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之琐碎

今天的C1考试我被分到一个挺有哲学意味的话题:家乡。

Die Heimat ist ja nie schöner, als wenn man in der Fremde von ihr spricht.

大意就是,只有离开了家乡才知道家乡的美(好)。

准备时间里我也在草稿纸上引申得特别大,难民问题,国家主义,民族自信力,文化认可等等。后果当然是华丽丽地在一个点上或者说一堆例子里,绕了很久快绕不出来。如果是用中文,我可以即行说出个一二三,如果是英语,给我一晚上,我也能写出一篇essay,可这是德语考试啊!

准备20分钟不到,说一个3-4分钟的独白,从应试角度讲,难得不应该用事先准备好的句型模板往里面套吗?除非有默大妈的水平,或者一个还不错经过训练的演讲或辩论选手。我真是作死。从没有练习过围绕一个话题进行独白。第二部分的编对话,跟西班牙女孩搭档,就顺利得多,讨论的是我们要去学习哪一个爱好,选择有唱歌,跳舞,做手工,摄影,画画等。

针对口语,我就像差一个程序员的产品经理。点子很多,但是德语的词汇句型太贫乏,有图纸没泥沙,这漂亮房子还是造不起来。

同是输出,这次的大作文我还算满意,已经竭尽我全部的写作功力了,完全就是考试前2天狂看范文突击出来的。以至于我昨晚整夜半睡半醒,脑子里像播幻灯片一样是那些表达『采取措施』『令人争议的是』『下降的趋势』『小型震荡』。作文第3面写完,我的语料也基本用完。哦,话题是家庭结构变小(主要因为生育率低)的原因,对经济对社会的影响。2周前培训课里写了一篇,考场上是第二篇。其实也练习不足,但是从第一篇的无法下手已经很大进步。

最先考的是阅读,第一篇我就傻眼了,文章看不懂。还是先做第二篇吧,还行,10个点应该七七八八找对了。第三篇,天呐,abcd选啥,不认识啊。时间不多了,赶紧做第一篇。啊,我看懂了,这一段我看懂了,嗯,接着,啊,我竟然整篇都看懂了。然而题目,还是做不出,连个瞎蒙的机会都没有,不知道该填什么词。然后赶紧抄答题卡。

考阅读时,我又想哭又好笑,怎么可以比书上的模拟题难800倍,这真的是德语吗,又觉得像在做高考数学最后一大题。看见分针一点点逼近,那种熟悉的感觉,紧张慌张,想放弃然而不抛弃,还真是像高中考试呢。

听力,第二篇长文章,我确定10个题全对。但是第一篇只播一遍的对话,好多信息都漏了,主要是我想不出Auftritt的意思,所以抓不住点。听力的题量很小,就这两部分,单独看,每一题分值就很大。其实我希望题量大一点,耳朵越听越顺,就算前面状态不好,也不会失分太多。

说一千道一万就是,德语很难,我还只是入了个门,以及我会继续学下去。

(---------------隐形分割线————————)

在德国这几个月不管是自我介绍,还是同学聊天,都躲不过那几个终极哲学问题。

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你为什么要来德国。你来慕尼黑多久了。你现在做什么。你为什么学德语。

课堂上男女比接近1:10,比国内小语种专业还可怕。学德语的女性又主要分两类,一类是au pair(类似保姆),一类是嫁了德国人。我挺佩服那些au pair,她们一般来自东欧,南美,利用这个签证来学语言,然后申请大学。于她们,这可能是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

还有的人,读大学是为了情怀。一个日本同学,外表20岁,实际31岁,嫁德国人,已育2娃,说当年在日本学了两年国际关系专业就没读了,现在终于可以圆大学梦。

对于上面那串问题,我自己的答案是,我从中国来,我最终要回中国去,因为机缘巧合来到德国,在慕尼黑4个月20天,暂时无业,我学德语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和工作。

也许是身为中国人的忧患意识深入骨髓,来到悠闲的欧洲并没有心安理得觉得可以慢下来,特别是看到昔日的室友,要么在阿里拼命改产品,要么在美国熬夜做设计。我感觉自己有许多潜能,应该被激发,去做一些事,成一些事。

如果不逼自己一把,不竭尽所能,待我老了,我怕会像今天的考试,明明知道方法,明明知道自己可以做的更好,明明过去几个月可以更拼,而没去做。我不想,留太多遗憾,我不想,虚度这一生。

给自己框定的『全职学习语言期』到今天就正式结束了。考过了高兴,没过也不丧气,毕竟只上了3个月德语课,学海无涯学无止境。迎接我的将是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应当坚信,明天更美好!(最后一段被老爸的文风附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