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盈莹:可以做乖乖女,但一定要有主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邵晓宁\文

蓝盈莹,对于这个名字你也许会有些陌生但又似曾相识。

是的,她是《甄嬛传》里一直陪伴甄嬛的浣碧。她是《外科风云》里的护士杨羽。入行以来,她演过无数角色。却一直是这些主角光芒下的边缘人物。

《演员的诞生》舞台上,她和凌潇肃搭配重新演绎电影《最爱》中的一个桥段。几分钟的表演时间,蓝盈莹将女主商琴琴那种幸福和绝望演绎地淋漓尽致。尤其是这段表演最后,商琴琴上吊之前流出的那滴眼泪。更是被网友评为「神一般的眼泪」。

表演结束,全场观众起立鼓掌。一向对演技极为刁钻的章子怡导师也跟着剧情的发展流出了眼泪。宋丹丹老师更是对他们说了无数个「太好了」,甚至出现了「致敬」这样的词眼。最终,蓝盈莹获得了很多老师的青睐,赢得了向导师挑战的机会。

接下来,她选择和导师章子怡合作完成电影《青衣》的片段。蓝盈莹的京剧扮相可谓惊艳。举手投足间流露出一个戏曲演员的影子。她和章子怡之间的对手戏,也丝毫看不出表演的痕迹,不经意几个眼神的过渡,就将一个戏曲界老师和学生之间的隔阂和竞争的关系表现出来。

节目播出后,蓝盈莹在节目中表演的视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平台上。获得众多网友的点赞。

有人说她红了,她和记者回应,她也想红,但不想让流量成为负担。在她看来,演员不等于明星。她要做的是演员。

2012年,《甄嬛传》里浣碧一角让全国观众认识了她。《甄嬛传》的爆红给她带来了知名度,同时也容易给一个演员定型。在蓝盈莹看来,演员是一个终身的事业。而她不可能永远是浣碧。

那时北京人艺正好招募演员。本来已经错过报名时间的她,找到招考老师。苦苦哀求下,才

报了名,参加了这次考试。本不抱任何希望的她,最后却已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北京人艺。开始了自己话剧表演的生涯。

在所有女明星为了争得一个影视剧角色头破血流的时候,蓝盈莹选择到北京人艺做起实习生。一年的实习期,她每天骑自行车去剧院练习基本功,和老师揣摩角色。在她看来,演员的身体不是自己的,记忆库也不是自己的。要在生活中学会沉淀,学会积累,要随时做好准备去服务一个角色。

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她也保持着高度的自律。读书,健身,阅读笔记等等,都是她坚持做的事。甚至她的粉丝群也发展成为「阅读打卡群」。

女艺人的绯闻问题,一直都是娱乐圈关注的焦点。而作为「90后小花」,在蓝盈莹却没有和任何人发生过绯闻。在这个「娱乐至死」,「炒作为王」的年代。这个温婉柔弱的上海姑娘却散发着一种英气。当自己确认了和曹骏的恋情,她便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公开出来。从不遮遮掩掩。

翻开蓝盈莹的微博,你会发现一个普通90后女孩的世界。她文艺,清新,喜欢把自己录制的歌唱视频放到上面。而网友也称赞她是「被表演事业耽误的女歌手」。这个外表柔弱为人低调,又多才多艺的女孩,走上演员这条路,却是靠着自己的执拗争取来的。

像现在很多父母一样,蓝盈莹的父母一直重视对她的艺术培养,却又反对她走上艺术这条路。

在她上初中时,父母给她请了9个家教,分别学习钢琴,舞蹈,音乐等。然而中考过后,一心想学表演的蓝盈莹却没有收到上戏附中的录取通知书。而那个学校只录取25个学生。

后来她在家里的垃圾桶里发现了那张被撕毁的录取通知书。

经过这个事件,蓝盈莹和父母表明了态度。将来一定要学表演。高考的录取通知书她自己添。如果再撕毁,她就不去上大学。

平日里看似乖乖女的她,在选择人生的关键问题上,坚持了自己的立场。

她的做法,在旁人看来或许有些「大逆不道」。

在中国人的字典里,孩子从小就应该听父母的话。关于学习,生活,事业,甚至是婚姻都要遵循父母的意见。

一旦违逆,父母就会拿出「我是为你好」,「你要不……我就……」这些字眼扣在自己身上。「成为自己」对于中国的很多孩子来说,或许是最难办到的事。

父母已经习惯了用这种「情绪勒索」的方式教育子女。让许多子女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时带有深深的罪恶感。从而放弃「做自己」的念头。

所谓「情绪勒索」就是指无法为自己的负面情绪负责,并企图以威胁利诱迫使他人顺从的行为模式。

蓝盈莹的父母可谓将这种「情绪勒索」做到了极致。直接撕毁了录取通知书断了她的念想。

也正是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么,蓝盈莹也以自己的方式回击,坚持了自己要走的道路。

尼采说过这样一句话,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几乎都能克服「怎么办」的问题。

立志成为好演员的蓝盈莹,也许在自己的演艺道路上遇到了各种难题,可她却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在竞争激烈的演艺圈占据了一席之地。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中有一句特别经典的话,「她没有那么多华丽的烦恼和奢侈的忧伤,这样恰到好处的感性和理性,对于女性,是最难能可贵的两全」

在生活中,蓝盈莹永远是那个爱笑,文艺的乖乖女。她听老师的话,听父母的话。可当要对自己未来做出选择时,她又是那个有风骨的女子。爱就爱得光明正大,做演员就做一个好演员。或许,在「90后小花」中,她永远不是那个话题最多,人气最高的那个,但她一定是演技最好的那个。而这,正是她想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