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领导是属于哪一类型的?

领导有好多种,遇到不同的领导,境遇自然也不同。刚出校门时,大家都是职场小白,水平大都旗鼓相当,但三五年之后,就已然高下有别了。除了家庭背景、个人努力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看你的领导是谁,他(她)的格局、人品、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前途。


001

提起领导A,没有人不竖大拇指的。

A具有极强的决断力。当初力排众议,克服种种压力,对这个小城重新进行发展定位、规划建设。如今这个不到30万人的小城全国闻名,旅游业的收入已经超过了第一二产业的收入总和,而这一切都归功于她最初的果敢与坚持。

A学习力极强。在职期间就不用说了。退休后,以61岁的年龄去考驾驶证,去学心理咨询。如今快70岁的人在偌大个北京城里到处做演讲,到电视台做心理咨询,最主要的还分文不取,只是觉得这样做有意义。

A极爱护下属。她一共提拔过多少干部,大概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但凡优秀的下属,她都极尽举荐之能,写推荐信,安排挂职锻炼,甚至为了下属去找组织部门的领导谈话。她一个下属38岁就做了副局长,是整个地区最年轻的副局级干部。这个下属确实优秀,但是优秀到这个职位非她莫属,还不至于,可只有她一人坐到了这个位置上。除了政治前途,她还关心每个下属的家庭生活,谁夫妻俩两地分居,谁家老人住院,谁家媳妇怀孕、生孩子,她必过问,甚至前去探望。

A清正廉洁。她参加了几乎所有亲朋好友的红白喜事,但是轮到自己唯一的女儿结婚,她谁也没通知,悄悄地和老公两个人到北京把女儿婚礼给办了。有人开玩笑说,她至少损失了二三十万元。而那是十多年前的事儿了,彼时八项规定尚未出台。无论是她在职还是退休后,只要吱一声,她老公的工作都会有无限可能,可是直到退休,她老公也只是一名普通的机关司机。

A类领导可遇而不可求,遇见了是一生的造化。如若真的遇见了,无论你是哪种类型的下属,都请抓住机会,好好珍惜,只需老实做人、勤奋做事,其他的一切,她自会为你考虑到、安排好。


002

提起领导B,毁誉参半。

“誉”来自于B的能力和水平。在他所研究的领域,绝对是翘楚。他的很多见解,即使是大学的教授们也不得不佩服,当地政府的智库专家有些问题也要咨询他。他如果组织调研,很多人以成为他的课题组成员而感到骄傲,那意味着只要他在,调研质量就有保证,调研成果整个地区无人能出其右。B只问成果,不问其它。有成果就重用,没成果,说破天也不行。

“毁”来自于B的严厉和他的臭脾气。他极不能忍受白痴级下属和一些所谓的低级错误。一旦他发现,必定会把下属狠狠地臭骂一顿,不管是否有外人在场,不管多大岁数,不管是男是女,不管是否承受得住,因此他的下属大多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向他汇报的材料恨不得能背下来,里面的逻辑关系不知推敲了多少遍,就怕万一被他发现问题,骂个狗血喷头、颜面扫地。

为B类领导工作,要看你是哪一类人。如果你够上进、够坚强,那么就好好学,认真干,假以时日,你会发现,你一两年的成长可以抵得上别人三五年,甚至十年的成长,与你的业绩相匹配的,还有你高强度的忍耐力和火箭般的晋升速度。但假如你有点玻璃心,把自尊看得比天大,那还是趁早走人,否则你会整天以泪洗面,度日如年。


003

提起领导C,大家都众口一致:“好人哪,好人!”

C业务能力一般,但性格温和,十几年了几乎未见他发过脾气。即使某个下属挑刺、抱怨,他多半也不会介意,只是笑呵呵地岔开或者简单地解释几句,心胸宽广地可以跑辆马车。

上级领导责骂,C二话不说责任全揽,无论领导怎么骂,他永远都“好好好,是是是。”领导骂了一阵,气也消了,末了加上一句:“唉!真拿你没办法。”

被领导训过话以后,C转身回办公室,看起来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把下属叫过来,顶多严肃地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再认真强调一句:“下次注意啊!”

有了成绩,C从来不提自己。向上级汇报,他指名到姓地为下属邀功。如果赶上加班,他会煞有介事地说:“最近大家很辛苦,做调研,写报告,又开大会,等忙完这阵子,大家好好休息休息。”好像只有手下需要休息,他从未加班不需要休息似的,其实,哪怕只有一个下属加班,C也会一直陪着,甚至还自掏腰包请下属吃饭。

为C类领导工作,真的很舒服,不用担心受责骂,不用担心功劳被掠走,但是受限于业务水平。倘若你恰好没有什么宏图伟略,自尊心又特强,那么能为C工作就是你最好的归宿。


004

提起领导D,评价很多,褒贬不一。

D虽然已年过不惑,但风韵犹存,说话轻言慢语、细声细气,让人如沐春风。

D干净利落,不过最利落的不是她的打扮,而是她的办公桌,除了电脑、笔筒,桌上再无一物,哪怕是连张纸都没有,永远是纤尘不染、光洁如新。

D特会抓大放小。对于业务,她基本上不过问,全权交给下属,她只负责要成果。她负责那些很重要的事儿。比如:科室的外交、发奖金(哪怕只有几十元钱),还有各项汇报,但凡与露脸有关的事儿,无论大小,她必定亲力亲为,而那些幕后的事儿自有下属为她打理。

评选先进,除非同时有两类,一类是优秀组织者,一类是优秀业务员,且二者不可兼得,否则她当仁不让,无论是中央的、地方的、还是行业的,她来者不拒。出了问题,她会很婉转地说:“唉呀,这个怎么搞的?我已经跟XXX强调过了,怎么还出现这样的问题呢?”三言两语就把责任撇得一干二净。

为D类领导工作,只有一个好处,锻炼你的心机和忍耐力。如果你有点傻白甜,那建议你还是趁早另谋高就吧,如果实在舍不得这项工作,那千万要留个心眼,不然被她卖了你可能还蒙在鼓里。

诚然,领导远不止以上这四种类型,但这四种最具代表性且最有特色。其他类型不过是在此基础上混搭、组合罢了。

好的领导能引领你迅速成长、成才,步入成功的快车道,反之,则会让你身心俱疲,悔不当初。好在,现在是双向选择,因此,一定要擦亮你的眼睛,选好你的领导,然后再义无反顾地追随,如果现在的领导真的不是你的“菜”,不合你的胃口,还是另谋高就为上策,不然无论是耽误了大好前程,还是身体气出了毛病,都不划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7月份我离开三龙城建来到了奥赛教育,在这半年里我深深的爱上了这里,领导特别注重孩子们的饮食,在原材料上要求也特...
    宋亚萌妈妈阅读 381评论 4 3
  • 每次打完球后的那种欢欣感 胜利感 成就感 无与伦比。即使输球也酣畅愉悦 乒乓球的趣味性 挑战性对抗性使我乐在其...
    北颖阅读 71评论 0 0
  • 今天我想感谢自己,感谢自己的真诚,感谢自己这么愿意去接纳新事物,感谢自己愿意为自己打开一扇门,让阳光进来,而且我愿...
    清文雅书阅读 368评论 1 1
  • 我不知道别的年轻人是怎么样的 但是我身边的人 当然也包括我 都或多或少的有早恋的经历 也许有的确实现在相处的很好 ...
    凡天星宇阅读 22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