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地整合视觉设计?

在视觉界面设计中,不同于艺术作品传达的是设计者自身的情感和寄托,这里关注的重点是传达的行为和信息,也就是目标。而在视觉设计元素中,重点关注的有:

-颜色

-文字

-大小

-形状

-纹理

-情景

-位置

-动效

可以通过以下关系来表达如何整合视觉设计:

                                                         整体+单体—目标

单体表达的是单个个体所要传达的信息,而整体代表的是层级。将单个个体所要传达的信息和层级相整合,共同来达成最终的目标。而上面提到的点,可以将颜色、文字、大小、形状、纹理放入单体中来思考,而把情景、位置、动效、信息层级列入整体。

先从单体的角度,来讨论:

颜色

颜色的选择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因为由于它的高分辨性,它对于界面的影响比形状、大小等要高,处于人的视觉关注区的上层。就好比我们在一堆白房子中找一座红房子,比在一堆正方形的白房子中找圆形的白房子要容易的多。

利用颜色,要把用户的目标、环境、内容和品牌放在优先的位置,其次才是去考虑这个颜色本身。

就比如为什么快餐店如此钟爱红色和黄色,并不是说红色和黄色好看,而是因为它代表火焰,火焰传达的是一种热烈而紧迫的感觉,促使消费者没办法静下心慢慢享受,而会更加快速的消费然后走人。而在很多商务类的应用中,大多选择蓝色作为主色调,因为蓝色传达的是一种可信赖与沉稳的感觉。

在界面设计中,单体的颜色选择不仅在于单体自身所要传达的信息,更在于它在整个层级中所处的地位。像下图是IOS中的日历,除了日历本身以外的部分,都是操作控件,这些单个控件,被赋予了红色以后,在白底背景上显得格外突出,传达给用户的是,这都是可以点击的,另外一方面,红色的利用使这些控件所代表的控制层的层级得到提高,和内容层做了明显的区分。

颜色的使用要避免多而杂,将颜色按主色调、辅助色等做好区分,这里不做进一步扩展,以后再深入探讨。

文字

文字的属性包括字体、字号、字的颜色。对于字体,主要考虑的是可读性要强,所以对于大部分移动端应用而言,IOS常选择华文黑体或者冬青黑体,尤其是冬青黑体效果最好,Android常选择Noto或则微软雅黑做为中文字体。因为这几种字体在移动端的显示效果较好,改变字体的大小不会对文字的识别造成太大的影响。当然有一些风格比较明显的应用,比如澎湃新闻APP使用的就是宋体,传达出一种严谨、庄严的感觉,因为这是一款专注政治新闻的APP。

字号的选择也十分重要,它本身就带有有序的特征,不同大小的字号体现了不同的层级。

大小

大小这个属性是一个有序并且可以量化的参量,不同大小的元素排布在一起,大的显然有更强的吸引力,比如ios的game center,最重要的"游戏"用中间最大的圆代表,而与游戏相关的挑战处于第二大的圆中,其他几个处于第三层级。

而量化的例子,比如诸如wifi信号、电池电量这种小icon,大小这一属性被量化,并和所要代表的含义紧密相连。但大小的错误运用,会降低其他属性的作用,比如太小的时候,形状属性在用户眼里就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

形状

形状相比前面所提到的大小、颜色,需要用户更高一级的分辨能力,简单的形状多用于分割,将所要表达的部分和其他的部分相区隔,比如一个按钮的边框,它为了告诉用户,这是一个可以进行交互的控件,吸引用户点击;比如MD设计中常用的卡片式设计,用一个卡片的形状来包裹特定的内容,保证了卡片内容的整体性,也保证了整体页面的层级,让用户在操作时更容易理解内在的逻辑关系。

而复杂的形状本身就带有传达含义的作用,像一个人像形状的ICON,为的是告知用户,这个ICON可以跳转到个人用户页面;像很多应用的专属图标,都会有特定形状的标示物,比如twitter的鸟、github的猫、tumblr的字母t以及youtube的播放开关。

合理的运用形状可以传达丰富的信息以及划分层次。

纹理

纹理的运用虽然在扁平化大行其道的今天显得尤为低调,但它所能传达的能供性还是非常强大的,能供性在《设计心理学》这本书中是这样被定义的——事物所感知到的及其实际的属性,主要是那些能决定事物可能如何使用的基本属性。也就是说,我们认为这个对象能做什么。比如一个表面带有橡胶纹理,一般人都会觉得这是一个可以抓握的东西,比如一个按钮带有阴影而显得凸出于本身的界面,似乎是在告诉用户这是一个可以点击的控件。

顺便谈谈拟物化的设计,确实已经不再流行,因为随着科技产品不断融入大家的生活,不需要再通过拟物的方式,用户就可以很好的理解这个科技产品是如何操作的,这时推广扁平化设计不仅提高了用户的操作效率,而且让信息和内容可以更加高效的传达。但随着AR、VR逐渐登上舞台,利用这更高维度的特性,拟物化设计也许可以通过一种新的方式重归人们视野。

讨论完了单体的部分,下面来讨论一下整体层面上,如何整合视觉设计:

情景

情景是视觉界面设计元素的其中之一,考虑的是用户正处于一个怎样的环境来操作你的产品,只有把这个维度也纳入思考,设计的产品才更加贴近用户更加真实全面。举一个可能和界面不太相关的例子,之前看过一篇关于uber设计的反思,提到了一个关于上海的问题,因为上海的高架桥特别多,Uber匹配用户和司机是通过距离来匹配的,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车在高架上人在高架下,可能此时他们的距离很短,但实际司机要把车开到用户身边需要耗费的时间可能远比这距离多的多。这就是没有考虑好实际情景的例子。

再举一个和界面设计相关的,比如ios下的拨号及通话界面,每一个按钮的设计得都非常的大,占据了整个界面大部分的位置,这主要是考虑到在打电话或则接听电话时,人们可能处于一个比较急切的情况,以及所处的环境也千差万别,为了保证用户可以快速的找到接听的按键或快速的拔打号码,按钮设计的大尺寸就可以理解了。

位置

这里的位置指的是各个单体元素的相对位置,位置的思考往往和这几个因素紧密相关:

-操作习惯

-视觉习惯

-单体元素关系

-产品逻辑

操作习惯指的是用户手指操作的区域,单手或双手以及左手和右手时的操作习惯都是不一样的,但也有共通的特点,就是操作屏幕下部的元素要比操作屏幕上部的元素要容易的多。

视觉习惯指的是对于大部分人而言的阅读浏览习惯,像下图是浏览网页时的浏览路径,呈现的是F型的轨迹,而移动端由于屏幕尺寸比较小,一般都是L型的浏览轨迹。

单体元素关系指的是各个元素内在的联系,比如常见的标签栏上的元素、内容区的元素、导航栏的元素就很自然的分成了3个不同的部分,各个部分中的元素因为代表的功能或者所传达的含义而有了相通的点。而像其他的单体元素的组合和联系也与之类似。

产品逻辑指的是因为产品需求的定义或产品逻辑的需要,将特定的元素安排在了特定的位置,比如为了达成商业目标,将顶部区域设置为吸引人注意的banner区。

动效

动效的作用有很多,它比静态的页面拥有丰富的内涵,可以传达信息、表达不同部件之间的关系、吸引注意、缓和不同模式之间的过渡以及确认命令效果等。比如动态的Loading动画缓和了用户等待的焦急心理,并告知用户正在进行加载,而且借用特定形象的设计,可以传达品牌文化,像有些应用就借着loading动效的设计融合了自己的品牌logo,达到了品牌logo露出的效果。还有像不同界面切换时的滑进滑出的动效,不仅在视觉上让用户更好理解这些页面是怎么来的,不会觉得突兀,而且在逻辑上解释了这些页面的层级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