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 智能硬件与 LeanCloud 云端的默契协作

【 玩转 LeanCloud 】开发者经验分享:

作者:谢子超

720技术负责人,从业十余年,一直负责软件开发工作。

我们的产品是与监控和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相关的智能硬件,我们使用 LeanCloud 平台已经有 2 年多了,借此机会与其他从事智能硬件生产及应用解决方案的团队分享下我们的经验。

我们的主要硬件产品分为两部分:环境监测设备(环境宝)和环境治理设备( 720 全智能净化器系列)。环境监测设备的主要功能是通过 7x24 小时不间断地监测 8 项室内环境数据指标(包括 PM2.5 、PM10 、甲醛、TVOC 化学污染物、温度、湿度、噪声、等效二氧化碳),然后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 Wi-Fi 上传至云端,通过云端计算并下发决策指令,同时用户也可以随时通过手机了解家中的空气质量;环境治理设备净化器通过 Wi-Fi 联网后,与环境宝实现智能联动。净化器从云端接受控制指令来完成风量调节和功能开关等操作。两个设备组合使用即可实现自动化的空气质量控制。

节约创业成本

技术选型方面,因为是创业公司,所以我们早期对成本方面非常敏感。考虑到自行搭建建服务端要付出的成本和工作量(从服务器租赁、到工程师团队组建,到日常运维),我们更倾向把资源放在产品功能研发和逻辑实现上,而不必为这些离最终用户价值比较远的方面花太多时间和精力,所以我们决定找一些比较专业的后端云服务来满足我们对基础设施架构的需求。

当初了解过 Parse,但是由于国内网络状况对国外产品并不友好,所以没敢去尝试;后来遇到了 LeanCloud ,它是在国内,而且据我们了解它也是这行里做得最早的一家,于是就在一个产品上试用,整个过程进行得非常顺利,包括后续的使用感觉也很好,所以到现在基本上所有产品的服务端都在 LeanCloud 上了。

云引擎实现设备总控

技术实现方面,因为智能硬件很多时候是需要长连接的,我们使用的是 MQTT 协议,而 LeanCloud 对于这类协议没有特殊支持,所以我们使用一台自有服务器作为 MQTT 的服务端,再配合上 LeanCloud 的云引擎,最终也能较好地满足我们的需求。

数据检测设备需要定时采集数据并上报。在开发过程中我们的 Wi-Fi 芯片对 MQTT 的支持有一些问题,所以我们将 LeanCloud 云引擎作为 WebServer 并编写了自定义的 API,让数据检测设备通过 HTTP 请求调用这些 API 来完成数据上报。

智能控制设备通过长连接访问到 MQTT 服务器来实时地接收控制指令,调整自己的运行状态,此时云引擎就充当起了一个总控台的角色,它会对收集上来的数据进行一下判断,然后向 MQTT 服务器发送控制指令,达到控制设备的目的。顺便要提一下,云引擎使用起来还是挺方便的。我们不仅能够直观地从控制台看到各类资源的运转状况,还能通过命令行工具快速地部署和回滚代码,对于常见的服务端操作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补充。

云缓存为存储和查询提速

在数据保存和查询上,我们使用了 LeanCloud 的云缓存。因为很多用户都会有按照时间范围(比如今天)来查询空气质量的习惯,所以如果在保存数据时设置好合适的 key 结构,我们就可以很方便地获取到需要的数据,而且还有非常棒的读写效率。

商用版体验更棒

技术方面,LeanCloud 的功能和 API 设计都做得比较好,而且它不会像其他公司那样,为了扩大市场宣传而催生出很多新的但又不稳定不好用的功能。服务稳定性方面,特别是在商用版推出之后,商用版有了专属的后端资源,跟免费版的共享资源隔离开来,我们觉得服务稳定性就更有保障了,当然除此之外,商用版在其他方面也比开发版有更多的优势可以利用。

LeanCloud 技术支持也非常专业。因为他们会让开发 SDK 的一线工程师来直接回答我们用户的提问,所以这样更容易定位问题,给用户更准确的解答,这样用户用起来也更加放心吧。只不过 LeanCloud 市场宣传可能做得比较保守,也许是公司风格太「技术化」了一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