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游记之异域风情

以前出去玩,那是纯玩,现在则多了一份探究与寻觅。世界那么大,不能光照相,还要用眼去看、用心去体会。

今年夏天,两岸三地,千里辗转。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便去了天之涯、海之南,在心里默默替自己点个赞先。

虽然夏天并不是海南的旺季,但毕竟别有一番风情。跨越了近30个纬度,第一次站在热带的土地上,感觉连这里的天都跟家乡的不一样。天那么蓝、云那么低,比电线杆还要直的椰树,比天还要蓝的大海,比金子还要喜人的沙滩,南国风情,当如是。

取道深圳时,虽然和海南距离不算远,但又是另一番滋味。也有椰树成林,但没有那么茁壮茂盛;也有蓝天白云,但没有那么近在咫尺;而海南比不上的则是繁华有序,高楼林立。

说到底,即便是现代化已经将绝大多数城市同化的今天,依然可以在每一个城市感受到属于她的那份独特。

若说细节,则是不胜枚举。


【说文化】

在海南,没踏出过国门的我,可以遥遥地想象泰国、马来西亚的风情;而在深圳,则是悠悠地品味广州、香港的习俗。

每个城市由于成因、历史沿革、现代发展等因素的综合影响,纵是千篇一律,却总能寻到与众不同的。像海南椰树遮天、芭蕉落地,电瓶车川流不息、大朵云婷婷华盖;像深圳起步晚、建设快,规划就相对完善,街道也绿化得宜;而天津,先天就有海河划道,后来再有殖民分地,这才造就了一批不分东南西北的土著。

总是会不自觉地拿深圳和上海做比较,同样是大城市,就从来没考虑过拿去和北京比,这便是一个城市的风格。性相近、习相远。

去博物馆看了深圳的发展史,尤其是20年前后的对比,翻天覆地亦不为过。

翻天覆地

今昔对比

在这组照片前我逗留了许久,有很多深圳市民会在图上寻找建筑的痕迹,指着哪里是国贸,哪里又是现今的体育场。有一位老奶奶,以她的年纪,怕是比这个城市要大上好几旬,我猜想着她可能是以前这里的村民,可能是随子女一早迁来,可能……唯一能肯定的是,她对这个城市有着深深的情感。

其实,深圳就是这样一个城市,开放、包容。在博物馆看到一个“深圳十大理念”,其中最后一条就是:来了就是深圳人。

【说交通】

海南十八怪,我只会背一个“老太太上树比猴快”,却并未得以观摩。回来以后百度了一下,其他那些也没发生过,唯一一个还深以为然的就属“摩的堵门把人拽”了。海南摩托车和电动车真不是一般的多,而且还上牌照,还会扣分罚款呢!若是赶上一大波车队过街场面更是蔚为壮观,甚至联想起了蛊惑仔。

深圳的电动车则是像天津北京一样几乎绝迹的,而公交专用车道则是在传统的自行车道上,自行车只能和行人一起挤边道。还有一个细节,就是行人的红绿灯是半边半边亮的,既节约了等候时间又避免了左转车辆的危险。

美中不足嘛,就是过大路口时自行车要么就得连上两个陡坡,要么就得从马路上绕一大圈。不过我觉得深圳骑车子的人还真不多,是不是因为这样才给挤到人行道上去的呢?

习惯了中国式过马路的我,发现深圳人民过马路还是非常遵守交通规则的。其实上海也是严格地走斑马线的,还有交管维持秩序,但深圳比上海少了一份紧迫、多了一份从容,而且私以为上海的人行道离马路略远了些。

在海南还真没怎么坐过公共交通,坐的最多的怕是火车了吧。话说回来,三亚确实是海南最发达的一个城市了,甩省会海口十好几年。不要说高楼和街道,看出租车都能看出来,在三亚打滴滴都没有等候超过两分钟,在海口想去机场最好是提前几天预约比较保险。

至于深圳,看上去中规中矩的公交车则是花样百出,有人工售票的,有自助投币的,有一口价的,还有各种按里程收费的。开车的时候也是一会进专用道一会回快速路,好在有手机查好哪站下,不然绝对会丢在马路上。

深圳的地铁则充分体现出一个包容开放的城市,每次报站都有普通话、粤语、英语三种语言,话说深圳地铁每站之间的间隔也是够长,不然都不够念完这一串话。

略遗憾的是深圳的出租车我没坐,感觉去一个城市,一定要体验完三种交通感觉才算完整,海南则是没坐过地铁,当然如果有的话。

【说美食】

要说海南和深圳实在算不得远,但风俗实在算不得近。海南和南亚更像,深圳不用说守着广州和香港。

在海南实在是没怎么关注吃,海鲜还不错,海口肯定比三亚便宜。

见到很多不认识的水果,名字太多记不住,但只尝了杨桃和红毛丹。椰子确实可以当水喝,不过也没有某些攻略里说的比水还便宜,一般8-12一个还比较正常,景点另论。

残椰冷炙争相啄

在深圳享受了两顿慢餐,后来回想才发现正好是一顿港式一顿粤式,非常完美。

其实港式餐厅遍布大街小巷,粤式菜馆也随处可见,但在当地感受还是有所不同的。首先确实做的更加地道,可能也是我误打误撞选的两家店好吧;其次吃饭的氛围不一样,一大半的人说话都听不懂;最后吃饭的习惯也不一样,吃早茶那次搞不懂拿个玻璃大海碗装茶是个怎样的风俗,最后还是循规蹈矩地拿杯子喝吧。

港餐厅那次点菜的单子我是一个字也看不懂,导致我回来就不记得菜名了;粤餐厅那次菜单后面有两个小方格,家乡这边一般都是小分和大份或者半分和整份,但看上面也没标,询问后得知原来一份打一个勾,两份打两个勾……我在心里默默地问,那如果三份呢?

大神可以帮忙翻译下

要说吃,真的是连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而且确实没时间深入体验,只能浅尝辄止。吃的文化博大精深,也非短短几日可以探寻究竟的,尝个新鲜、留个念想,足矣。


短短的旅程,也仅仅是管中窥豹,浮光掠影,不够深切、不得精髓。然芸芸一游客过境,也已足够。

若真要体验一个城市的节奏,应该需要月余的时间;若想充分感受一个城市的脉动,怕是需要一年的光阴;若是打算融入一个城市的血脉,恐怕需要一生的陪伴。


相关阅读:

海南游记之沧海遗珠

海南游记之云端畅想

海南七日行之流水账:Day1

海南七日行之流水账:Day2

海南七日行之流水账:Day3

海南七日行之流水账:Day4

海南七日行之流水账:Day5

海南七日行之流水账:Day6

海南七日行之流水账:Day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来回回一共飞了三次,除去第一次被人换了座位没有临窗,剩下的大把时间都不忍心睡觉用来欣赏窗外的风景。第一次坐飞机还...
    林之汐阅读 311评论 0 2
  • 说明一下,说是海南七日行,但其实只有五天在海南,剩下两天是在深圳的。但秉着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名字权且从了海南七日...
    林之汐阅读 394评论 0 1
  • 这个夏天,北京北、南海南,辗转2000多公里,两万余字的游记;在外玩了七天,回家又写了七天,现在连九天的发文都已经...
    林之汐阅读 327评论 0 3
  • 最近通过朋友介绍类简史确实是一本很有趣味的书,其实一两年前就听说过这本书,但是一直没有什么动力把它拿下。期初我以为...
    爱和自由飞翔阅读 352评论 1 0
  • 脏乱差来人心堵,整治环境不容缓。 政府下文着手抓,各级部门共同管。 成立小组制方案,分解任务到个人。 分级管理层层...
    弱水_6071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