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搭建个人博客小白教程

为什么要建私人博客?

我想这问题应该问你自己,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对于我而言,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想建博客完全是专业的原因与兴趣的热爱,我在最近的课程中是基于B/S的web开发,因为老师为了让我们熟悉开发流程让我们自己做了个项目,为了更好的演示项目所以购买了阿里云主机,交接成果后服务器就空着吗?之前有一次项目实训老师问我们谁搭建过个人博客,只有了了几个大佬有过类似经验,正好有这个机会何不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网站呢?

为什么选WordPress搭建博客?

  1. 简单 :官方号称“五分钟建站”。WordPress 发源于免费开源平台,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博客系统。WordPress 用户界面也十分友好,很快就能上手使用。
  2. 免费:当然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网上有很多功能强大的建站程序,但是是收费的,而且贵的惊人,而WordPress是免费的
  3. 扩展性强:主题和插件极其丰富,主题就不用多说,随便在百度搜个WordPress主题会冒出一堆的东西。绝对有你爱上的一个。而插件呢,很多功能都是可以通过插件来实现的,基本上有什么问题一个插件就搞定了。例如我想加一个酷炫的看板娘在网站上,你可能需要手写js代码后慢慢插入到项目中,而WordPress一个插件就够了。
  4. 支持中文:虽然WordPress主要开发者是美国人,但是官方对他进行了本土化,支持中文,因此完全不用考虑看不懂的问题。
  5. WordPress社区:WordPress社区非常活跃,如果你有什么问题,只要去搜索,肯定可以找到相关的答案,并且国内也有很多相关的社区和论坛,像阿里也有关于WordPress的社区支持。
    如果还是对WordPress搭建博客抱有疑问的话推荐去看看这篇文章:初识WordPress

具体搭建步骤

文章具体步骤如下:
云服务器-----域名-----环境搭建-----部署源码

云服务器

购买

相信你一定在微信或者QQ空间看过腾讯的广告10块钱建站,一分钱购买域名。这就是我们要购买的云服务器。虽然我看过很多腾讯的广告,但我还是推荐阿里的服务器。IDC数据显示阿里云公有云市场份额达到48%,稳居中国市场第一。而且就我体验来看阿里云的各方面服务安全都有很好的保证与帮助。
直接去阿里云服务器ECS购买,如果是学生的话可以享受到阿里的云翼计划10块钱一个月的主机价格。这对于服务器的价格来说是相当优惠的!

云翼计划

  • 小白用户推荐轻量应用服务器,应用镜像,宝塔Linux面板,至于为什么不选WordPress呢?因为宝塔可以对项目内部代码进行管理,且进入宝塔也可以一键部署WordPress源码项目的。各项配置也都更好。
  • 稍微有点计算机基础的选择ECS主机,Centos(Linux的一种)操作系统,不要担心自己不懂Linux,因为只要你输入一行命令就可以很好的管理系统了。
  • 位置都选离你所在城市最近的一项。

第一次连接

购买好了后呢阿里会给你一个ssh密码,记好这个密码。
你可以在阿里控制台的右上角点击云命令行连接自己的主机(就是这个橙色的标志)


控制台命令行

点击后输入:

ssh root@47.100.114.250(这里是刚刚分给你的公网IP)

回车后输入刚刚给你的密码就能连上主机了

域名

可选读,因为可以直接通过公网IP访问
别的教程都说域名很重要,一定要选,实际上你可以直接拿自己的公网IP当做访问地址进入系统。而且购买了域名就得对域名进行备案,这需要特别麻烦的步骤,时间也至少10-20天。不过这里我还是说说吧,毕竟有一个好的域名进入比直接用IP酷很多。

购买域名

购买域名很简单,一般的域名也很便宜一般7 8 块钱就可以买一年了,当然也有特别贵的溢价域名就别购买了。
直接去阿里云万网购买就行。直接输入你想要的域名,选个便宜的购买,当然也是你可以接受的,需要注意的是首次购买域名是有优惠的,所以要选择合适的购买时长。购买完后需要域名的实名认证(这也挺麻烦的不,不过最麻烦的还在后面一步域名备案)。

域名购买

域名备案

(耗时10-20天左右)
这是我最想吐槽的地方了,因为中国工信部的原因你购买的域名必须要备案,不然就无法通过域名访问阿里的服务器,不过阿里还是很好了,只要你购买的服务器有三个月就可以享受阿里备案一条龙服务,别问我为啥要三个月,因为你在某讯家要运行三个月才能备案。(工信部备案需求是你要三个月运行,阿里默认你买了三个月就给你提前了)
在控制台下,右上角的备案进入备案系统。选择你的服务器进行备案申请。

备案系统

然后在阿里云备案进行域名的备案
域名备案

这里你可以按照流程一步步来,真的很麻烦。其中的资料需要阿里给你寄一个拍照的幕布让你拍照后上传,要有所准备。之后完成后又需要几天的等待,我还好只要了三四天的等到就完成了备案。但总的时间还是花去了10多天。
幕布

域名解析

你的域名需要解析到你的服务器才可以将这域名指向你的网站,直接在控制台的域名管理下面解析即可。要填的直接对照下面这张图添加就行,A默认,主机记录就是你前面的www,也可以是@,解析线路默认,记录值就是你的公网IP这里我的博客是www.jianqiang.online,公网IP是47.100.114.250。

域名解析

Ok,到现在为止,域名这方面就大功告成了,以后就有了专属域名。如果觉得这太麻烦了也可以直接通过IP访问,但如果购买了域名就必须得走到底,不然就浪费了

搭建服务器环境

现在就需要接着前面连接主机后的操作了。有技术的可以直接操作Linux,这里因为是推荐给小白的教程所以选择搭建宝塔Linux管理系统。

宝塔面板是什么

宝塔面板是一款很优秀的Web环境面板,宝塔面板支持Linux和Windows系统,可以一键安装LNMP和LAMP环境(这是啥之后介绍),是新手站长最好的管理界面。

宝塔面板安装命令

yum install -y wget && wget -O install.sh 
http://download.bt.cn/install/install.sh && sh install.sh

Enter后系统会自动安装宝塔,运行期间需要输入y确认安装。等待大概2分钟左右,显示“Complete!”,即安装完毕!此时要记住控制台显示的密码,后面登录需要。

控制台开启端口

阿里云服务器需要开放下端口,因为阿里云为每台ECS服务器默认配置的安全组禁用了宝塔面板需要的端口,宝塔面板依赖的端口号有:8888|888|80|443|20|21,所以需要登录到服务器控制台,开启这6个端口。可以去这里 阿里云ECS怎么开放端口自定义安全组规则查看怎么开发端口。下面我也简述一下。

  1. 在你的实例列表里点击这里安全组配置去开启端口。


    安全组配置
  2. 配置规则,添加安全组规则


    添加安全组规则

    3.端口范围填:8888/8888授权对象填:0.0.0.0/0

一键安装LNMP或者LAMP环境

但你端口打开后就可以通过网站url访问宝塔面板了

登录地址为:http://你的服务器IP:8888
用户名:admin
密码:前面安装完成后你记下的密码

登录宝塔后台后,会弹出一键安装web环境的界面,我们按照自身需求安装适合自己的LNMP环境或者LAMP环境。你熟悉什么开发环境就用什么开发环境,都不熟悉推荐LNMP.


环境安装

这个宝塔安装我也是从网上找的,这里把原博主文章发一下https://www.xinshouzhanzhang.com/anzhuangbaota.html

安装WordPress程序

部署安装源码

宝塔面板支持一键部署源码,因此我们无需到WordPress网站下安装包。如下图。
注:如果软件中没有这选项就去侧边的软件管理里找。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前面云服务器推荐宝塔的原因,他甚至可以让你部署其他项目


一键部署源码
  • 域名:公网IP或者你拥有的域名
  • 备注:不填
  • 根目录:默认
  • 数据库:myblog 密码:自己填的记好
网站部署

部署完成后会出现下图提示,记住这些资料点击站点去访问进入WordPress安装操作。


部署完成

安装WordPress

接下来进入到WordPress安装界面,基本上就是傻瓜操作了,只要填上面记下的资料就行。
安装WordPress

接下来的站点配置界面就需要填写你自己的信息!


站点配置

好了,到现在为止,终于算是安装完成了,之前自己在简书中找了很多教程,要么不详细,要么太难了,要么就是给阿里打广告的,所以我就自己写了一封教程,希望能对想建站的人起到帮助。希望大家给点赞、有什么问题也可以给我留言。虽然现在学的技术还不是很强大,但还是有一定的经验的!
OK,以后有空再谢谢WordPress的插件及主体方面的内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