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译]为Chatbots设计框架

原文链接:Design Framework for Chatbots

原文作者:Jesús Martín

当我开始为BEEVA设计chatbots的时候是在一年以前,我应用一些我的UX知识和做一些不成功的研究,寻找能过满足我要求的工具。事实上,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我竟然找不到干货文章。已经有大量的chatbots存在,但是没有任何公司有相关的文章。

我已经分享了一些我的发现在这儿,和一些我找到的工具,设计chatbot的基本知识和chatbotsUX设计运用,在定期内去对我面对的状况进行一个更深的探索,这将非常棒。

我的框架

尽管许多人都会很快地去思考如何规划用户流程,我还是将按四个不同的步骤进行:机器人的范围,聊天机器人的性格,必要功能的优先级,chatbot流程。

1.机器人的范围

这从基础上解释了什么是chatbot。这可能感觉很蠢,但是它很清楚地定义了用户可以通过chatbot期待什么,所以它是很重要的。商业决策通常来自于管理层,但是有时候设计师的意见也需要被认真考虑进去。我最近开发的一款电商聊天机器人,是帮助用户决定他们应该买哪些科技产品,并告知用户哪位店家提供最实惠的价格。

2.chatbot的人格

我很认真地对待这一步。chatbots的人格是很重要的一步,如果我们希望提供的帮助能被用户接受。我也经常对早期的使用者进行调研,找出在什么场景下他们会和chatbots对话。当我得到了清晰的画面后,我就会开始精心设计人格,能过在场景下完美地匹配用户需求。提前定义我们的chatbot会做什么,能过帮助我们最终决定chatbots在每个场景下的聊天内容和行为。

3.必要功能的优先级清单

任何人从我们chatbot获得的信息都是有用的吗?在我前面提到的例子,对电商chatbots来说,我们研究了很多不同的店家和用户来得到这份清单:更新产品数据库,图片,评论,规格,以及不同店家的价格。

4.chatbot任务流

显然这是最复杂的部分,但是如果我不知道前一步做了什么,我是不会走出下一步的。当我们得到了全部的信息后,就开始着手设计chatbot在所有的场景下行为和与用户的交互。

我经常使用Xmind来设计流程。它很容易使用并且足够快,如果你想要作出什么改变的话。我首先需要去做的就是创建一个颜色说明,在chatbot设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状况。

因为此时范围已经设置好了,我需要将用户带入进来。在电商chatbot中,我已经提供了图片,选项,细节,以及科技产品的价格。最佳设定范围的方法就是在欢迎信息中清晰地界定,这也是我在Xmind中第一个写下的事情。之后我列举了所有chatbot可能会需要处理的场景,在这个例子中:

1-不知道:用户说的东西chatbot没有预先准备的答案。

2-已知类别:用户说出一个chatbot知道的类别。

3-已知品牌:用户说出一个chatbot知道的类别和品牌。

4-已知产品:用户说出一个chatbot知道的类别,品牌和产品。

它更像是一个成功梯度:从绝望到天堂。

第一个场景是最糟糕的。你做不了什么,但是可以将你的用户拉回你的范围:提醒他们能够做些什么,或给他们一些示例。

第二个和第三个场景很不错,这意味着用户在正确的道路上。你只需要他们给出剩下的信息:是否建议特定类型下的一些品牌或直接查看模型。然而chatbot需要在每一步都考虑到可能的误解。这意味着需要设计一个特定的错误消息,在出现误解的时候能过重制。这可以帮助我们将用户拉回道范围内,而不需要重新开始这个过程。

第四个场景太梦幻了。准备好一条错误消息,以防用户突然有一些奇怪的请求,然后展示他们搜索的信息结果。

在主流程之后我准备了一些容易回答的小问题。人们喜欢和chatbot玩,在一些交流中隐藏些彩蛋是不错的想法。

结语

当设计一款chatbot的时候,我们需要比经典的决策树走的更远。任何时候都可以测试四个步骤的框架:机器人的范围,chatbot的人格,必要功能的优先级,以及chatbot流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