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骨感只是因为理想太满

Job vs. Career vs. Calling

“A calling is the most satisfying form of work because, as a gratification, it is done for its own sake rather than for the material benefits it brings.

▣文· AI理工女

▍当读书,则读书,心无着于见客也;当见客,则见客,心无着于读书也。一有着,则私也。

以下是正文

1

这一篇,纯干货,希望对大家有用~

“时间不重要,重要的是目标!”也许有些人会说,扯!一碗毒鸡汤,还不浓!

我想说,这是最实际和功利的阐述,也是最简单直接的秘密。

时间只不过是我们通往未来的工具而已,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无论是效率提高还是功成名就还是幸福快乐,这些都跟时间毫无直接关系,我们假装勤奋,只是一个可悲的借口。

当然,它并不是拿来轻视的,时间之河构成了我们的生命和历史,是我们对这个动态世界的认识和体会,它是值得赞美和喜爱的。

只是我认为,对时间真正的重视和尊重,是基于对生活本身的热爱,认识到时间是多维度的,它不仅有快慢还有深浅,对于人类个体来说,它的意义就是你生命意义的本身,而每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有目标的人才懂得真正用好时间,不然,都是在瞎忙。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为善无近名,为恶无近刑,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

—— 《庄子·内篇·养生主第三》

所以,要是不想“懂得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不想被每年年初My goal for 2017 is to accomplish the goals of 2016 which I should have done in 2015 because I made a promise in 2014 and planned in 2013这样的文字击中(此图片每年年初试用,自动往后加一年即可~),不想每年年底看到年初的“今年计划”时感慨现实骨感而自己是拖延症晚期这样的“事实”,以至于年复一年,几年之后便放弃了治疗……如果不想以上情形重复出现,不想陷入一个无望的loop当中,那么首先,请放弃无谓的努力!

请你:

放弃给自己每天喂食的安慰剂。

什么每年多少本书啊,都没用。

什么英语啊舞蹈啊绘画啊,先放下。

2

做一个算术题

减法:

减少收藏知识的癖好——别以为收藏了就是你的,它依然跟你毫无关系

减少刷信息的时间——别以为这样会失联,少知道一些八卦伤不了你什么

减少对他人的好奇——多关注一下自己吧,除非你想用你所有的人生来补贴别人

加法:

一、增加一个五年目标

额,一年目标我都做不好,还五年?!且慢,先不要着急“列计划”,而是静下心,想象一下自己所希望的五年后的样子,越具体越好,然后找一张纸把它写下来,列一个未来的你的描述清单。

然后,对每一个点进行倒推:五年三年一年六个月三个月一个月一周一日……好吧也许你暂时到不了每日计划那么细,那就自己先大概估计一个值,相信我,计划只是为了让变化有所依托。

千万不要被困在计划里面,执行的时候要心里清楚,我们并不是为了完成这个纸面上的计划,而是为了未来的那个实现。当然我们怀的是郑重的态度,所以也不要轻易嘲笑自己的智商而否定计划,有障碍一定是全力解决,实在解决不了才回头做检查,看看是不是出了什么bug,要知道计划执行的要诀就在于这样的对灵活度的掌握。渐渐地,我们就可以找到一个最佳状态,并且往前推进了。

二、增加一项技能训练

其实学习是有三个层次的,最浅层的是信息、其次是知识,然后是技能。我们的学习经常是搁浅于信息汪洋当中,做得好一点的情况是汲取了各方面的甚至比较系统的知识,蛮多的人对技能是望而却步的,虽然也经常想亲近,但由于它的困难程度远高于前两个层次,就被不少人放弃了。

就拿大家都爱听各种开脑洞、刷认知的课程或者是列书单强迫自己每天都要听要读这一点来说,有时候,你会不会觉得这样的自己就像一个传声机?你会不会偶尔有一种无力感,对于实际的问题解决束手无策?如果有人让你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你是不是只会套用人家的话语来进行似是而非的回答?

所以,如果想让知识真正作用于自己的生活,增加一项技能训练必不可少。刚才的问题其实很好解决,第一步可以是写作或者演讲,并且是从现实需要或者目标引申来的写作或演讲——这也是说明教是最好的学的一个很好的例证。

写出来或者讲出来的时候,你不得不经过缜密的思维、清晰的表达和翔实的事实依据,这样才能让别人读懂、听懂,进行有效沟通。

这个过程一定不是刷认知那么轻松的。

这是一个打磨的过程,漫长而艰辛。有目标的人做起来其实很快乐,不只是因为成就感,更是因为你终于可以真正地“拥有”自己的自由意志,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知识。

这个过程就像用一根根细线串起知识的沙砾,然后用你的大脑打磨它们,做成一串串闪烁的珍珠项链。虽然会有痛苦,但这是真正获取知识的唯一方式!

也是防止我们只会从理论到理论渐渐变成掉书袋的老学究的最佳途径。

三、增加一个自我时间

我的建议是,无论有多忙,一定不要“时刻保持和他人的联系”。

不仅如此,你还应该每天留出一个大块的优质的时间给自己。

你需要用这个时间来执行自己的阶段计划,并且享受孤独的乐趣。

你也需要这个时间来与自己对话,不要总是那么依赖和执着于和别人的沟通。

时间的划分可以是大块的,比如上午、下午、晚上,只要在大块的时间内完成我们的当日最重要的任务就可以了。

任务一定要精,每天1~2件最好,这样可以让我们集中精力,要事第一。

自我对话的时间可以是任何时候,但一定要尽量固定,形成习惯。比如说,早晨起床后、晚上入睡前、或者傍晚时分……根据每个人的习惯不同来定,只要固定就好。

3

归纳方法方便你记忆

核心:

未来倒推法:确定目标

大块时间法:要事第一

如实记录法:复盘分析

附赠:

还有一个小tips,就是繁杂小事情快速做就好了,你会发现你的记忆压力瞬间减轻心情大好。

还有一个快乐生活指南清单,列出来能让你开心的事情,加入每周清单来享受自己的闲暇时光。

其实,只要有目标并保证一段时间一个要事,已经了不起了!至于零碎的时间,有状态了咱就学,没状态了就别管,开心玩耍吧!

这就是全然的当下的一个最简单的方法论。

而基础,则完全是目标二字!只要确定一个你热爱的甚至为之疯狂的极其向往的目标,并且不要自欺欺人,然后每天安排大块时间做目标相关的努力,然后如实记录零碎时间分配,并且每周复盘调整。

你会发现,时间?这明明就是我们与过去未来的一个桥梁啊,怎么会是让你几近窒息的一个逼迫者呢?它的快慢深浅全然掌握在你的手中。

所有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的同学,醒醒,人生没有重来!你不是为别人的评价而活,你不需要做出一个样子安慰自己安慰家人,你只需要真正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