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

  1. 現在開始,清空你的大腦、排程你的任務、整理你的資訊、儲存你的知識、記住你的回憶,把這些東西都交給Evernote,成為更有效率的上班族、更懂得學習的學生,以及更融入數位生活的現代人。
  2. 對資訊大爆炸、工作大爆量的上班族、學生來說,你應該把任務、想法、知識與所有生命的一切美好事物,用聰明的方法筆 記下來。
  3. 而如果你想把自己的想法付諸執行的第一步,就使用筆記來記下它。
  4. 真正的時間管理其實就是「如何把事情順利、依序完成」的技巧而已。
  5. GTD(Getting Things Done)這個普遍被認同的時間管理方法裡,他教你的不是複雜的安排時間方法,而是要告訴你: 首先,你必須把你腦中的任務記錄下來,然後專注在目前正在完成的事情上。 而這時候筆記就再度發揮了時間管理的功效,注意,我不是說那種要有行事月曆的筆記,月曆對你來說的用途就只是記住約會而已,它不能管理時間。 真正能夠管理時間的其實就是一頁「空白筆記」。 當你在這頁筆記上一邊工作一邊記錄自己尚未完成的任務,然後持續把已完成的工作刪除,持續找出自己的下一步並付諸執行,這樣,即使是一頁空白筆記,也是你最好的時間管理工具。
  6. 那些你沒有付諸執行的點子,就永遠不會是屬於你的點子。那些你沒有實際記錄下來的資料,也永遠不會變成你的只是。
  7. 而筆記工具同樣可以負擔起這個累積的任務,
  8. 天啊!接下來怎麼還有這麼多堆積如山的工作?要完成這件任務怎麼還有這麼多小環節要打通?當你開始這樣想時,就是你開始慢下工作速度的時候。 所以,不要記住接下來該做什麼,專注於在你正在做什麼。
  9. 咦?好像還有個什麼小東西我漏掉了?我跟你說,讓我想想,好像應該先去弄這件事情的樣子?當你開始猶豫不決還有什麼事情該做時,就是你最容易做錯與遺漏的時候。
  10. 專注在清單的第一項工作中,忘記其他,心無旁騖的努力完成它。
  11. 你根本就記不住的東西才叫做靈感,
  12. 千萬不要想靠自己去記住資料的位置,這時候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就是「統一放在同一個位置」。
  13. 但是,如果你懂得靈活運用筆記的方法,以及活用筆記的自由,打造出與衆不同、信箱有趣的,但是又能滿足你的真實需求的筆記,那麼,在執行創意記錄的同時,你也能夠讓工作變得更有效率,讓行動更加充滿活力。
  14. 前面說要把Evernote儲存的資訊轉化爲可以應用的行動,其實Evernote正是一個非常好的行動筆記本,除了Evernote本身確實可以運用在幾乎所有的裝置上之外,記錄筆記的過程也充滿了行動性。
  15. 你可以在軟體的「選項」裡,設定要不要以開機就啓動Evernote。如果你把Evernote當作工作核心,那麼以開機就啓動其實更加便利。
  16. 在「同步處理」頁面,你可以設定什麼時候自動同步內容,建議一定要勾選「結束時同步處理變更」,這樣一來你關閉Evernote時,就能保證一定會同步新內容。
  17. 當我開始使用Evernote後,經歷了一些記事方法的改變,從沒有效率到有效率,從單純的剪貼簿到「全面善用」數位大腦的記憶術。
  18. 第一層境界:有所爲而爲的剪貼簿第二層記事本:空白記事本,記錄就是人生行動的開始第三層境界:買了一臺智慧型手機之後第四層境界:儲存人生基本功能其實不是剪貼,而是讓你紀錄文字、圖片、聲音與手寫的筆記。其中文字筆記又是最重要、最常用、最有效率的一種記事方式
  19. 一個筆記的作用,其實最關鍵的是在「寫下來」的那一刻發生。一些雜務瑣事當你寫下來時就會記住他,一些心情感想當你寫下來時就可以沈澱,一些靈感想法, 更是只有在你寫下來時,才會開始「具體化」,變成具有「行動力」的內容。因此一個好的筆記,最重要的就是要能讓你「用最快速輕鬆的方式」寫下虛無的內容,讓他們成為具體的文字,如此而已。
  20. 你需要擔心的只是:養成隨時寫下來的習慣
  21. 錄音功能在Windows、Mac上都很簡單,就是按下錄音按鈕,就能開始進行錄音記事。不過在Andraid版的Evemote上,不只擁有錄音功能,而且還能「辨識中英文人聲」,自動把你説的話轉換成文字,輸入到筆記中!
  22. 在附加的檔案中,PDF是一種特殊的格式,因為Evernote有辦法辨識、搜尋PDF裡的中英文內容,並且提供即時预览。
  23. 不過最大的不同是,Evernote筆記內建PDF閲讀器,所以你可以在記事裡一頁一頁翻看PDF,不需要真的打開額外的PDF閲讀器軟體。 而且,Evernote也支援PDF中英文內容的檢索,當你在Evernote中搜尋關鍵字,就可以同時査到PDF裡面的文字。
  24. 在桌面端軟體的【工具】一【選項】中,切換到〔記事〕分頁,取消勾選「一律將PDF文件顯示為附件」。
  25. 進入網頁版Evernote,從右上方進入「設定」,在「個人設定」中,把「辨識語言j設定成【繁體中文+ English】。
  26. 但待辦清單可以應用在許多用途上: 1 >採買購物清單。 2 >工作流程確認清單。 3 >每日習慣養成計畫。 4 >稍後執行的等待確認提醒。
  27. 在每個Evernote帳戶中都提供了一個專屬的「記事電郵收件人」,只要寄給這個收件人的郵件, 就會自動轉存為你的Evernote記事。
  28. 只要記住自己的專屬電子郵件記事帳號,那麼以後你在任何地方,只要發信給這個專屬帳號,郵件內容就會自動變成筆記。
  29. 在你的Evernote桌面軟體端,選擇【工具】,點擊【帳戶資訊】,就能在彈出視窗裡看到你的「記事電郵收件人」帳戶, 在上面點擊右鍵,選擇【複製】即可。
  30. 使用者必須要認清的是,你的剪貼要是有目的才行,最好能夠以某個行動或學習作為目標來進行收集,這樣找到的內容未來才會有使用的意義。
  31. 就在你驚喜於Evernote便利性的同時,你可能踏入了一個陷阱當中:這個陷阱就是當資訊獲得非常容易時,有些人就會遭遇資訊爆炸的問題;當取得物品變得非常容易時,有些人反而開始不知道怎麼好好使用物品。
  32. 病症01:無目的儲存如果你的儲存變成「缺乏目的」、「沒有意義」的剪貼,那就只是造成Evernote的臃肿而已。因此我們在剪貼前,應該要先確認這次的筆記關聯到我們未來的什麼行動上。這部份的技巧會在「4號記事本」談GTD分類法時細論。病症02:過度分散把東西佔為己有的觀念」,當你收納的東西愈少,那麼你的人生會愈輕鬆、愈靈活。病症03:不願意捨離你的筆記本不是倉庫,而是用於行動的工具。病症04 :筆記之間不流動病症05:笔记方式太枯燥病症06 :沒有在行動中使用病症07:过度在意版面编排病症08 :停留在文書處理思維病症09:没有把记忆交给Evernote病症10 :過度整理
  33. 分類應該是一個漸進的過程,是你一邊進行筆記,一邊需要去依據需求慢慢修正的。你不需要建立完美分類,你只要每一次需求改變時就微調更適合自己的分類即可,記事本身可以流動,你隨時都可以小小整理一下,千萬不要過度整理了!
  34. 給你的靈感一個有創意的軀體:Skitch
  35. 在維基百科裡有兩個很大的特色,一個是它的文章結構有一個「目錄索引」,另一個則是在內文敍述裡重要的關鍵字就會有連結到另外一則百科的「超連結」。這樣的特色讓你在瀏览百科時,能夠不斷的快速連結到更深層的內容,從而讓知識的閲讀和查詢都更加容易。
  36. 要在Evernote讓筆記互相連結非常簡單,首先我們在A記事上點擊右鍵,選擇【複製記事連結】。 2、接著在來到你想插入的B記事內容處,點擊右鍵選擇【貼上】,這樣就能在B記事內看到連結A記事的超連結囉!
  37. 如果你有一則核心筆記,那麼你可以把其他作為參考資料的附加筆記,用超連結的方式插入核心筆記中,這樣就能從核心筆記控管所有的記事。這部份我們會在「4號記事本」裡詳細説明。
  38. 我們可以在Evernote中一次選擇多則記事,方法是先按住鍵盤上的〔Ctrl〕不放,然後用滑鼠去點選你需要的每一則記事,這樣就能一次選擇多則記事。
  39. 這時候,在多選記事的畫面裡,可以讓我們統一進行一些動作 1>一次郵寄多則記事。 2>合併所選記事成一則。 3>—次儲存所選記事裡的附件檔案。 4>一次移動所選記事到其他記事本。 5>一次在所選記事上新增標籤。 都是非常值得善用的統一管理方法
  40. 在記事列表的上方,輸入你想搜尋的關鍵字,就會立刻過濾中需要的筆記。你可以空一格同時輸入多個關鍵字來査詢。
  41. 點擊搜尋襴位右下方的〔儲存搜尋〕按鈕,就能把常用的搜尋關鍵字存下來。
  42. 那麼,在Evernote中,有哪些類型的自動分類呢? 1 >依據時間自動分類。 2 >依據包含的特殊內容自動分類。 3 >依據建立的方式自動分類。 4>依據你儲存的搜尋關鍵字自動分類。
  43. 雖然只是非常簡單的一條空白書籤列,但只要好好利用,你的Evemote效率就會大大提高: 1 >你可以把最檢索的記事分類放上來。 2 >你可以把最檢索的標籤放上來。 3 >你可以把最常搜尋的關鍵字放上來。 4>你可以把最常用的記事放上來。
  44. 所以當我建立記事本分類時有兩個一定要守住的原則: 1 .確認這個分類我之後一定會用得到。 2 .讓我看到分類時,馬上知道要怎麼依據分類來行動。
  45. 建立記事本分類時,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千萬不要建立那種「儲存好文章j的分類,不要把你的分類當做倉庫來使用,不要把那些「捨不得丢掉」的內容通通存入你的Evernote裡。
  46. 不要把你的記事本名稱弄得死板板的,給它一些「有趣的命名」,讓它看起來更活潑、更有行動力。
  47. 你應該要讓每天的工作就是從「首先打開Evernote開始」! Evernote就是你的大腦,當然工作的開始也是從Evernote驅動。
  48. 除了依據各種目的所做的收集分類外,你應該要有一個更主要、更核心的「收集記事本」,它專門儲存收集那些你在日常生活與工作裡「收集」起來必須等待執行的仨務。
  49. 而且你應該要把這個記事本設定為「預設的記事本」,也就是不管在電腦、手機上剪貼、新增記事,一定都是優先放入這個「預設記事本」中。 1、在你的記事本中建立一個專門收集零碎任務的記事本,然後將其設定為「預設記事本」。 2、平常發現、找到,或者被賦予任何新的任務時,別客氣,全部當下用各種記事方法,新增到你的這個專門收集任務的預設記事本裡。
  50. 所以我建議大家建立一個叫做「行動」的堆疊,然後把那些關乎你的行動的記事本,放入這個行動堆叠中。例如: 1 >你正在寫的大綱草稿。 2 >你的工作專案統整筆記。 3 >你隨時需要的文件資料。 4 >還有你最重要的收集籃。
  51. 這時候,你可能就是利用專案的名稱、論文的名稱來進行分類。
  52. 要注意的是,收集到知識庫裡的筆記不是死的,你必須懂得活用它。 你可以利用3-3介紹到的記事連結功能,把知識庫裡不同的記事條目互相
  53. 要注意的是,收集到知識庫裡的筆記不是死的,你必須懂得活用它。 你可以利用3-3介紹到的記事連結功能,把知識庫裡不同的記事條目互相連結,這樣一來你就能再使用時更容易深入挖掘內容。
  54. 或者,利用3-4的合併記事功能,你可以找出相關的知識條目,把它們合併成單一記事,這樣你的知識庫將會更有效率。
  55. 你應該建立一個額外的「封存專用」記事本,那些真的非常重要,需要留待備查的工作記錄,就轉移到這個封存記事本裡。
  56. 單純的資料剪貼是完全沒有永久儲存的價值的,因為你需要的資料,一定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而且當需要時去網路上找,還能找到更新更正確的資訊,你放在記事本的資料遲早都要過期。
  57. 但是有一個資料不會過期,那就是加上你的心得、感想、經驗與故事的筆記。 如果你想繼續儲存一則無用的記事,那麼你應該把用完的、用過的記事加上你實際經歷後獲得的想法,把它變成一個日記。 而曰記,才有未來回憶回味的價值。
  58. 前面我們建立了「收集」、「行動」、「知識」、「封存」類型的記事本,但要怎麼讓這些有順序性的分類真的依照順序排隊。
  59. 標籤絕對不能當做屬性來用,因為要找屬性,搜尋比較快。
  60. 那麼,標籤可以拿來做什麼?其實,你可以把標籤用來作時間管理、行動管理。
  61. 你可以用標籤來實際標註筆記需要執行時間,例如今天、明天,或是月份等等,但是我會從大方向的GTD概念來區分時間標籤,例如: 1.「today」:需要這兩天完成、查看的筆記 , 就加上這個標籤。 2.「tomorrow」:過幾天會需要用到的筆記,就加上這個標籤。 3.「working」:處在一個長期工作中的狀態,就加上這標籤。 4.「review」:完成後需要過幾天回顧檢査一下的,就加上這標籤。 5.「plan」:還在計畫中,但是等待要去確定是否開始執行的就加上這個標籤。
  62. 建立輕重緩急大小長短的標籤
  63. 你要盡可能的把所有的內容放入Evernote中,例如你辦公室裡的所有文件,例如你原本想要印出來看的所有郵性和檔案。
  64. 最笨的人,就是以為自己的腦袋夠聰明的人。
  65. 如果你要跨越一個很高的障礙,那麼唯一的作法就是從山腳下開始一步一步往上爬。
  66. 不要怕遺漏,因為認真讀完一篇文章就是一次成長,你永遠都只是在收穫,而不是在減損。更何況,你一定也無法把所有稍後閲讀全
  67. 「Evernote Peek」是Evernote在iPad上推出的一款筆記延伸應用,這是一個「自我學習工具」,把一則一則的記事變成「問答測驗題」。
  68. 你可以利用Evernote的堆疊與記事本分類,建立論文每個章節的參考資料分類,寫論文最累的就是要索引許多參考資料,而利用Evernote,你能把這些資料分類放好,實際寫作時隨手拿取。
  69. 編輯食譜材料清單與步驟流程 建議建立食譜筆記時應該區分兩個階段: 1 >做菜當下的拍照、錄音筆記。 2 >事後回顧的心得編輯整理。
  70. 合併成同一則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