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胜自主招生面试 一步跨过名校门槛(文字实录)

5月26日晚7点整,清大紫育侯嘉一老师和直播大讲堂的团队在山东威海与大家准时相约直播间。直播中侯老师就如何高效的准备自主招生面试等内容进行分享,讲座内容十分精彩,直播过程中红包阵阵如雷雨,想必家长们在侯嘉一老师的课程中收获颇丰。

目前距高考还有6天,高考之战迫在眉睫。高考前怎么做,才是最正确的待考方式?考生和家长如何各司其职、全力配合,打好高考攻坚战? 如何管理好压力?各位家长及高三学子想必有很多疑虑。这不,6月2日(周五)19点,清大紫育徐家伟老师以战胜压力、高考前家长和考生们的注意事项、助力考生冲刺高考等内容讲座来为大家解忧,届时一定会让大家有所收获,所以让我们周五19点不见不散吧!

好啦,不多说了,下面该奉上大家期待已久的直播讲座文字实录稿了,内容干货较多,大家赶紧拿出小本本记起来吧!

主讲人:侯嘉一

清大紫育(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紫光教育机构执行校长,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栏目特邀主讲嘉宾,高考规划指导专家,从业九年,熟知各重点高校招生模式,一线经验极为丰富。曾培养近千名高中学子成功升入985、211重点大学。2015年,侯老师规划学生最高获得北京大学一本线优惠,清华大学一本线优惠。2016年,侯老师规划学生最高获得北京大学60分加分,清华大学60分加分。

主讲提纲:

一、自主招生为什么要有面试

二、为什么要重视面试

三、如何正确理解自主招生面试

四、自主招生面试的类型

五、自主招生面试考核的主要能力

六、自主招生面试准备的关键点

一、自主招生为什么要有面试

1、面试是自主招生最重要的特点之一

(1)面试是主流大学选拔人才的方式(国外主流大学的重要方式)

(2)面试是直观、有效选拔人才的方式

(3)面试有助于了解人才智力因素之外的优缺点,可以相对全面地了解人才、选拔人才(偏才、怪才)

(4)解决了传统高考中,人才选拔上“只见分”、“不见人”的弊端,是高考人才选拔方式的进步

二、为什么要重视面试

1、面试在自主招生分数中的比重大、输不起

(1)“笔试都考的是硬的,面试都考的是软的”;

(2)面试分数通常占整体分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3)某些大学的面试分数高于50%,如四川大学(总成绩=笔试成绩×40%+面试成绩 ×60%)

(4)面试是最难的一关!2017年部分高校自主招生将增加复试面试权重

(5)某些大学的全部或部分项目面试分数为100%(只有面试),如中南大学、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优秀、北京大学博雅计划的优秀。2017年18所高校只有面试

2、面试的两个价值

(1)面试是提分最快的培训,也是价值比最高的投入

(2)面试能力是一生的财富

三、如何正确理解自主招生面试

1、自主招生面试如何理解

(1)自主招生考察的核心: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2)面试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重点是情商与非智力因素(指与认识没有直接关系的情感、意志、兴趣、性格、需要、动机、目标、抱负、信念、世界观等方面。这些非智力因素,在人才成长的过程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3)品行、心理、价值(道德)观为考察重点(一票否决)

回顾:面试真题

l你认为清华的办学有哪些不足?该如何改变?(2016清华)

l2011年3月11日下午1:46,日本近海发生8.8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面对这一灾难,请谈谈你的感想。(2011北大)

l你为父母做过的感动父母的事,父母为你做过的感动你的事。(清华2015)

l请说出自己的三个缺点(清华)

l感觉你的性格比较抑郁悲观,不适合我们大学(人大)

l你给自己的这次面试打多少分?(人大)

l汪洋的大海上,只有一艘船,你只能带5个人走,你带谁?

l用成语形容一个企业家、一个政治家、一个思想家。(2010 清华)

2、自主招生面试的特点

(1)面试是人与人的双向、不确定的沟通过程

(2)笔试是人与物(纸笔)的单向、相对确定的过程

(3)对过程表现的重要性>问题内容的对错

四、自主招生面试的类型

最主流:

(1)半结构化面试(最为常见的方式)

(2)无领导小组讨论(使用较多)

(3)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少数)(北大)

略少见:

(4)辩论式面试(极少数)(中国政法大学)

(5)答辩式面试(极少数、专业面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专业面试)

(6)情景式面试(极少数、专业面试))(清华大学数学系专业面试)

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案例

新趋势:实践型面试

l北京大学2016年共有20名科创类考生。

一名北京四中考生带来一款用于无人机的自制脉冲式发动机参加答辩。10名专家在1个多小时内,对其连番“盘问”,从设计思路、原理、材料应用到性能参数等一一提问,让考生感觉这既是考核,也像在上讨论课,整个过程十分过瘾。

l人民大学:考古专业还把考生带到考古工地参与考古挖掘

五、自主招生面试考核的主要能力

六、自主招生面试准备的关键点

1、关键点一:心理突破

l要有敢于在公众面前讲话的心理素质

多对一传统面试:主流方式

多对一传统面试:主流方式(同济大学)

多对一传统面试:主流方式(清华姚班)

2、关键点二:即兴演讲技巧

l公众面前即兴演讲的技巧

l广义:所有回答问题,都是演讲

3、关键点三:回答问题的思维与逻辑

l如何回答问题,会给考官好的印象?

l如何答题,让老师感觉思维创新、逻辑清晰?

(最低:辩证、剥笋式思考)

→ 案例、传统面试“神题”

→ 案例、传统面试“神题”

→ 案例、传统面试“神题”

→ 案例:体会以下面试真题

l一列火车有几个门?

l到站后列车员要说些什么?

l靠窗边的位置序列号有什么规律?

l请你出一道题把我难住,前提是你知道答案?

4、关键点之四:第一印象

l第一印象效应,也叫首因效应,是人与人第一次交往中给人留下的印象,在对方的头脑中形成并占据着主导地位的效应。

l一般来说与一个人初次会面,在45秒钟内就能产生第一印象。

l这个第一印象作用最强,持续的时间也长,比以后得到的信息对于事物整个印象产生的作用更强。

→ 案例:肢体语言、表情

→ 案例:肢体语言、表情

5、构成第一印象的要素

l外表(长相、气质衣着、表情、肢体语言)50%、声音(语音、语调、语速、节奏)40% 言谈(内容、举止)10%

l结论:第一次交往时,人是“以貌取人”的

6、关键点之五:经验

l面试经验欠缺是一部分好学生失利的关键原因

l综合模拟各种面试形式

总结1

l以上的要求一定要通过训练转化为能力与经验,这样才会直接服务于面试

总结2

l面试辅导的慎重选择:

多位参与此次自主招生复试工作的考官告诉记者,从面试的情况看,今年的考生总体都显出了不错的综合素质,不过也有考官告诉记者,目前社会上一些自主招生辅导班的“面试辅导”已经影响到了考生的正常发挥,有的考生上来就是“朗诵体”、“播音体”、“大谈相聚未名湖”、“自己姓名的特征”等,一看就知道被刻意传授过。对此,考官表示,他们会通过其他方式让考生表现出自己的真实素质。

清华招办前主任于涵接受采访时表示:

“因为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面试培训……很多时候面试变成了他们的一场表演。”

好了,侯老师的讲座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下期讲座,是由中学生生涯规划辅导专家徐家伟老师给各位家长及考生带来的如何管理好压力,自信战高考主题讲座。徐老师将从考生管理压力的方法、给父母的建议、助力考生冲刺高考等内容展开分享。开讲时间是6月2日,周五晚七点,欢迎各位家长及考生免费报名!

重磅惊喜!

现在把6月2日19:00徐家伟老师的《如何管理好压力,自信战高考》直播讲座分享到朋友圈,将分享截图图片和常用邮箱发送至微信号:清大紫育官方自媒体(zzzsjydh),即可获得侯老师《完胜自主招生面试 一步跨过名校门槛》直播课程录音、文字实录Word版及面试资料!时间不等人,还不赶快行动!


https://m.qlchat.com/topic/260000372061689.htm?isGuide=Y

(扫码报名并分享至朋友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塔木德》上记载:超越别人的人,不能算真正的超越;超越从前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超越。 昨天和今天,我用同样的方法尝试...
    曾秋萍阅读 387评论 8 6
  • 似乎早明白一个道理 我要奋舟前行 做个和你风马一样的人
    吃等阅读 149评论 0 0
  • 字字双 东檐燕儿啾复啾, 北苑铃兰幽复幽。 前庭溪水流复流, 后山老树秋复秋。
    野渡ing阅读 14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