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中江湖(9)

第一章无痕山庄

10、两个悟空醒过神来,见'那时西风已成昨'渐行渐远,当下连忙跟上。只见一黑两白的云朵黑前白后地在那蓝蓝的天上飘啊飘啊,飘过河流,飘过沙漠,越过一个个障碍,跨过一道道坎坷,终于在一片绿树掩映的所在停了下来。悟空正要搭话,没想到黑云渐渐淡了,淡了,当那黑色的云烟褪去,一座宏大的圣殿从绿树丛中缓缓升起。

两悟空吃了一吓,退已不及,眼睛俱被圣殿闪耀的光摄住了,心在那缭绕的梵音中不断下沉、缩小,直至虚无。身子还没落地,便被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吸了进去。

"啪"的一声,悟空跌在地上,只摔得眼冒金星,他喊一声"妖怪!"边跃起边急忙去扯那今古棒,但扯了又扯却是扯不出来。

"悟空…你知罪吗?"一串厚重的声音响起,悟空竟不知这声音来自何处,忙四处观望,但见大厅里密密麻麻站着许多菩萨,罗汉、他认识的观音菩萨在左手边慈祥地看着他,右手边有他熟悉的弥勒佛,敞着大肚对他笑着,其他俱睁大深眼窝里的眼晴瞪着他。

"俺有何罪?"悟空跳到弥勒佛近前,用手弹弹他的肚皮,玩笑道。

"不可戏耍…",那厚重的声音又起,这次悟空听出来了,忙向前瞧,只见高高大大的莲花座上,端庄地坐了一个巨人,满面慈祥地看着他。

悟空纳头便拜。

"你知罪吗?"那声音又起。

"弟子不知…"悟空一脸懵懂,心七上八下的。

大厅里静了会,悟空只听到自己的心跳声,俄尔那声音再次缭绕:"你在五行山下自得了你师傅的恩惠,便心生亏疚,是也不是?"

"是",悟空想到那些瞪着自己的眼睛,不敢隐瞒。

"随了师傅,一为报恩,二为正途,却又不甘失去以往的快活,是也不是?"

"是"悟空头低了下来,不觉双掌合十。

"心系正果,却又受累于一路上的繁琐,师傅的误解,师弟有意或无意的下作,是也不是?"

"是",悟空的头更低了。

"故哪有两个悟空啊,都是你自己!"

"弟子不解…"悟空不敢抬头。

"你且向后看!"

悟空闻言,忙向后观之,只见从大厅顶部泄下道道光柱,光柱里面,他的金盔金甲旋转着,只不见另一个悟空。悟空大气不敢出,这才想起,自跌进这殿堂,便没了先前的争争吵吵。

"明白了吗?"那声音又起,"念由心生,你是不能不为的自己,那个是你为了不甘的自已,与你争吵缠斗的,都是另一个你啊"。

悟空还是一脸懵懂。

"人在旅途,有多少缘,便有多少难,有多少难,便有多少辛苦,有多少辛苦,便有多少烦恼,是也不是?"

悟空回想一路上的种种,不得不颔首称"是"。

"有因有果,长在循环,一得一失,全看甄选,譬若鸟在笼中,可得锦衣足食,却失了自在的天空,得了自在,却要为一日三餐忧烦,是也不是?"

"是"。

"得陇望蜀,无穷尽也,身陷此而望彼,得彼而思此,是也不是?"

"是"

"你知罪吗?"

"知罪…"悟空头伏在了地上。

"唉,人大都如此,包括你师傅、师叔",佛祖叹了口气,"人入凡尘,必受其扰,师祖不会多多怪你。"

闻此,悟空大着胆问"既如此,师傅、师叔为何幻不出两个,或者三个?"

"有其心无其术啊,大多人的念想只在梦里,在白日的幻想里,现今尘世,怕只有你与牛魔王能心神分离了。"

"噢"悟空只觉醍醐灌顶,心开眼明。

"你即知罪,便临取舍,是想如牛魔王般自得其乐,自取其扰,还是让祖师帮你断了尘根,从此再无反复?"

"断尘根,断尘根!"悟空没一丝犹豫。

"好吧"佛祖答应一声,吩咐,"晨风疏,取我窖藏的六月雪来"。

一个罗汉答应声,步出殿外。

观音菩萨见晨风疏走远,立马道:"师尊,或许令安之若素去取更好"。

佛祖轻轻摇头,微笑不语。

不一时,雪到。

只见这雪晶莹剔透,周身泛着柔柔的蓝光,只可惜在金匙边上有新沾的尘灰,在那光里,尘灰格外耀眼。

"悟空,请尽服…"那厚重的声音又起。

悟空犹豫了下,把一金匙六月雪一口吞下。刹那间,一股寒彻入骨的冷浸入骨髓,伴随着冷,几缕尘灰浮浮荡荡地落在他的心底,紧接着,"咯吱吱"一阵响,悟空感到一层厚厚的冰漫过全身,除了头,其他都动弹不得。

"这雪是我达摩洞里所藏,六月而来,有缘才化,无缘难解,"

"怎样才算有缘?"

"佛即慈悲,法则随之,故曰佛法,你若一心向佛,又惧法则,便是有缘"。

"徒孙有缘,徒孙有缘"悟空忙不迭地道。

佛祖含笑不语。

观音菩萨会其意,颔首一笑:"弟子悟了"。

佛祖亦是一笑:"今后且不可再犯妄言、妄动之疾"。

"是"观音菩萨颔首,话音未落,"呵叉叉"一阵响,悟空身上冰顿解。悟空还没来得及欢喜,那厚重的声音又起:"悟空,你即一心向佛,那些心底尘灰已无大碍,今再入尘世,虽仍受烦扰,但河道已通,万千涓流俱思海,他日若要相见,必得尘灰皆无"。

"谢师祖"悟空俯在地上。

"去吧…,去吧…"随着这浑厚的声音,梵音又起,金光渐逝,悟空慢慢抬头,只见清风绕树,鸟语缠枝,刚才的林林总总俱已不见,只有金盔金甲整齐地摞在身边。

悟空想着刚才情景,不由地对着四周拜了几拜。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西游梦,你最喜欢谁或最想成为谁?我女票说她想变成女儿国的国王,但是她不知道自己的男票却是那个任劳...
    小玉麒麟阅读 2,978评论 8 17
  • 前言: 西游,可曾就是你最终的答案? 我所理解的西游记一直都是一个抗争的悲剧,一个社会现实的缩影,一个黑暗政治的阴...
    顾缘君_Z阅读 927评论 10 9
  • 苏东坡这个人——读《苏东坡传》有感 林语堂先生笔下的这个苏东坡我很喜欢,性格刚正不阿,豁达大度,豪放不拘,乐善好施...
    东篱花飞阅读 3,988评论 5 15
  • 精英日课里的文章有些烧脑,看不太懂,但是感觉他又有一股魔力在吸引着我,昨天一篇专栏听了五遍还想听。 其实这种文章看...
    杨荣鹏阅读 889评论 0 4
  • 我爱你 有一宿的醉也解不了的愁 却会溶解在你不经意跳动的眼眸
    不思中州晚阅读 248评论 1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