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连载小说的目录

连载小说目录制作方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1.你的小说必须是连载的

为何这么说,因为一部连载小说,如果你只是发了一千字,就没有下文了,那岂不是欺骗读者吗?所以,喜欢写连载的亲们,第一次发文,记得一定要在电脑里存稿呢,不然很快就会变成坑了呢,蔷薇建议写连载的亲们,每一章节控制在2000字左右。

首先呢,先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文集和专题,为什么一定要建立文集和专题呢?文集的好处是可以随时看到自己写文章的字数,然后将你写的文章全部收录到你的专题里面,就好比是你的一张专辑,属于你的。

文集.png
专题.png

这是蔷薇的文集和专题,亲们可以看过了,文集里是每一个标题都代表了蔷薇的一个文章,连载的一篇小说一个文集,一个专题,如果是短片小说或者随笔的,可以建一个,然后这一系列的都可以分类到这里面去,这样你查看的时候方便很多呢,亲们,这个文集和专题明白了吗?

每一个文集和专题都是代表着你在简书的付出,每当连载完结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写了那么多了,是不是有些小自豪呢?

2.对目录的了解,为什么要建立目录

有很多读者不明白为什么要建立一个目录,我就在文集里写就可以了啊,其实是不一样的,我们简书现在越来越规范了,连载的小说都将被细分,建立投稿专栏,亲们看到蔷薇的专题里有两个专栏吗?校园和都市的,蔷薇现在是这两块的版主之一,所以,我们会对连载的要求增加,希望每一位都能建立自己的小说目录,然后蔷薇只要将你们的目录收录进来,读者们就不会找不到亲们写的连载了。

要知道,你的连载必须要有一个目录,不然,读者们就找不到你上一章写在哪里,下一章该去哪里看了,有了目录后,读者们直接点进去,就能看到你所有的连载,这样,不是方便很多了吗?而且简书针对优秀的作品一两万字就可以出电子书的哦。

对不对?

蔷薇自己就是写连载的,如果我去投稿简书连载的,今天投一章,明天一章,或许看过的人有些就不记得前面写了什么,那我们是不是要回顾一下呢?

ok,对目录的解释蔷薇就到这里,接下来,蔷薇一步一步教大家如何做目录吧!

3.目录的制作

A、首先要确保你电脑里有这样一个浏览器#

浏览器.png

这是蔷薇的电脑,你们看到这里有三个浏览器吧,第一个蔷薇从来不用的,第二个就是最常见的IE浏览器了,那么,我们需要下载一个第三个浏览器,叫谷歌浏览器,亲们可以百度搜就好了,非常简单,为什么要下这个浏览器?好处下面蔷薇会一一告诉大家。

B、设置#

设置.png

咱们电脑版的简书首页的左侧是不是有这样一栏?好,大家看到数下来倒数第二个就是设置,请点击它。

设置符号.png

然后你们会看到有这样一个选择

编辑器.png

这个是编辑器的选择,通常,我们都是默认的是富文本,不过,蔷薇之前也是用富文本,发现没那么好用,后来一鸣推荐下面这个,markdown这个编辑器非常好用,那么,请大家点击markdown,然后确定保存。

这个编辑器的好处在于,咱们的图片可以直接拉进来,具体看下图

编辑器2.png

咱们编辑器不是选择markdown了吗?新建文章的时候会发现这个样子的,你们自己看下哈。

切换.png

这个是为了你在写的时候可以直接预览的哦,所以,写文章的时候,新建文章后直接点击这个切换到预览模式。

切换画面.png

切换后的画面就是这个样子的,就是这么简单粗暴,有木有?
那么接下来,你要的图片啊可以直接从保存的地方,比如是保存在桌面的,就直接拖拉到左边这个编辑框内,右边预览的模式里马上会出现图片哦,就是这么神奇,可以自己去试试哈!

图片拖拉.png

这个是图片的拖拉,蔷薇直接从桌面拉到左边的编辑框,右边的图片直接就出来了,简单吧!

小标题栏.png

这个呢是小标题栏的设置,因为这个编辑器很方便,所以,大家弄小标题引用的话,直接在你的字前加这个大于符号,是要在英文的书写下打入这个大于号的哦。

字体设置

字体的设置也很简单,在字的前面加上#键就哦啦。一个#,两个#,三个#就哦啦,是在字的前面加就可以了

分割线.png

这个是分割线,大家可以在左边的编辑框里打上中文输入法下的-----这个就可以了,多打几个,然后右边预览就可以看到一条直线,就是分割线咯。

好了,这个是关于这个markdown编辑器的简单介绍。

C、在你的小说文集里新建一个文章,名字为《目录》#

下面这个是蔷薇的

目录.png

看到了木有,蔷薇的这个文集里有好多,大家看到目录了吗?蔷薇取名为目录是因为蔷薇有好几篇连载,蔷薇将连载的目录都归类到这个目录里。
目录建好后,点开

目录设置.png

亲们看到了吗?点开这个目录文集后,新建文章,然后建立一个名字为你小说的目录,看蔷薇这里有四篇,这个就是这么简单,明白了吧?

新建文章目录后,点开,咱们接下来要开始做目录咯。

咱们点开新建的文章后,出现的画面和上面蔷薇讲的是一样的,就是大家点击那个预览模式就可以进行了。

切换画面.png

就是这样,然后标题请亲们写上某某小说目录,比如蔷薇写了一篇初雪,那就取名为初雪目录

目录2.png

看到了木有,图片我就不说啦,前面讲过可以直接拖拉进来,然后,蔷薇这个目录比较简单,其实做目录的话,咱们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你的小说简介,第二部分为人物介绍,第三部分为目录,这样读者对你的小说也有一定的了解了。
具体可以点击这个,看看蔷薇做的另一篇小说的目录。
青梅花时开目录

亲们可以点击进去看看蔷薇做的,那么接下来的重点是讲怎么做目录,复制链接。

D、目录制作

前面图片和简介以及人物介绍请点击蔷薇给你们的链接,看看蔷薇做的就明白了,接下来,是做目录。
请亲们在每一个章节前面加上序列号,比如第一章,1. 一、 ……等等,然后序列号后写上章节名字 ,然后后面就是文章的链接

直接复制标题.png

请大家点击自己的主页,直接复制你那个写的标题,粘贴到你刚才的目录文章里

例:12.上山剿匪4初雪12

复制后你就看到上山剿匪4后面那个是蓝色的,点击蓝色的就是直接进入到你这个章节啦。
很简单的呢,直接去你主页里复制你文章的标题就ok啦,粘贴到目录文章里,就和蔷薇一样了。

复制链接.png

就这样做就好了,应该比较简单的。

然后你每一次写新的章节了,记得来这里更新目录哦。

E、把你的目录和上一章回顾插入到你的每一个章节里去#

章节.png

看到了没,这个是蔷薇弄的,这些蓝色的都是你直接复制标题,粘贴就ok啦,这样呢,读者万一点入了你的章节,一时间又找不到目录,就能在你的章节中找到目录和回顾啦,你把目录复制粘贴就好,如下图
进入目录

目录复制.png
目录复制2.png

看下图

目录复制3.png

看到了没,复制粘贴就是上图这个情况,右边蓝色的就可以直接点进去啦。

目录复制4.png

然后呢,你可以将这几个字改名,比如蔷薇将初雪目录改名为初雪目录在此,亲们请戳这里!

目录复制5.png

看到了没,就是这么有趣,反正上面的懂了,接下来就是你自己改变啦。。

蔷薇要说的就是这么多了。

亲们可以看看蔷薇的目录
青梅花时开目录

如果还不懂就简信我哈!

下面这个是官方的关于markdown编辑器的说明,大家可以去看看哈!

简书官方markdown编辑器的说明
markdown编辑器快速建目录一鸣大神录制的快速制作目录的视频。
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最近看到好多孩子盲目地投连载,或者投稿其他专题,蔷薇发现了一个问题,好多孩子在投稿我们都市专题的...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10,487评论 136 174
  • 亲爱的连载作者: 我是蔷薇,今天想写一篇关于连载的一些建议,今天终于抽空将言情跟进的第三页给重新整理了下,发现了很...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2,880评论 92 7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今天有位亲问我可以用手机做目录吗?我答:可以的,就是比较麻烦,没有电脑简单。 手机做目录已经更新。 那么请看这里的...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14,397评论 128 222
  •    反思一下,什么是教育?有一种传说,说教育是快乐的,说这的话的老人家生活在上个世纪初,当时,西方资本大发展,四...
    lhw8432037阅读 6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