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写作中用什么打通“输入”和“输出”?!【新媒体写作23】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是输入,写作是输出。

这话听起来很熟悉吧。越是熟悉的东西,越是习以为常,就越有可能产生“认知疲劳”,从而导致放弃深入思考的机会。

于是,我们会发现一个事实。很多热衷于学习写作的朋友,一边赛跑似地读书,一边挤牙膏似地写作。结果,搞得自己有些赶场似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这是为什么?

对写作来说,阅读只是输入的一种方式。输入的方式还包括日常生活的观察、欣赏、交流和外出游历等多种。

同时,如果我们对输入和输出的中间环节关注得太少,就会导致重两头,轻中间。事实上,输入和输出能顺利且高效连通的关键,是中间环节畅通无阻

做饭,有三个环节。第一,找到米;第二,把米放到锅里煮;第三,米变成饭。

米变成饭的关键,在于“放到锅里煮”这一步。煮的过程和方式有差异,就会导致米饭结果不一样。煮的时间不够,饭是生的;时间太长,可能会焦;放在竹筒里煮,就成了竹筒饭。

打通写作“输入”和“输出”的中间环节是什么呢?

是大脑的加工过程,包括感性加工理性加工。如果急急忙忙去读书,风风火火来写文,忽视了“加工”,结果就可能惨不忍睹。

1.感性加工

输入这一步,除了书籍资料阅读,其实还可以是观赏、观察、游历,或者体验生活、工作。我们不妨把这些都广义理解为“阅读”。读书,读人,读影视,读生活,读世界。

先来说说对外在世界的“感性加工”。

(1)感受、体验

什么是感受、体验?简单说,就是调动自身的感官和情绪,对外界事物的刺激产生某种反应。

举例来说,当美女或者帅哥从眼前走过,我们会觉得眼前一亮,继而情不自禁地发出“好美”或者“好帅”的赞叹。内心伴随着产生愉悦的情绪。

这其实就是一种感性加工。是大脑对外部世界印象的情绪化处理。其中包含两大因素:外在事物和人的情绪、情感,它们有机融合。

作家和普通人的感受、体验不一样,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同样的事物情绪、情感反应强烈程度有别。

作家郭敬明讲述2003年之后没再出散文集的原因,“散文讲述的是作者最私密的情感体验,我害怕别人非常了解我,也害怕别人过多地走进我内心的生活。《愿风裁尘》的出版对我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范仲淹《苏幕遮》有这样一句: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如愁肠化作相思泪。是基于他对羁旅行驿生活的独特感受和体验。

难怪,“景无情不发,情无景不生。”(范晞文《对床夜语》)的确是有道理的。

俗世凡尘,社会现实,往往会将我们本来敏感的心打磨得老茧重重,导致情绪、情感体验不再鲜明独特。

多读名著,有意调动全身心去感受生活,这是提高我们大脑感性加工能力的好途径。

(2)想象、联想

连接输入和输出,想象和联想也是经常出现在写作整个环节中的。

简单说,就是由此及彼地想到相关事物或形象(甚至是全新形象)。

李白的诗歌,《秋浦歌》(其一):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

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

由眼前的白发想到“秋霜”,这就是想象。通过想象,诗人将自己的白发与“秋霜”联系在了一起,突出了愁情。

此类想象的出现,可能出现在“输入”时,也可能出现在“输出”时。

写文章运用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其实是想象和联想能力在起作用。例如,这湖面静得如同镜子。就是由眼前的湖面联想到了镜子。一实一虚,多有意思!

如果不能运用想象和联想,就无法将“输入”的内容写得生动有趣,同时思路也会狭窄逼仄。

刘勰《文心雕龙》有言:“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其实,也在启示我们善用想象和联想,使文章内容丰富多彩、摇曳多姿。

2.理性加工

与感性加工相对应,写作还需要大脑执行理性加工的职能。

感性加工,好比是热恋中的男女互相有了好感,相依相恋;理性加工则是男女恋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就要冷静思考,客观分析,考察对方是否真的适合自己,以及如何组建家庭。

(1)分析

如同可以把苹果分为大小、形状、颜色、品种、甜度、产地等不同方面来认识,分析就是指对事物的方面、层次、属性、结构等分解开来考察研究。

作者为了反应事物的本质,揭示真相,必然要学会分析。否则,一堆材料,真伪难辨,黑白不分,就无法写成有价值的文章了。

沈从文创作《边城》时,曾说:“我的读者应是有理性,而这点理性便基于对中国现社会有所关心,认识这个民族的过去伟大处与目前堕落处,各在那里很寂寞的从事于民族复兴大业的人。”《边城》之所以要描写真善美的湘西小镇,是因为作家对当时社会的变化发展有自己独立的分析。认为要用淳朴的人性美来“对抗”现实中人的麻木与丑恶。

在自媒体写作中,分析的思维方法,更要发挥出其作用了。如读者需求是什么,阅读习惯有什么特点,同类文章有哪些写法等等,都离不开分析。

(2)综合

与分析过程相反是,综合是把事物的各个方面、要素、层次、环节等联结在一起,获得一个统一的认识或印象

以耳熟能详的《西游记》为例。孙悟空这一形象就综合了动物性、人性和神性为一体。

首先,孙悟空顽皮、机灵,这是猴子的特点;其次,他对师傅忠心耿耿,对妖怪嫉恶如仇,这是人的特点;最后,神通广大,能上天入地,这又是神的特点。

你看,孙悟空是不是作者综合能力的极好提现呢?

其实,非文学类的作品,也会用到综合的思维加工能力。

比如,一篇干货类的文章,同样要综合各种知识和素材为一体,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帮助读者最大限度提高认知效率。

(3)再造

在写作中,把分析和综合统一起来,重新创造出一个新的意象或者思维结晶,这就是再造。

举例来说,白居易《忆江南 三首》: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你看,白居易曾经在杭州任刺史。他对江南,尤其是杭州一往情深。

从词作来看,他挑选了江花、江水、山寺、桂子、潮水、吴酒、吴娃(美女)等事物,作为描写对象。这其实隐含了对江南印象的分析过程;其次,他又将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事物重新组合成新的江南意象,这就是综合。

整三首词既是对江南的回忆,又不是简单重复江南印象,而是一种艺术再造了。

鲁迅先生说过,他在塑造人物中采取“杂取种种,合为一个”的方法,“往往嘴在浙江,脸在北京,衣服在山西,是一个拼凑起来的角色”。但这不意味着胡乱杂取;相反,所取的确有价值与有特色的东西。

为了作品表达的需要,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各种各样人的性格和行为特征,将其有机地聚合到要塑造的一个文学人物的身上,这也是再造。

好比是孩子们搭积木。每一块积木虽然取自积木块,但根据孩子的想象和创造组合起来,却是全新的作品,全新的样子了。可以千姿百态,变化无穷。

对中间环节强化关注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打通“输入”到“输出”的写作路径

不妨根据上述内容,做一次写作过程复盘吧。

牵一发而动全身。抓关键而日精进。


写作精进人生!余老诗陪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