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轻了别人,也别高估了自己

我一直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优秀:慢慢地我明白了,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优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别人。对别人恭敬,其实是庄严你自己。

                                                                                                        ——题记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中国,从小到大,最喜欢用来激励孩子的话就是“有志者事竟成”“黄天不负苦心人”“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之类的。当你失败了,家长就会武断的得出结论,还没有足够努力。因此我们被这种根深蒂固的思想牢牢地束缚住了。总是盲目的自信,不断的为自己找开脱的借口。高考比不上别人,就说:“我不过只是没努力而已,我不过只是运气差了一点。”参加比赛输给别人,就说:“我只是没来得及准备而已,评委什么眼光”。工作完成的不如别人出色,就说:“这个工作狂,肯定家庭不幸福。不像我,老婆孩子热炕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你就在这样的抱怨,嫉妒声中,如黄碧云所说的:“如果有一天我们湮没在人潮之中,那是因为我们没有努力让自己活得丰盛。”碌碌一生而无所作为。

曾经桔子也一度陷入这样的困扰之中。但是后来终于慢慢的意识到这一点“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我们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里,不过只是一个拥有七情六欲的生命体。既然没有办法像金庸,古龙笔下的人物一样斩断尘缘,遁入空门。那么不妨正视自己,享受生活。以下是桔子为大家精心整理的四个容易蜜汁自信的地方,如果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正确面对这些点那就再好不过了。

一、别高估了你的自律性

桔子从小到大最喜欢给自己制定计划。什么暑假计划,寒假计划,大学计划,职业规划之类的。然而从来都不曾实现过一次。这不都快开学了,暑假计划上面的内容依然尚在襁褓之中。为此桔子君愤懑不已,想过很多办法,比如设日历啦,写便利贴提醒自己啦,把计划的时间精确到几月几日啦。但是收效甚微。人在陷入低谷的时候总是喜欢倾诉。桔子在QQ上跟瓜子谈起了人生:“我出生在一个小康之家,父母都很爱我。他们牺牲了自己玩耍的时间来换取我的未来。我一直都想让他们活得轻松一点儿。所以我十七岁那年生日就许了愿。我说自己将来上大学,要努力兼职,要得全额奖学金,坚决不要家里一分钱。可是现在,你看看我,我都不知道曾经那个勤奋努力的姑娘哪儿去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懒惰,而又不知上进的女孩。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你自律那么强,教教我吧。”瓜子只回复了三个英文单词:just do it

桔子君豁然开朗。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强的自律性。Just do it!去做就好!如果你想去旅行,那么现在就开始存钱,就从哪怕是买2元还是3元的矿泉水上开始省钱;如果你想过英语四级,那你就立刻拿起你的英语试题,然后一个一个的把你不认识的单词记在脑海里;如果你想减肥,那就马上把你的垃圾食品扔掉而不是找借口收起来。别说没时间,just do it!每个人的意志力是不同的。但是我们可以慢慢锻炼。就从最简单的,马上行动开始做起。

“天下巨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道德经》

二.别高估了自己的家世

桔子有两个玩得很好的哥们。他们的共同点有:男,肤色白皙,长相俊美,努力且有上进心。他们的差异呢,请各位看官容我娓娓道来。

A君家境良好,父母于政府机关任职,家在市中心购置了多处房产。大家一听就会觉得他应该在家里过着富二代一般的生活吧。然而并非如此。在我看来他简直过着贫二代的日子。为了省钱他可以只有两件衣服,为了省钱他可以几乎不去外面吃饭。为了省钱他上大学之后每个月的生活费只要500块。这在桔子君的眼里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可是他做到了。于是我就问他为什么呀。为什么要如此节约呢?他说:“因为我不想当家里的寄生虫。每个月我都会把自己兼职网络写手赚的钱寄给爸爸。”诚然,这个男生非常优秀。

B君家庭条件同样很好。他是学设计的,因此对自己的生活水准很有要求。他觉得设计师应该在平时的穿衣打扮,日常用品上体现出自己的风格。所以他没有像A君一样盲目的省钱。他喜欢跟朋友出去旅游,因为那样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他不喜欢大学生兼职,因为他觉得学习的回报一定也会大于兼职的回报。诚然,他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男生。

对于这两个人的所选择的大学生活,桔子觉得不可置否。你有自己的人生所以你可以选择自己想走的路。A君勤劳独立但是缺乏创新思维。B君考虑长远但是享受生活。这就是当下大学生的生存现状。要么拼命兼职,要么享受生活。但是,桔子想告诉大家:不能太节约,也不能太慷慨。太节约你会很难结识朋友,但是朋友必定会对你的未来有所帮助。太慷慨你会缺乏独立意识,而独立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的立足之本。

不管我们的家世贫也好,富也好。只要跟这个世界接轨的同时保持一份独立的人格,我们就会拥有更璀璨的人生。

魔女宅急便


三.别看轻了竞争

到了大学,你的竞争的一生基本上就拉开了帷幕。学生会的竞争,班干部的竞争,主持人的竞争,各类比赛的竞争,甚至是爱情的竞争。但是竞争的残酷在于,它是会有失败的。很多人总说自己胆子小,希望得到锻炼。于是他们就去参加竞争。然后呢,失败了,就再也不愿意做这种让人“丢脸”的事情了。桔子也是一个热爱挑战自己的姑娘。参加了很多比赛。但是桔子又不是特别优秀,所以经常会失败。曾经在班委会被别人KO,也曾经在演讲比赛因为紧张而怯场。但是,我并不会因此而逃避竞争。你逃避一次,你就会逃避第二次,第三次。只有你慢慢的发现原来自己已经毫无竞争力了你才会意识到,自己所谓的与世无争都是鬼话。没有人可以证明,更没有人会相信。然后你就等着社会淘汰吧。“是金子一定会发光”那它发光是得要多亮才能在沙漠里被找到啊。

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只是为了让你将来的的人生,失望越来越少,而希望越来越多。希望越多,人越幸福。

四.别高估你的友谊你的爱情

为什么经常觉得自己很孤独?

为什么我生气别人都不来哄我?

为什么我的脸上乌云总是比笑容多?

因为

小孩子才会问你为什么不理我了

是不是不喜欢我了

成年人都是默契的相互疏远

那天本来想手工DIY一个小礼物送给关系不错的室友,结果看她感觉很嫌弃的样子,然后心拔凉拔凉的。我以为礼物贵贱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份心意。当时才明白,不是所有人都有义务喜欢你的心意,不是所有人都有义务去维护你的玻璃心。

那天想跟BF聊聊天,结果等了好久他也没回复。过了一会说:“其实我现在跟同学聚会,刚刚玩游戏不能老是睁眼。久等了吗?对不起对不起啊。”不过我并不想打扰他的私人生活,所以我说:“没关系哒,好好玩吧~”

那天,还有很多很多个那天。跟朋友,跟爱人,跟同学。矛盾总是在发生。但是我们能做什么呢?在问题出现的那一瞬间,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要偏激,要懂得忍耐。忍耐只是为了避免情绪的失控。因为,很多东西不见了就真的没有了,比如错过的末班车,比如你。

还有,永远不要高估你在别人心里的位置,做最好的自己,那就够了。

原谅他人的错误,不一定全是美德;漠视自己的错误,倒是一种最不负责任的释放

                                                                                                          ——《三毛随笔》

人生最大的错误,就是过于轻视别人,而又过于高估自己。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末附上桔子君很喜欢的几句话,与君共勉。

那些珍藏一生的挚交,与那些分道扬镳的旧友。

那些无以为继的梦想,与那些恍惚而过的时光。

那些求之不得的爱情,与那些一事无成的岁月。

那些永远无法体会的孤独,与那些总是隔膜牵绊的亲情。

千变万化的才是人心,纹丝不动的才是命运。(网络唯美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