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隔年≠出国旅游,你适合Gap Year 吗?

世事有时候很奇妙,做了一个决定便否定了很多的可能,却又诞生了其他的可能,产生与其不到的结果。

——《迟到的间隔年》

作者人设

留学国家:英国;攻读:本科;

专业:Media with Journalism Study

时区作者/Ariel Chan


     《迟到的间隔年》将gap year(间隔年)的西方概念带到中国传播,也让中国的青年有了对生活方式的新的思考。

谷歌说:“A gap year is a year spent taking time offbetweenlife stages.

It provides time for traveling, volunteering, learning a new language, or experiencing any number of other activities for personal growth.

Typically, students take a gap yearafter graduating from high schooland before attending college.”

普遍来说高中毕业到上大学之前,你可以gap一年去旅行、做义工等寻找人生的梦想和热爱。

当年威廉王子完成高中教育也推迟了一年入学,曾到中南美洲国家贝里斯的赤道丛林,接受英国皇家陆军的军事训练。

但是,这不是贵族专利,普通家庭的同学也很常见。

英国作为间隔年的开山鼻祖,在UCAS(申请大学的平台)申请大学的时候会问:“需要间隔年吗?”如果你需要间隔年就可以推迟一年入学。

欧美也有很多中介为学生做间隔年所需要的一条龙服务,比如说志愿者的间隔年套餐等一类的服务。海外的间隔年已经做的很成熟就如国内的旅行中介一样,有不同的套餐供君选择。

现在越来越多的白领开始选择“间隔年”来完成以前未完成的梦想,并且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去体验不同的生活。

间隔年可能带来的弊端

该如何去平衡间隔年所带来的坏处和好处呢?

如何在间隔年中实现技能和能力的提升呢?

间隔年一直以来存在不少的争议。

第一,花销比较大,学生没有足够的资金去维持日常开销。

第二,间隔年让你和高中同学/以前的朋友开始疏远,没办法面对面的聚会,只能通过邮件或者社交软件聊天。

第三,你会中断自己的学业或者相关学术课程大约一年的时间,当你一年后回归大学或者职场后未必可以适应生活。

不论你选择旅游,义工,学习语言作为间隔年的方式,你都不能忘记“当初为何要选择间隔年的初衷“。

就算不是学生,而是离职后去旅行去做义工的人士,同样也有可能遇见不能达到生活平衡的情况。

认清间隔年的弊端后

变成自我成长的契机

在年轻气盛的年龄,需要想明白为何选择间隔年,为何要出发。

间隔年不是彻底放空,不是不学习不工作,而是你所需要的时间去寻找人生,去规划以后的人生。

利用得当的间隔年会让你该有的技能得到一个很大的提升,比如说交际的技能,抗压能力,学习技能等。一个有计划的间隔年本身就是对你之后的人生的帮助。出发前的风险预估,这是一个自我审视的时机,甚至可以把不利的因素变成对自己有利的因素。从间隔年中,也可能让自己形成更完整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Gap Year 真能让人成长吗?

英国大学与学院入学服务处(UCAS)调研发现经历过有计划的gap year的学生能更圆满的完成自己的学业,并且从性格上也比较成熟,有责任和自律。

一家间隔年组织的顾问杰森·萨罗汉称,高中和大学之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让学生可以重新自我审视,并且思考如何更好的度过他们的生活。一个有计划的间隔年会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方向,目标和以后学习的热忱。间隔年所得到的技能和知识,让他们回学校之后会有更清晰的目标,和有极高的热情去从事他们的事业。

最后,给想要尝试Gap Year的你一些tips:

1.首先要知道Gap Year不等于休学一年,这一年也许比上学还要充实还要累。如果没有明确的想法,例如“我通过这一年想有什么收获或者提升?” 那和浪费了一年没有任何区别。在决定做间隔年之前,需要想明白一切风险。

2.越早计划越好,有计划的去完成自己的间隔年。

3.别忘记自己的初衷,当初为何选择Gap year的原因?原因贯穿始终。

4.从间隔年中你会学习到什么?对你今后的人生有啥帮助呢?

间隔年最好的意义就是一种“重生和探索自我”,就如著名诗人T·S·艾略特所说:我们将不停探索,而所有的探索,最终都将归于我们最初的起点,并且生平第一遭了解此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