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辙南辕 |什么样的人和你无关


无论人最早是怎么造出来的,在最开始的时候,两性是作为一对矛盾体出现在这个世界的。有矛盾才有互动,互动才有生命。只不过互动的结果不同,谈不上好坏,只是因果。就像小雨一定会遇上澎湃,冯希也一定会走过李响才有赵赫楠。有一种说法,是人投胎投下来的时候,都是成对儿下来的,寻找一块儿“出发”的另外一个,是这辈子来的主要目的之一。有些人是和你无关的,别在这些人上瞎耽误功夫。

黑哥和姗姗与绝大多数人都是无关的。他们玩儿的是鼓,鼓玩儿的是节奏。另外姗姗玩儿手碟,就是那个像飞碟形状的,上面有大小不同的“眼”,拍上去发出不同的声音。那个手碟的核心是共鸣。这个共鸣是精神上的,没有人间烟火———他们是不开火的,不但姗姗自己家里不开火,去黑哥那儿也是拎着外卖。有孩子也是不养的,出学费、送礼物、感慨儿子和自己“生份”,都是自己的选择。两个人和烟火沾边的也是为别人的烟火遮风避雨,而自己收获的是摆平天下事中的精神快乐。他们在一起精神舒服,因为节奏相同,所以沙发地铺各睡各的并无违和。每次出现工作坊的画面都有窗前摆满的酒瓶子,他们既有对这个世界超强的驾驭能力,还有离世的果敢定力。这种人有,但少,一般人无缘遇到,遇到也够不着。不过剧情安排黑哥不得善终,不知是巧合,还是警示。这种日子,长不了。

小雨的戏份不少,但她也是和绝大多数人无关的,甚至要敬而远之的。像他爸爸说的那样,这是很矫情地活着的人,而且智商和能力都不低,所以一般人还说不过。而她又因为天生靓丽,附加才气,所以既不缺追求者,也从不会平视这个世界。彭湃是作为负面角色出现的,但五年在一个屋檐下,小雨竟然不了解对方的状态,到底是自己被骗,还是自己宁愿被骗,从智商和经验上看,不难得出客观答案。虽然天姿,却并无付出,只求别人担当。自己去吃十五欧元三个的饺子能吃光兜里的一百八十欧元连车钱都没了说明这是一个有今儿没明儿的主儿。冯希冻死那条鱼后的声色俱厉翻脸无情的每句责难都没毛病,但刻薄无疑。她也是不做饭的,但又爱吃。在奶奶家也是连包饺子也只动嘴不动手的,跟澎湃二次复和后也是靠外卖。怀孕后也是根本无意体谅彭湃的财务状况,只有自己的理是理,别人的理都不是理,诸如此类。这样的人是永远只能对的,优越感来自那张脸,来自自己的能力,但骨子里缺少同理心,不会替别人着想,更不会同情人。彭湃的女儿找上门来很不懂事,她那番针锋相对的话很对也很过瘾,却丝毫没有为彭湃的任何考虑。自己痛快了就世界安好。所以剧情设计也够狠,事出有因虽然把“责任”安到了彭湃脑袋上,但她客观上换来了一个十分恶毒的结果,剧作者是否有意安排这个天意,各自领悟。彭湃最终没有和她一起没什么惋惜的,应该庆幸,这样的女人,远离方可平安。他是不得不走开,而刘梁周却明白很多,虽然向往,但适时止损。这样的,和自己没关系。

冯希本性上是想当妈的,所以十年心甘情愿去照顾李响并非偶然,她很幸运地后来又遇上了一个本性上想当爸的,所以剧情成全,想当妈的嫁给想当爸的,心想事成。他们的世界是做饭、是生孩子、是买房子、是过日子。他们的世界里没有手碟,就连聚会,冯希也很少上桌参与那些人的谈话。他们是喜欢忙忙碌碌在日子里的。这需要两边都是。两边都是的话,就是一个节奏,凡事一个节奏了,就好办。反之,如果一个想的是手碟的共鸣,另一个想的是锅碗瓢盆的撞击,那就完了。至于那个博士后李响,处理得有些脸谱化,但很真实,很多人确实就是这么自私的,他是小雨的另一个版本,只不过是一个看着招人喜欢,一个看着令人厌恶,本质上没什么区别。

司梦写的是童话,我的理解是剧作者这样安排暗示的是司梦的故事就是童话。又好看,又开朗,又能说,又能干,又体贴,又不闹,又带孩子,又能挣钱,这不是童话是什么呢?司梦也和真实的世界无关。她在喝完大酒第二天醒来跟杜世钧道辛苦,说现在知道了你这么多年喝完大酒第二天还要上班有多不容易,这是睡美人醒来的情节。司梦是可遇不可求的,剧情也很厚道,给司梦安排的杜世钧也是通情达理的好人,把家庭的悟道迅速落实到行动。这是剧情给观众的一个榜样,告诉女人该怎么做女人,男人该怎么做男人。当然,看不看得懂,是自己的事。

小雪和俞颂扬、刘梁周是剧中理想化的人物。他们对情感真诚,又为情感付出,还食人间烟火,识人情世故,懂得如何生活。无论是余颂扬的厨艺,还是小雪送余颂扬的羽绒服,还有刘梁周“叔”“叔”的叫着小雨的爸爸,以及带吕大夫和白奶奶在自己的工作室拍照片,都既有真,又有情,还有本事。有精神,有生活。所以说,他们是全剧中最理想化的人物。

白奶奶和吕大夫的结局验证了本文开头的那段话,世界男女都是成对儿而来的,谁和谁,都有安排,不是想凑就能凑成的。剧情厚道的是两位前辈在善终环节都如愿以偿,没有受罪。活着潇潇洒洒,走得利利索索。这是剧情的另一组榜样。

剧不错,也很厚道,现在只拍三十级的连续剧不多。看剧看个热闹,想这么多的估计很少。人生这部连续剧也不长,很多人活不明白是因为连一部戏都看不明白,所以也就活得南辕北辙、北辙南辕。剧中每个人的优点都能集中体现在一个人身上的话,那应该是这样的人:一个既有丰富的精神世界,又有驾驭世界的能力,对人对事还宽厚有加,知冷知热,养家还做饭,既能家长里短,还满怀理想,叱咤风云。有吗?

我还真知道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