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4666元的“自费打工人”被嘲上热搜:上班真的很耽误赚钱

01

最近有个新词:“自费打工”,悄悄火上了热搜。

一位网友晒出了自己的工资到账截图,显示为4666元。

数字是挺好的,但他仔细一寻思,觉得不大能接受:

“我发现我因为上班,每个月需要多支出:交通通勤300,午晚饭外卖600;

租房2000,同事娱乐社交600,有时候迟到早退还要扣钱,加班有时候还要打车。”

一通操作下来,原本就不高的工资,根本就所剩无几了。存款就不指望了,不倒贴钱就不错了。

他无奈地感慨:“我给老板打工,老板买车买房,我图啥咧?”

有人精准地概括了这一现象:“兄弟,你这是在自费打工。”

所谓自费打工,指的就是:干了一个月活后,发现自己干了个寂寞的“愉快”心理。

这就是很多在一二线城市工作的年轻人打工现状:

虽然工资低,但工作多啊;虽然赚不到钱,但老板开上好车了啊。

打工人虽然养不活自己,但是养活了当地的房东和饭馆啊。

多少人每天早上被闹钟吵醒,睁开惺忪的睡眼,挤上通勤时段噩梦般的地铁或公交。

在公司楼下,随便买杯豆浆加个肉包,匆匆忙忙赶上电梯,暗自庆幸在8点半准时打上了卡。

日复一日地做着没什么成就感的工作,早起、上班、吃外卖、加班,回家后只想睡觉。

一通操作猛如虎,一看工资顿时悲从中来:我这是在自费打工啊,图个啥呢?

02

自费打工,不光存不下钱,还得不到老板和公司应有的尊重。

前几天,张萌因为自曝凌晨3点给员工发消息这件事,引起了众怒。

她在《中国新相亲》这档节目中说:“我三四点钟,还在给我的员工发微信。”


更可怕的是,员工如果没回复,她就会在早上7点钟问对方:

“我这条消息已经发了四个小时了,你为什么还不回?”

那理直气壮的语气,仿佛自己的质问是合情合理的:“这大半夜的,你怎么还睡觉了?”

这种迷惑行为,看得作为普通社畜的我怒火中烧:发了工资就真当自己买断了员工所有的时间了吗?

评论区里,有人说得很好:“这不是在炫耀精力也不是在炫耀努力,这是在炫耀权力。”

没有同理心的老板简直就是社畜的噩梦,员工只有被无止境地压榨剩余价值的份儿。

现在的打工人,休息时间早已不是自己能够自由支配的了。

哪怕是休息时间,老板和甲方的消息也要及时回复;

哪怕是在假期出去旅游,也要24小时准备好笔记本电脑,随时待命加班。

有在爬长城的途中遇到催单的,于是只能在烽火台前取出笔记本电脑加班发货;

有在逛故宫的时候被领导召唤的,于是熟练地拿出平板原地办公;

有在迪士尼排队的时候拿出电脑工作的,原本应该放松的游乐园也成了社畜见缝插针加班的场所;

还有更狠的,在偶像的演唱会上,当场掏出笔记本,打开Excel表格工作的......

多少人因为连续的加班和工作压力,年纪轻轻就秃头、过劳肥、腰椎疼痛,严重点的甚至心梗、猝死。

自费打工人,没有时间休息、谈恋爱、提升自己,存不下钱,陷入了穷困忙的死循环。

03

2条建议,送给想要摆脱自费打工现状的你。

①提高自身学历、认知水平。

之前看过这样一条新闻,94年的复旦大学日语语言文学系硕士李梦文,毕业后选择了当一名房产中介。

颜值高、学历高的她,负责销售的不是楼王、老洋房,就是名人故居、文化遗产美宅。

她面对的都是高端客户,因此只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广泛的兴趣涉猎、扎实的专业功底,才能提高交易成功率。

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名校毕业生,选择进入那些曾不被外界看好的职业,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比如北大毕业的黄灿,历史成交记录为227套房。假设每套房价值600万,总成交额高达13亿,佣金提成10%,她就已经赚到了1300万。

更好的学校和更高的学历,所带来的意义不止是一纸文凭而已。

其中还有各种能力的培养,而这些能力是可以延伸应用到各个领域中去的。

高学历、高认知水平的人才,深入到那些不被人看好的领域中去,对其他竞争者来说就是残忍的降维打击。

我们的社会正在逐步迈入知识型社会,在未来,高学历且具有真才实学的人,将获得更好的待遇。

因此,不管你处于什么年龄段,都不要放弃提升自身学历、认知水平的机会。

04

②另辟蹊径,寻找新赛道。

职业选择从来不是一个容易的命题,很多人一生碌碌无为,沦为自费打工人,很大原因就是选错了赛道。

著名的经济学者香帅,在她的著作中讲过这样一对概念:“滚雪球型”职业“推石头型”职业

巴菲特说过:“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滚雪球型职业,就是既能稳定快速成长又可以获得源源不断成就感的职业。

就像找到那条铺满湿雪的长坡,通往财务自由的雪球会越滚越大,越滚越远。

推石头型职业,就是陷入越勤奋越贫穷困局的职业。

就像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每次努力将一块巨石推上陡峭的山顶后,石头又会重新滚落,他永远都要重复这个毫无意义的动作。

在人工智能时代,那些难以被替代的低危职业,主要依赖于社交智慧、创造力、感知和操作能力。

“社交智慧”包括社交洞察力、谈判能力、同情心等社交和情感能力;

“创造力”包括原创力和艺术审美能力;

“感知和操作能力”主要指手指灵敏度、协调操作能力和应付复杂工作环境的能力。

书中有这样一个例子。一个沪漂女孩红洪,她的工作是平台上门服务的美甲师。

虽然每天的通勤时间超过4小时,工作时间长达14小时,但她的收入比大多数坐在写字楼里的白领高出一大截。

月入4-5万的她,可以把孩子送进每月7千多学费的私立幼儿园,也有实力在上海买了两套房产。

在迅速扩张的“爱美”市场需求面前,具有专业技能的“美”职业,包括美容师、美甲师、化妆师、健身教练,都从“三教九流”迅速成为都市职业的新风向。

认清未来行业发展的新趋势,选择那些被人工智能替代率低、职业回报率高、折旧慢的滚雪球型职业,才是避免自费打工的最好出路。

不要让无效上班的自己,沦为“自费打工者”,耽误了赚钱。

共勉。

作者:小椰子,人气专栏作者,写自律,谈人性,椰子陪你一起读书。已出版书籍《你的自律,给你自由》、《自律的人生更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