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4】你也想成为设计师和产品经理-问答集

设计师(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产品设计师)和产品经理在入门和成长的过程中,会有很多问题。这一系列的文章,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少走弯路,为大家提供学习和提高的指导。以下的很多问题,都是在讲课时的问答,由志愿者同学帮忙整理。

1.刚才老师提到产品经理入门要通过阅读最新专业文章来增加信息量,请问在哪里能够获取到这些最新的设计资讯(文章)呢?

现在一些志愿者正在帮我们做这个事情。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群,或是我的知乎专栏、公众号。我们会专门整理关于大设计的文章推荐给大家,提高大家获取资讯的效率。

2、学习设计需要阅读哪些书籍,或者进去互联网有哪些书是必读的,可以推荐一些吗?谢谢!

我的建议很简单,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允许的情况下,不管上豆瓣也好,去亚马逊也好,去用户体验或者是互联网相关的书籍里找到评价最高或销量最高的几本深入地看一下。我们在这个领域做了十年以上的时间,因此很难说哪些书对新手很好,因为阅读只占很小的比例,真正重要的是练习的过程。我们要了解需要的技能,然后一步步深挖,最后再回过头来拿这些书去和自己的实践对比。很多书对于初学者来说已经足够了,我们之后也会在微信群给大家推荐一些不错的书。

3、帮问:产品经理和UI的审美水平有多重要?如何提高审美呢?提高审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产品经理我们是可以细分的,有偏向商业端的,也有偏向用户端的。商业端更多的是跟钱打交道,而用户端的陈品经历就是每天去想怎么能让产品更好用,让用户更容易接受。对他们来说,审美水品非常关键。实际上,对于整个产品过程,审美能力都很重要。行业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乔布斯,他在读书的时候上过字体课,因此苹果在早期的时候连一个圆角都要去重视,并且在iOS上做了很多很多这样的设计。最后的结果就是,07年苹果推出的第一款iPhone震惊了世界。这里面体现的就是重视审美的作用。很多国内的厂商在设计上面做不好,归根结底就是因为负责人审美水平不到位,把握不了大的方向。

再次推荐保罗格雷厄姆写的《黑客与画家》。他是硅谷的一个大佬,本身是一个程序员,又学过画画,因此他的书就特别强调对于审美和设计的重视。

那么怎样提升审美呢?一方面,大家可以去阅读一些关于色彩,造型等的专业书籍,这些书的理论都是经过科学研究证实的,我们应该去吸收。第二个方面就是去看大量优秀的互联网产品和实际的产品。我刚刚开始做这一块的时候,存了几千张这方面的截图,在外的时候经常打开电脑一页一页的翻,通过看别人的作品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审美,建立审美感知。这是一个长期的的过程。

4、问个题外话,学习UI要有素描或美术功底吗?

有的话会更好,但不是必须的。美术功底会让你对光影等基本知识有一定的理解,但即使没有也是可以的。我有一个朋友,之前从来没有学过美术,大学学的也是和设计完全不相关的专业,但是当他接触到设计这个领域的时候,就突然着迷了。然后他找到了很多的教程开始自学,进行了大量的练习。过了一两年,当我看到他的作品的时候,他依然在读书,但是水平已经比很多工作一两年的设计师要强了。所以美术功底不是必须的,但是是有帮助的。

5、提高审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能不能说说具体的方法,或者说除了看自己所在领悟的作品之外,还需要关注其他领域(音乐,绘画等)的作品吗?

要尽可能多关注。就像我们前面说的乔布斯的例子,你会发现很多领域的设计,比如时尚杂志,各种各样的绘画,比如我们说素描啊,色彩构成啊等等里面你能够去体会到对于透视、光影等各种效果的运用,那同样的,还是我前面强调的,你要是想把这个事情做得快又好,因为很多东西都是生活中去不断积累的,但是怎么样更专业的去积累呢,就是大量专业的训练,比如说你想看界面的这些,你要至少去看几百张甚至上千张的界面,去分析它为什么好,好在什么地方,为什么别人觉得它好,把这些点能够逐渐逐渐的去吃透,另外还是要去看一些专业上的书籍,比如说对于颜色是有很多深入的研究的,比如邻近色互补色等等这些,你要去了解这些知识,你在看产品的时候就会更加有效,更快的去帮你提升。

6、大学四年除了学素描色彩还需要哪些技能才能成为产品设计师

学习素描、色彩等并不足以帮你成为产品设计师,甚至可能只能起到很小的作用。不同的职位,包括视觉设计师、交互设计师,产品经理等,融合起来都是和产品设计师相通的,因此设计师要掌握基本的平台的规范,要懂得基本的交互设计和视觉设计的原理,还要从细节开始深入练习,先做一些基础的页面设计,然后了解逆向工程怎么做,逐步深入下去。现在大多数学校里面都没有相关的课程,只能靠自学,你要从网上等地方找相关内容深入学习。

7、产品设计需要什么职业素养啊?

建议大家回过去看关于职业和面试找工作的部分,去了解各个职位的关键点,比如说怎么学习,有哪些要求,需要哪些能力等,这就是各个职位需要的职业素养,然后我们再回过来看,就会发现要学什么已经很清晰了。

8、作为一个大三大学生,应该学习哪些方面的知识并且积累哪些项目经验才能进入互联网公司找到一份产品方面的实习工作

我在前面也讲过,比如说你对于产品的这种基本功,基本的能力,前面我们讲过“器”“道”“术”,如果你还在读书的话,要先把“器”,也就是各种工具的使用,这个层面做好。你要能够使用软件制作简单的原型,能够做一些产品分析,能够撰写报告,甚至去做一些简单的数据或是运营层面的尝试等等。这些是一些知识方面的积累都很重要。我们以后会有LIVE专门去讲这些细节。另外,关于积累项目经验,如果你现在还在读书的话,建议把前面的一些知识和技能掌握后,尽快找一个实习,或者和同学合作去做各种各样的项目,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都用上。从分析用户的需求,到列出产品的功能和架构,到做出简单的原型,或者找一些同学做测试等等,都是一些很好的积累,对找实习等会有帮助。

9、金融专业的毕业生准备改行到产品类工作,包括产品经理,用户体验等,已错过校招,请问如何拿到大企业的offer?需要做什么准备?

这个方面没有捷径,没有特别好的办法,如果你想现在改行到产品类这个领域里面,你想要拿到大公司的offer,你要做的准备就是尽快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包括具体职业的相关技能等。下一步你要做的事情是在一些学习群里面去跟大家学习或者你要开始自己的经验、知识和技能的积累,还可以去尝试做一些(如果你现在来不及去实习的话)虚拟的项目,先把自己的简历、作品集夯实,这时候你才能够往下去找工作,否则你只是想去改行而没有做其他的准备。其实在这个行业里面这么高的门槛,你很难去找一个满意的工作,所以你现在这个阶段我建议赶快抓紧时间学习。

10、非985、211的二本院校的大三学生,现在正跨专业学习web前端,以后想从事偏用户体验的UI设计师,不知道该怎么走?这两者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

学习WEB前端挺好的,我建议你可以试试。如果你现在在学习这一块的话,你可以把这块深入地学习下去。关于这两者之间的联系,其实严格来说一个是做WEB前端的开发者,另一个是偏用户研究的UI设计师。一个是通过写代码把这个界面实现出来,另一个是在设计这个界面。那设计这个界面的话,如果你在做UI设计工作的时候更多的是一个图形的设计,而另一个无论是写JavaScript还是写HTML,你要去把里面要施行的一些东西比如说用前端的方式写出来或者说是整个做些支持,这两者是有挺大的差异,但又有联系。

因为总体来说,前端的东西也是要和用户深度地去交互,那设计师要做的事情也是要和用户深度地去交互,这两个工作往往又是要联系在一起的。如果你够强大的话你也可以两者都去做,因为我的一些朋友也是可以这样能够自己做设计,同时又能够做前端把它做出来,这也是一种方式。但是如果你是个初学者的话,我建议你把这块做得专业一些,因为每个领域往这块去挖都会特别深,比如说前端要想做得很好其实是很难的,同样UI设计要想做得好也很难,我建议你一开始先抓住一个点,如果你想做前端你就去使劲地把前端先做好,如果你想做UI设计,那你就使劲先把UI设计这个点先做好,之后逐渐深入然后才去提升别的,这也是一个建议。

11、现在在一家生产型企业做平面设计,现在准备转行去做UI设计(之前一直做UI的练习),应该做哪些准备?

如果你已经在做UI练习了,那你就接着练,练到你能够有一个拿得出手的作品集。我建议你可以去跟一些专门的学习群里的同学们去交流一下。我觉得你可以反过来,在现在这个阶段你可以先做一份作品集,看看你能够做成什么程度,然后你尝试以一个面试官的角度来评价这些程度你能不能过得去,但你如何去判断呢?你可以与网上做得好的一些设计师的作品来做对比,看看自己的差距在什么地方,把所差距的这些方面落实,然后反过来去倒推你现在要做的这些,该有的能力、该有的作品能够补上去。

12、马老师能不能分享一下自己的日常工作内容呢?或者讲讲产品经理,UI,交互这些职位每天具体的工作是什么?

这个话题太大了,因为每一个职位日常工作都太多太多,大家都在为整个产品的层面、为研发来做支撑,比如说产品经理,产品经理又分不同的维度,有的要对整个公司负责,有的要为产品线负责,而对产品又可能只对某一部分的模块负责,那UI、交互等大家都有自己每天要战斗的岗位,有人对视觉负责,有人对交互的流程负责。

我的建议是你在选择这些职位的时候首先要去参考公司对相关职位的具体要求,很多公司在招这些岗位的时候,它对职位的描述,工作的描述是什么,要求是什么,比如说它要求掌握哪些软件,要具备哪些能力等,反过来想你在这方面你能不能达到要求,你怎么样的努力才能够到达这样的一个程度。另外,因为这些职位完全是不一样的,无论是产品经理还是UI设计、交互设计,会有很多的区别,比如说视觉设计师做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怎么样让界面的视觉部分,在视觉上比如说图标、界面的美感,各个界面的部分,去做好。交互设计师主要是把整个流程,界面的信息架构等去做好。而产品经理要注重各个模块上的沟通,注重整个产品的需求和功能的分解等这些能够去做好。大家日常的这些工作都会围绕这些去展开的。

13、通过机构系统的具有规划性的学习与在家里自学两者相比,前者会不会效果更好?

培训机构具有规划性的学习还不如在家自学?这个我觉得很难说。我觉得这是适合不同的人的,如果你觉得自己在家学习的效率不高,当然你可以去参加各种培训。其实本质上来说,我们今天在讲的也是一种培训,我觉得这是要看自己的情况去选择。我们前面在举的这些培训的例子是指一些质量比较低,一些存在造假的行为的培训,其实大多数情况下这要看自己的情况,比如说看自己的经济的承受能力等各个方面,但总的来说肯定是有好处的,不管你自学也好,还是培训也好,其实归根结底都是你时间的累积,最终就算你在培训机构中学习那你也是在自学,不管你是在规划还是在做什么都是要靠自己,即使你在家里自习也一样。

为什么你今天会来听这个LIVE?为什么我们会在网上去做一系列的介绍?都是要告诉你怎么去学,怎么样去做这个过程,怎么样有系统有规划,所以你其实去不去参加什么培训都不是什么问题,关键是看自己的个人情况就好了。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又刚好有一些不错的地方,那其实这个没什么问题的,但是我建议你不要去把希望建立在我去做了一些培训后我就一定能够达到什么程度,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认知。自己一定要把点放在我从哪里学习,从培训机构、从老师或者从我们今天的LIVE,我们都是去找了一些系统的点的指引,然后再自己去学,自己要去做训练、做练习,所以我们一直强调自学的关键是什么,就是训练,练习后自己阅读,然后掌握这些相关的信息。这些方式你在家或在培训机构都是一样的,所以这是关键。

我要跟大家强调怎么去学好,怎么样开始学,不管是你以什么样的形式,是报班还是看书或者是训练,核心都在于把这种大量的练习、一定的训练和反复的探索这些去结合起来,然后就是坚持。如果你到各种培训机构去学习,若有人管着你,辅导你,其实这也非常好,但要去创造这种氛围来获得,周围若有些朋友能够跟你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然后共同去掌握。另外自己要有主动搜索、获取信息的能力,就像我们前面讲的一个例子,之前有朋友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就已经完全在自学去掌握很多东西,他是怎么做的?他不是在家里蒙头自己做,而是大量的去涉猎信息,去获取信息然后去和一些做得好的设计师的作品来做对比,然后在很多的地方能够把自己的很多作品去展示出来,和更多的人去交流,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好的学习方式。要把各种的自己能够善于去运用的条件都去运用充足了,这是一个能够快速提高自己的一个好方法。

14、一名软件工程大二的学生,以后想做产品方向的工作。我应该先学好本专业,做几年技术然后转做产品,还是应该毕业以后直接做产品呢?

如果你未来选择要做产品的话,但你现在是学软件工程,学的是技术和开发,所以我觉得你首先要去确定如果你未来真的选择去做产品,那你可能现在就要开始去学习,比如说大二大三大四用这三年的时间先把产品这方面的知识学好。因为做开发和做产品还是相对独立的两条线,如果你真能在这三年里把这些知识学好,那其实对于你的毕业实习,然后去做产品这一路走过来这是比较顺畅的。

至于你要先学习本专业,学技术再转产品,这样会比较绕。但是我不建议你现在就把你本专业扔掉,我建议你先好好的去了解,比如说现在做产品对于你来说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那现在做产品到底是要做什么,然后你要学些什么,然后究竟你对这喜不喜欢,合不合适你,并且尝试的先去学一段时间。如果这条道路真的对你比较合适的话,你再往下走。而且更多的是需要大量的去学习、练习,不要等毕业的时候再去决定做什么,应该是提前准备好,这样在你毕业的时候就顺理成章了。

15、产品设计师或者产品经理的作品集需要包含哪些东西?

作品集需要真正的去展示自己,特别是展示自己的能力。因为作为面试官来说主要就是想看你究竟会什么,然后你的思考的方式,你的思维的方式能不能在这上面得到体现,包括你的一些核心的技能能不能有体现,所以对你来说,你在做作品集的时候你就要按照出题人的思路来,你要把你这些最有亮点的项目,你的基本的东西放上来,还有一些核心的亮点体现出来。另外你是一个新手,一个刚刚开始找工作,一个入门的人,那你要特别多的去强调一些细节,比如说有哪些工作能够体现你对细节的把握,能够让你如果来到这家公司的时候,你能够立刻去动手去做一些事情,这个也很重要。

特别不建议的是,不要什么东西都往上放,就是有很多的,以前做的那些作品、项目经历相对要差一点的,这就不要放上来了。然后你把这些都先做一遍,发现自己的作品集看起来好像都还一般,那没有关系,赶快开始去学,然后赶快去补,重新的把一些亮点,比如说它是怎么做的,然后这些过程里面有哪些特别、有特色的地方,然后你从里面学到了什么,你掌握了什么,如果是团队项目的话你自己在里面做了些什么,体现你的思考过程,你有哪些特别大的亮点可以展示等等。

16、色盲人员可以从事用户体验方向的工作吗?

首先色盲是有很多不同的分类的,比如说红绿色盲、色弱等等很多细的分类。其实在这里面真正的一些影响是对于一些颜色和颜色之间的区分可能区分不开,那我们就要看在用户体验里面有哪些是需要颜色区分特别清楚的。首先,视觉设计的工作可能是不太合适的,因为这里面就是要跟大量的颜色,大量的图标打交道。其次跟交互设计相关的我觉得要分领域和行业,有些领域我觉得是可以的,比如说比较偏向于商业,偏向于流程方面的,其实很多时候很多工作对于色盲的同学来说是完全可以胜任的,因为需要的是对人类认知、对于心理、对于逻辑甚至对于商业转化的这些把握,在这些领域特别是偏产品这一块的领域其实大多数情况下是合适的。

并且现在我们知道色盲的人口比例其实还是很高的,以前的时候有很多产品,比如某一家电厂商出售的遥控器,下面就放四个按钮用四种颜色显示,然后控制电视里面的四个颜色的按钮,这是个非常糟糕的设计,这完全没有考虑到色盲用户的需求,而这些色盲用户的需求又是非常正常的,而且你具备这方面的知识其实是可以帮到大家的。当然如果是跟视觉有关的领域,需要偏向视觉的,偏向外观型的东西,这种情况下可能就不太合适色盲人员,所以重点还是要关注在哪个行业、哪个领域里面。

17、课程提纲中的“分别适合什么样的人”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是融到哪一块里面去了没有独立出来?

分别适合什么样的人,其实是这样的,就像我们前面在讲大设计的这一块,在做设计的时候我们要去研究从界面到运营到商业到推广等等这些,在研究这些背后的本质的规律,那在里面我们要把这里面研究的内容都有哪些去展开。对于适合什么样的人,其实是要看你自己对于这里面的理解你能切出多少块,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你很难一次都掌握了,比如说你在里面你发现其实你感兴趣的是产品这一块,或者说你感兴趣的是在界面这一块,比如说你对于图标、艺术这方面很感兴趣,那这一块可能就非常适合你。

然后有些人可能会对运营很感兴趣,对商业转化很感兴趣,这些一开始的时候其实能和产品结合起来,这可能比较适合产品经理的职位。有些人可能对商业对运营还没有那么大的兴趣,而要做的就是要把图标做得很好看,或者说对里面的逻辑非常在意,可能想要让它的流程让用户容易去学习,容易使用等,这个情况下我们就需要在产品经理、视觉设计师甚至交互设计师等等不同职位的地方看你的那个点是在哪里。其实我们很难说什么样的人适合去做产品经理,包括我们在后来也讲了比如说我们在面试的时候,我们会去说,怎么样考察这个人是不是够聪明,然后在这些专业的部分、公共的部分等等这些都要融到这里面来判断。其实整体上来说,我们整个里面大部分内容都在讲到底是适合什么样的人,因为这需要你自己去判断,或者我们更在意的是你自己是不是适合,你要自己判断,你自己有没有决心,有没有兴趣往下去做,这个比较重要。

18、一名大三工程造价专业的学生,现在准备考研,但不准备考本专业,请问马老师,对于这个行业考研有什么建议?比如说专业方向,学校,跨专业考研的建议。

关于考研的建议,我的建议比较实际。你先选择地方,再选择学校,然后再选择方向。为什么这样说呢?你首先要选择一个容易接触到互联网公司的这些学校,这样便于你在研究生期间能够更快的去实习、去到一些公司里面去实践。比如说你要出国的话,我建议你到美国,比如你到硅谷,离硅谷越近越好,这些都是比较容易去获得一些机会的。那比如说你在欧洲一个很小的一个地方,离互联网公司很远,那这其实挺难的。

其次是选择学校,其实现在很多学校已经开始有相关的专业,但是我目前还没有发现有特别突出的,只能说是比如像清华、北科、北理、传媒大学等等这些学校会有很多学生在做这一块,这是很好的一点,因为整个会有一个很好的氛围在影响,这样不管你是在读书的时候能够获得一些有用的信息,还是你以后在找实习、找工作的时候你也会有更多的工作条件。然后关于专业,在国外主要是HCI,跟人机交互等等相关的,包括UX主要是像国内一些学校陆续的开始有交互设计、信息设计等等相关的专业,包括新媒体。我的建议还是你的优先级,先从去哪个学校读书,离哪个公司更近,然后这些学校里面是不是已经有很多相关的一些学生在从事这些领域,然后才是具体的专业,这样去选择。

文章目录:

一个产品人与设计师的成长

产品思维与设计思维:

【连载1】优先级

【连载2】视觉优先级

【连载3】视觉的亮点与轻重

设计师入门与成长之路:

【连载1】关于入门

【连载2】如何转行成为用户体验设计师-设计师入门与成长之路-问答集

【连载3】设计师如何入行-设计师入门与成长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