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艺术中的集体无意识

毕加索  《镜前少女》


Graham Dean  I  英国每每谈到一个举世瞩目、或在世或已过世的艺术家,总说,这是个天才;对于如何成为艺术家,无论唱歌、绘画、写作还是跳舞,总说灵性天分比技巧重要得多。

灵性和天分是什么?

高晓松在某期节目里说,自己曾在小酌后挥笔写下一首歌词,事后回看,歌词好似不从自己的思想而出,而是更高的智慧通过他的手写出了优美无比的字句。

这算是灵感的现实经验吧,似乎和个人能力以及技巧无关。

击中人心、引发剧烈情感、影响巨大的艺术作品,是非个人的,它脱离艺术家的个体情感,它掀起集体的底层情绪,引发群体的情感共振,成为抒发集体情感的管道、是承担集体无意识的载体。

人的心灵拥有多种面向。和生理结构一样,我们的意识和心灵也遗传继承了原始人的心理倾向,这种由各种遗传力量形成的心理倾向被称为集体无意识,而意识,从无意识中发展出来,成为人能感知的自我、理性等。每个时代,特点不同,需要人呈现的面貌也有所区别。符合时代需求的集体意识被突出,那些不被重视的其他心灵功能则受到压抑和隐藏。

被压抑不代表消失,那些集体意识越是被强调,作为补偿作用的无意识越是汹涌,若这时出现集体无意识的管道和载体,它们通过艺术或文学表达出来,便可能掀起一股浪潮,该艺术作品、文学作品和艺术家,成为时代精神的代言人。


Graham Dean  I  英国


集体无意识的呈现方式是什么?在历史的早期,是神话和宗教形象,是部落图腾和抽象符号。是幻象。每个文化有自己的神话体系和宗教信仰,通过遗传,传递给子孙后辈。我们的无意识中拥有和祖先共同的对外界的幻象体系。

早期神话和宗教形象,是人看待世界的方式。那时,人与外界融为一体,在理性思维和科学思维没有高度发展的时期,这种感知便是体悟的全部内容。本能,应该不仅仅只有生理本能,还应该存在心理本能、情感本能。那些早期的神话和宗教形象,就是心理本能的表现形式。随着西方理性科学思维的发展,我们开始忽视心理本能,开始不信任个体的心灵体验,我们受到理性思维的压制。

那些真正的艺术家,不知疲倦的创作着,一刻也无法停止。他们的心灵似乎无法像普通人那样压制和控制自己,集体无意识的召唤让他们形似疯癫,幻象浮现在眼前和脑中,必须用诗歌、旋律、画板记录下来方能让他们得到片刻宁静。歌德的《浮士德》,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毕加索的画作,他们每个人都是在用成千上万人的声音说话,预告他那个时代中意识观念所发生的变化。

荣格说,“艺术是一种天赋的动力,它抓住一个人,使他成为它的工具。艺术家不是拥有自由意志、寻找实现其个人目的的人,而是一个允许艺术通过他实现艺术目的的人。他作为个人可能有喜怒哀乐、个人意志和个人目的,然而作为艺术家他却是更高意义上的人即‘集体的人’,是一个负荷并造就人类无意识精神生活的人。为了行使这一艰难的使命,他有时必须牺牲个人幸福,牺牲普通人认为使生活值得一过的一切事物。

所以,艺术家的生活是充满矛盾和冲突的吧,他们一方面是个普通人,另一方面又肩负“集体”使命。对集体无意识敏感,受到它时不时的冲击,艺术家是他的作品的工具,这到底是幸还是不幸呢。

那些文学艺术作品的动人之处,来自于它让人呼应到心灵的本能需求。

我们所说的高阶智慧,也许,就是忽略许久的直觉体验。那神来一笔,其实是来自内心的人类集体呐喊。


Graham Dean  I  英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