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不幸吧,朝暮。

文/Ariel


李朝暮第一次跟陈楠博说话的时候,是在体育课上的操场,李朝暮和嘉雪坐在百数台阶上舔着冰棍,逆方向眯着眼看周任他们打球,那天下午两三点时刻,盛夏的阳光依旧刺眼,树荫下斑驳陆离的光点透过叶子,趁着不知名方向吹来的凉风舞曳,陈楠博就在这个时候突然出现,

“李朝暮,杜老师找你呢,在三楼教学办公室”她的嗓音有种让人很不舒服的感觉,可能是声线比较尖细的缘故。

“什么事呀?现在是体育课自由活动时间啊”嘉雪一向不喜欢老杜,不高兴的看着陈楠博

“我怎么会知道!再…再说了,这体育课都结束了,你们自己怎么不看时间”她的声音听起来又生气又胆怯。

李朝暮看着她一双单眼皮下包着的眼珠来回转动,被汗水湿透的齐刘海黏黏的贴在额头上,陷入发呆。

“李朝暮,你快去吧,而且,还有12分钟下节课就要开始了。”她好像被看得不自在了,又压低了声音。

“哦好的,谢谢你通知我”李朝暮起身要走。

陈楠博回头看到远处打球的周任投篮动作慢下来,捧着球看着李朝暮的背影。

李朝暮边走边听嘉雪在一旁吵吵,关于陈楠博的为人,初中往事,脾气古怪…

陈楠博学习刻苦,程度非一般人能及,曾经在宿舍熄灯后躲到厕所里继续学习,但也因此常常被人笑话。

“你知道吗,我听咱班有些女生说,初中的时候和她同过班,她经常被人骂神级病唉!”嘉雪没脑子的大嗓门,被李朝暮迅速打断。

“小声点,不要胡乱说话。”

“真的,是真的!他们说张陈楠博初中的时候是班长,快到期末的时候大家复习紧张就跟老师提议搞些活动放松一下心态,老师都同意了,她却不同意,说越到后面越要紧张,就是不让举办。但是后来众人投票还是决定要放松一下,他们班同学在那天下午玩泼水节,就是要泼水大战那种……反正很有意思,可是你知道那个陈楠博有多神经吗,她在大家玩的时候不知道去哪了,后来到晚自习的时候…哎呦喂,我都不想讲了,我都起鸡皮疙瘩了,感觉有点恐怖……”

李朝暮非常无语的白她一眼“你倒是说啊,吊人胃口…”

“她…她自己拎了一桶水,站在讲台上,冲自己浇了下去…”

李朝暮心惊“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啊?”

“谁知道呢?就听说,她当时还一边哭一边不停地重复说…我没有不合群,我没有不合群……啧啧,你说奇不奇葩,你说,她是不是精神…”

……

这个世界上总是存在着心思极敏感,为人极偏执的人,他们拥有常人所不能有的毅力与恒心,却也承受着非同一般的精神压力和痛苦,这极少数的人总是在人群中难以存活,终究因为骨子里的执念,这执念若赋予爱和梦想,我们极有可能见证一个天才的成长 ,但若在错误的路上脱缰,而这深深,深深浸泡的执念也会有一天成为割破血管的尖刀,锋利无比插入内心,倒叫旁人恨也不是,心疼也不是。

回到班里,杜老师办公室里站着班长赵孟迟,李朝暮抬头看了他一眼,礼貌的微笑。

“朝暮来啦!”杜老师扶了下眼镜框,笑着说。

“恩,老师好。”看来他今天心情不错。

“这个,咱们学校合唱比赛下个月就要开始了,你是文艺委员,你和班长一起商量商量这个,看看怎么安排”他就把手里的文件递过来一份,转身收拾手提包

“下节班会,班长主持,你们宣布一下,大家再讨论一下,民主嘛……那我先走了哈”

就知道是这样,李朝暮明白,再没有比老杜还要懒散的班主任,终日无所事事,吃着政府的俸粮,打着人民教师的幌子混日子。她看着老杜慌不迭离开的背影,他微驼的样子看起来十分不雅,偏偏他又极瘦,两条竹竿似的腿僵硬又慌张得移动着,他的裤脚紧紧的贴在沾满灰泥的老皮鞋,好像在竭力扮出一副样子,却总能被一眼识破所有的躲藏。

班会讲台上,没等班长念完公示,低下即立刻响起一片唏嘘,高高低低的议论声窸窸窣窣

“说吧,咱班想唱什么歌”赵孟迟漫不经心的念完公示,伸手扶着讲台桌子半倚,松松垮垮。

“七里香!”台下一声喊,全班立马炸开了锅

“七里香能合唱吗?我还稻香呢!”

“稻香也不错唉!”

“要不唱素颜吧,许嵩不错”

“玫瑰花的葬礼!”

……

“咳…咳咳,这个,大家注意一下,我们是学雷锋周系列活动,要唱红歌的~那些别的乱七八糟的就…算了啊。”班长以他特有的语调发出”算了啊”这三个字,这种语调带着谁都学不来的风格,尤其是最后上扬音调的啊字,带着分哄人的意味,又带着点儿命令的要求,这每一句话都把握得像他为人一样计算精确又恰到好处,他活脱脱就该是为做官而生的!

……

“那就这样,咱们大家……民主讨论后,一致决定,选取团结就是力量为参赛曲目,没有什么意见对吧?”

他的眼神迅速扫过一周,基本忽略底下的唏嘘不已和站在一旁沉默不语的李朝暮。

“那好……咳咳!预祝我们班在合唱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当然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班能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班级团结度,提高凝聚力,当然,也希望大家好好排练……”班长总是出口成章,妙语连珠,他说这种话的熟练度就不亚于每年开大会坐在台上的领导拿着稿子一咳又咳后对着老话筒传出来的“在这个金秋送爽,菊花飘香的季节,我们迎来了…”

民主嘛,讨论是一定要的,班长做的挺好,老杜想得也挺好。

李朝暮站在最前面看着底下一帮人左右蠕动,扭来扭去的身体和嘟嘟囔的嘴巴极力在表现不满,表情难受到似乎只要进入房间里的人都能感受到满屋子的抵触情绪,但那又如何呢,没有一个人是诚实的,不然他们总该嘟囔了半天一个字也没吐出来,否则扭得再厉害有什么用。只是在座的这些人偏偏全身上下哪里都不强大,独独懦弱性最强,也不知道有没有渗到骨子里。

陈楠博低头做题,她似乎从来都不关心这种无关高考的事情。当然也有可能是没有人愿意跟她讨论,她显得有点儿孤独。

李朝暮看着陈楠博抬头望着前桌叽叽喳喳的女生,看着她稍显犹豫,又在脸上呈现出一种说不出来的表情,就好像是之前看李朝暮的表情,那张不好看的脸有点像在讨好 又有点愤恨。高凸的颧骨在她努力微笑的时候突出得吓人,她稍显费劲的凑了过去

“咱班…最后确定选什么歌了吗”

“啊!我的妈呀…你干嘛!”前排女生惊呼,扯着尖嗓子一喊,全班都静了下来。

“突然凑过来,吓死我了!”

“我…没什么,不好意思啊…呵呵”她的脸一阵红一阵白,女生的尖叫估计也吓到了她,全班同学的眼光落在她身上,使她看起来局促不安 ,最后她以半红半白的脸色无比尴尬的收场,她眯起眼睛笑起来,想要给对方赔不是,还没来得及调整好表情,前桌女生已经回过了头。

真让人心凉啊!

陈楠博好像很不招人待见,无论男女,即便是老师。这好像都归功于她的初中往事,这些算不上大事的“伟绩”在高一新生的加工传播下变得格外怪异,她的那些奇葩事成了女生们迅速认识彼此的绝佳八卦话题,靠着对陈楠博的一众排斥,班里女生看起来十分团结。而陈楠博,似乎为此苦恼,即便她有尝试去接近大伙,但每逢碰上她忽白忽红的脸和粘在扁额头上的刘海,这些女生便流露出十分厌恶的表情,这像极了小学时候体检有学生被查出了乙肝后大家的反应,艾滋病的人不能跟他说话,口水恶心,乙肝也是,陈楠博也是。

男生们的焦点似乎都放在了李朝暮身上,这个军训汇报晚会时在屏风后面跳舞的女生,惊艳全校,在灯光伴随着缓缓响起的音乐打在舞台中间时,李朝暮婀娜的身影被投向雕花的半圆屏风,场下一片呼声响起,屏风上背后的人儿身影纤细柔弱如一朵莲花,袅娜盛放在如水的琴曲中。素手青条上,红妆白日鲜,李朝暮平日里就带着一股清透但不冷淡的气质,明眸皓齿,肤如凝脂,身材修长,亭亭玉立,待人接物也都较为和善,她在各方面都标准得令人羡慕。标准的相貌,标准的身材,标准的成绩,标准的脾气,标准的微笑,她标准得像个用极精密模子刻出来精美零件。

没有人会拒绝美好,就像没有人会讨厌碧空和云霄,晚霞和青鸟,就像没有人会讨厌晚风吹行舟,花路入溪口

没有人会拒绝李朝暮。

我们总要承认,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少数人,拥有着稀缺资源的同时又见识过人,拥有良好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做事认真上进且愿意付出努力,享受着万分之一成功率的荣誉,在大多数时候,他们要强于别人并且被其余绝大部分人羡慕和崇拜,这样的人,谁都想成为。

这样的人,李朝暮在靠近,陈楠博在仰望。

即使是唱团结就是力量,大家也在为有课外活动而欢欣,这是个女生能聚在一起尽情八卦的好契机,也是各怀鬼胎的男女生互相试探的好时刻。而老杜呢?老杜让班长和文艺委员全权负责,他自己本人却在大家排练期间迟到早退 ,行踪飘忽,似乎有忙不完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它把刚刚早起的太阳悬在身上 红润爬上了脸庞 希望来自于太阳
    梦见蝴蝶唱歌的青鸟阅读 130评论 0 0
  • 赶紧写了不然一会儿又忘了 突然发现高二马上就要完了会考完了就是期末近在咫尺 现在每天还混混沌沌复习任务还没开始阅读...
    1658d734897e阅读 129评论 0 0
  • 夜如水。 秋来春去红尘中,谁在宿命里安排? 大勇端详着她的照片,说,拍的真好看。 她望过去,是多年前自己医学院刚毕...
    微微一笑且倾尘阅读 3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