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们成就了彼此

昨天早上看着爸爸的时候突然有了一阵子小愧疚,愧疚自己不是他心里“憧憬”的那个完美的女儿,但很快这份愧疚就被释然给抹平了,因为好在他也不是我心中的“完美”父亲。

从来没有像这一刻那样,庆幸我们不够完美,不是彼此期待的样子,就好像松了一口气,从提着气的“天使”降落到普通到再普通不过的疯丫头一样,内心的焦虑、不满还有N多个指标都消失了,既不再需要去攀登,也不需要为自己的平凡感到抱歉。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隐而不见的平衡感才促使我们成为了家人,注定要学会接受那些不尽如人意的真实状态,继而懂得爱是需要容纳和妥协的事情。但是这妥协不是一种消极对抗的沉默态度,而是一种对于彼此自由意志和天然本性的尊重。

即便我们一直难以欣赏对方身上的种种局限,但并不妨碍我们和平共处。

晚上吃呷哺的时候,我和柳说,我今天还在想,我们每一个和父母经历过对抗和幻灭的人,本质上都是为了更深刻的成就,这成就不是要拥有几套房,多少车,甚至不是知识和学历,而是学会去爱那些并不容易被爱上的人,以一种更有容纳性的胸怀。

听我妈妈说,在我没出生以前,他是个很安逸的人,但是我出生之后,激发了他的斗志,这斗志的来源非常单纯,就是希望给我更好的生活品质,让我在未来的每一天都能没有后顾之忧的生活,所以我才能像现在这样,就算诸多忐忑也能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而不会担心被一种匮乏感所淹没,迷失了方向。

对于他一个处处追求稳定的人来讲,重新到一个地方,开始从头做起,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为了我,也为了他自己,他做了,很努力,也承受了很多压力。

从某种程度上,我的出生激活了他生命的潜能,让他延展出更多的可能性。而我呢,曾经因为他的不会表达,而感到受伤和失落,内心充斥了许多愤怒。但是,如果没有那些“受伤”我就不会想到要去“治愈”,如果想不到去“治愈”那也就不会有现在的我。尽管我是个太普通的人了,但我始终在不遗余力的想要寻找到真实的我自己,然后承认她的存在,无论外在对于我的评价是好是坏。

他教会了我一件事,有些事情不能勉强,有些人无法塑造,他就是这个样子;至于我呢,也让他明白了一件事,我同样有自己的路数,与他的不同。

虽然,我很遗憾不能和他走在同一条路上,我们不能永远在一起,但却省下了许多分离之苦,免去了之后的种种执着。他们送我一程,可我并不属于他和妈妈,我只属于我自己,我也只能忠诚于自己。

接受我成为一个脱离组织,脱离体制的自由职业者,接受我和朋友做工作室,接受我成为心理咨询师、团体带领者,也接受我使用塔罗、占星还有花精觉察自己,内观静心,这一切并不是每个父母都能欣然接受的。

但是他们却接受了,并在我日益坚定的心境下也受到这股热情的感染。生命真的是会改变的,只是心先要打开,准备好迎接,不然就只会停在原地,诚然停在原地一点错都没有,只不过要敢于失去,因为在避免心痛的同时,也注定避开了追求与热爱。

我愿意相信,这份敞开是他们与生俱来的,也是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只等待相应的震动出现,让紧闭的门被震裂,裂出一条缝,光照射进去,向内看见灰尘和影子,向外看见明亮却也危机重重的世界。

透过和父亲的关系,我学会了一件事,你越是执着就越狭隘,你越想得到,就越有可能和真相擦身而过,你决定要放下的时候,不是出于逃避,而是给自己和对方都留下一块更宽阔的场域,一个包罗万象的空间,在这里或许你会发现你一直渴望的爱和自由就在角落里,发着光。

人会被一些事蒙蔽,以为没有爱,父亲的种种外在的表现最终迫使我穿透表象的蛊惑,抵达真实,选择看见那些曾经视而不见的情感。

压抑到深处,却未必不存在,看见与漠视就在一念之转。

没有一步路是白走的,也没有一个人无故遇见的。吃苦会累积,模式也会一遍遍的重复,你没有办法去阻止,只能选择允许,在心底的呼唤没有穿破水面之前,你只能伸出一只脚涉意识的深海。

没有不撞墙就能真正放下的人,也没有蒙着眼就能臣服于某种信仰的人。总要经历切实的体验才能够接受,保持敞开的心却带着一丝警惕才是成长路上收获的成熟吧。

就好像第一次在书店里看到克里希那穆提的书时的心情,有怀疑,也有拒绝,总觉得那是对世俗人毫无意义的鸡汤。现在想来,只是自己的当时的频率和心智没有达到罢了,不看也无妨。等到过了五年之后,有些路走过了,自己也孕育出了一些思索,再去翻看,不自然的就被书中的字句戳中,甚至醍醐灌顶。

也许是因为这样的经历,我很少劝人,在咨询里也几乎不给案主任何建议。我的过程是无法和他重叠的,我的路也不是他必然要走过的,所以就只想认认真真的听,然后找出当下他能够接受的,予以回应,也只是回应而不是迎合,更不是讨好或退让。

提醒的话,说一遍就够了,要有效,如果无效说多了就成了废话,倒不如任对方就去走,去碰壁,去受他该受的,无论是苦是甜,都是他的修行之路,而你没有资格去干涉,更没有能力去阻拦。

的确,有时候,尊重是沉默,而善良则是看破却不说破。

真实,也总要衡量发心究竟是什么?是源于希望对方更好,还是为了让对方更符合自己的标准。

真实,也需要恰如其分的表达,不然,就剩下伤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个多月的时间,应付了两场考试,虽然都悬而未决,但也终将眉目疏朗。愿那些按照小时计算的日日夜夜,终不负人。 下班回...
    Sara_C阅读 228评论 0 0
  • 老男孩的故事(韩版),并不如第一印象中是一部中年大叔的励志大片,如果事先知道了这部电影的内容,我或许不会去看。这句...
    孤独的大脑阅读 594评论 0 1
  • 宛若梦一样, 假如不留些痕迹, 这些细如流水的日子都会在未来的时间长河里消失的无影无踪吧。 早晚,要找到不一样的轮...
    千里晨昏阅读 130评论 0 0
  • 爱,喜悦,和平 回馈,分享,感恩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有的只是你自己!
    风清杨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