感受你的成功,你想要付诸行动的念头也就会更强烈。


【我是总结】


一年看书看了几百本的人太多了,而成功的也就是那么几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谁能真正地行动起来,那么成为百万级大咖也就并不只是做梦想想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