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梦想写小说

图片来自网络

小说让我迷失

我出生在贫苦的农村,从小母亲和奶奶便教育我要认真读书,考上大学,才能出人头地,坐办公室。

从小学到高中一年级,我一直名列前茅,直到路过那间不足十平米的租书店。

小店的装潢十分简陋,二手书架上,按照类目存放着上千本各类新旧书籍,其中的大部分,是小说。

我随手从书架上抽出一本小说,是黄易的《寻秦记》,从此就无可自拔地沉迷在小说的世界当中。

一开始,我只会在午休时候和晚睡之前才会看,后来,我课间也看,最后,我上课也开始趴在桌上看藏在腿上的小说。

站过讲台的人都知道,台下的学生听课专心与否,扫一眼就尽收眼底,所以我的动作自然被老师发现了。

说教,请家长,没收书籍,老师用心良苦地改正我的错误。每次我都认可老师的道理,但是过不了两天,心中的想看小说的欲望便无法抑制。

那是“瘾”。

我的成绩无可避免地下降,从班级的中上,下降到垫底。

寒暑假,我便回到家里,但是农村是没有租书店的。

那时候见识太少,经济条件也差,根本不能像现在这样,一部手机可以浏览无数的小说。

没有小说怎么办?那就自己写吧。

用作文本,我写了几十页小说,还拿给隔壁稍有文化的邻居审阅,算是聊以慰藉。

高考结果出来,我考上了成都的一个三本学校。

对于这个结果我是预料之中的,甚至还小有自得:就算不努力,我仍然能考上大学。

然而现实却将我狠狠打脸。

当年的大学,一本和二本学校,甚至一专,学费都只要五千左右一年,三本学校,却要收九千以上一年。我的不负责任,让家里本已勉强维持的经济情况,更加恶劣。

为了维持脸面,我仍然上了三本学校,代价是家人的腰背,又驼下几分。

自责一段时间之后,这事便不了了之。

我没有从此奋发图强,而是又沉迷于电脑游戏。

四年大学,看了上亿字的小说,多少个通宵网吧鏖战,我迷失了。

毕业之后,辗转苟活,如同随波浮萍。

和现在妻子结婚之后,突然之间感觉多了一份责任感,我要为她的幸福负责。

发奋工作,努力学习,几年之后,生活终于勉强上了正轨。

我对小说有话说

如今,我已到了而立之年,当年的梦想又浮上心头:我要写一本属于自己的小说。

不久前,我看了一本关于学习方法的书——《刻意学习》,书中提到了,要学习一门技能时,可以自学,但是有好的导师带领,显然效率更高。

我深深认同这个观点,于是我来到简书,报名参加了《365日更挑战营》。

报名的那天是周末,正好空闲的我便写了第一篇简书文章。

文章描述的吕布对爱情的态度,结合了我对三国历史的理解,投稿之后,被编辑推荐到了首页。

眼见效果不错,对于第二篇文章,我打算写关羽的反面历史评价。但是在经过仔细调查之后,发现关于关羽的文章已经足够多了,面面俱到,精品不少。

于是我放弃了关羽的话题,花了不到两小时,写了一篇《三体》的读后感。

编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看到了我的敷衍,这篇文章,各专题的投稿都未通过,让我不仅开始反思,我的初衷到底是什么。

于是,我开始构思一部连载架空历史小说。

在此期间,工作生活照常进行,每天仅能挤出两小时的碎片时间用于写作,但是,写作的时候打断,再重新开始,往往要花很多时间来进入状态。所以,我的日更目标,在第一周就未达成。

同时,我也在思考,我的这部小说,写出来之后,能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

答案是沮丧的,就算我写出来了,也仅能作为少数人消遣读物,一目十行阅完之后,很快忘记,就像我当初做的那样。

于是,我又计划写工作相关的文章。

工作相关的领域,我还没有达到精深的程度,所以深度剖析我写不出来。

然而,入门级别的工作教程,已经很多了,我就是看着这些教程入门的,写出来不一定能比它们更好。

那么,我到底能写什么?

导师无戒说过,可以从身边的事情写起,写自己,写家人,朋友。

之前我对这些暗中嗤之以鼻,但是现在,我却对它奉若圣经。

现在,我打算顺从自然,有感而发,遇到可写,能写的东西,就把它写出来。

不强求,不功利,但求顺心。

写小说这件事,就让它在那里吧,或许有一天,就水到渠成了。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三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有两个关羽,一个是虚构的,一个是真实的。中国人最为熟悉的是虚构的关羽,真实的关羽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则鲜为人知。...
    十八砖学士阅读 2,013评论 2 4
  • 多年以后,我相信自己仍能回忆起,那个海风都无法吹淡的黑夜,我们骑行在看不见的佳鹅公路上,如同小行星,在黑夜与白昼交...
    沈小毛不说话阅读 1,403评论 0 13
  • 她出门时,一定会背着包,包里一定会放一把伞,一把很大的方格伞。 没有人知道为什么, 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有这个习惯...
    起司大大阅读 412评论 0 2
  • 除了你自己,没有人会在乎你让别人失望的理由。
    笔尖文案阅读 193评论 0 0
  • 他在风里笑, 他在光里闹。 他是那朵千阳, 是上帝赠予娃娃的希望。
    文美美阅读 20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