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笔记:幸福强心针,直接感受幸福

幸福强心针——感恩

1.世界不是一面的,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人生能控制的事情,其实很少

感恩心态,能让我们从被动中,也获得能量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争

在被动中,随波逐流,动用副交感神经,身体放松,神经修整,你也许获得了你原本意识不到的东西

感恩可以把你的注意力转换到未曾抵达的地方

感恩被迫上了一个不喜欢的专业,也许十年后,在躲避这个不喜欢中,寻找到了自己

人总是在躲避不如意时,碰巧遇见了自己

2.人的认知都有负面偏差,对于不好的、未完成的事情耿耿于怀

如往期文章所述,负面偏差总是使人矫枉过正,产生很多消极的行为循环

而感恩心态,能有效的把人从负面偏差中捞出来

要相信,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感恩美好的事物,那便美好的事物向你奔来

3.国人的文化对于感恩实际上是有一点排斥的

这是为什么呢?

不得不说的是感恩的另一面,是亏欠

中国人总是一报还一报,总是崇尚有来有往

表达感恩,心里总是油然而生出亏欠

承认自己被帮助过,就说明自己是比别人弱的

那国人心中的傲气,怎么能承认比谁弱呢?

于是就形成了矛盾,既然我不比你弱,那么我就欠你一份人情

欠你一份恩情,化为亏欠感,折磨着傲气的每个人

长久活在熟人网络的中国人,一想到打交道,就是想到自己有什么义务

打从生下来,不管愿意不愿意,直接生在了亲戚邻居的眼中,维护关系的动机当然是这些亲戚邻居主导,作为一个冒出来的人,你维护关系的动机很弱

那么自己没有多少意愿维护这段关系,而身边的人往往凑近了你,便你在这段关系中,会更容易内疚与自责,总是觉得亏欠,而亏欠这种负面感觉,总是让人以他人的感受为重,忽视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求

所以,国人做的不一定是要去感恩

崇尚感恩文化,用内疚的感情抓牢人心,是那些洗脑与杀猪盘的惯用手法

去主导关系,走入人群,而不是沉浸于内疚中,才是找到自己的良药

审视一段关系,用感恩去探照内疚也是一个好方法,如果不心生内疚,恭喜你,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永远要记得,最重要的关系,如父母与孩子,心中挚爱的关系,总会不平等,总有付出多的一方,这世界正是有了无条件的爱,才人生值得

越重要的关系,越不能计较利益

倘若那些很重要的关系,你经营成立相互交易,得到的多就内疚,失去的多就觉得吃亏,终会困于绝爱的境地

4.感恩,是为了别人吗?

感恩不是为了别人,纵然因为你的感恩,另一个人会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而真的给你无条件的爱的那个人,也许连你的感恩也不需要,这就是爱的伟大之处

你也可以感恩一件事,一个场景,一个没有生命的任何东西,那也是别样的力量源泉

通过感恩,去体会自己主导的那份纯纯的力量,在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里,这些力量的照射,也会让你熠熠生辉

这篇文章希望可以帮助你我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