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时代,还欠所有女性一个解释

看了一部最近比较热的电影,豆瓣评分7.4的《找到你》。影片讲述了三位妈妈对孩子的爱,通过律师李捷(姚晨饰演)寻找被保姆(马伊琍饰演)带走的孩子为主线,其他两位妈妈争夺孩子为副线,展现了当代女性,妈妈们的无私与伟大。故事惊险悬疑,引人入胜;感情跌宕起伏,冲击人心。影片采用了倒叙、插叙与叙述结合的方式,情感突出强烈。整个故事叙述完整,连接完美。深深的抓住了人心与眼球。在影片的最后,还提出了现代职场女性对自己社会角色定位的疑问,也表达了对女性捍卫自身权利的呐喊!

开头描述了李捷(姚晨饰演)在垃圾箱中寻找孩子的场景,虽然开始时观众也许并不知道是在寻找孩子,但是姚晨那强悍的演技,还是非常的吸引眼球。当观影完后,再次重新回忆开始的场景时,这个时候才更会觉得震撼人心。影片继续进行,慢慢的展开了故事情节:原来是李捷与丈夫离婚,正在争夺孩子抚养权的问题。这个时候小编忍不住的要说了,为什么现代的很多人都不明白,即使争夺到了孩子的抚养权,离婚对于孩子的影响也是无法避免的。那么为什么不好好的两人在一起,争取给孩子更完整的爱呢?

一个现代职场女性,离婚的单身妈妈,既要带孩子又要上班赚钱养家,世上很多事情都不能两全,所以李捷只好请了一位保姆。这个时候保姆(马伊琍饰演)便恰好送到了眼前,对于这个保姆,李捷开始的是存在疑心与犹豫的,但是她一哄孩子便不哭了(这就有点主角光环了)。没有办法,谁言寸草心,哭的都是妈的心,谁让孩子是妈的心头肉呢?李捷看到孩子能够不哭不闹的便什么都不顾了,哪怕这个保姆是真是假,有没有上岗证也不重要了。这一段情景,充分完美体现了妈妈对孩子无私的爱。

刚一上场,保姆便用超高的演技博得了李捷的信任,所以李捷放心的将孩子交给了保姆,开始了职场上的打拼。不知道当观众看到李捷在酒场上与别人陪酒时的场景会怎么样呢?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生活很不容易吧,尤其是一位单身妈妈。而正在专注工作的李捷,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时候保姆才露出隐藏背后的面目,顺手便将孩子拐跑了。这个时候,相信很多的影迷都会在心里默默的各种骂保姆:好心机的绿茶婊呀!别着急,请继续往下读,黑化的道路才刚刚开始。

呼,就在大家都期待着黑化的保姆如何拿到一血时,却不曾想,保姆刚刚黑化成功,导演便于心不忍了,于是,影片开始讲述保姆黑化的故事:原来,保姆曾经结过婚,很不幸福,天天被家暴不说,(在这里小编要给单身女性提醒:找对象需谨慎,家暴男风险高。一个男人,如果对一个女人动手,就连小编这样的纯爷们都看不下去了,所以广大女性同胞们一定要慎重慎重!)还得挺着肚子去干活(这也符合当今社会一些农村女性的生活),幸福的是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珠珠),但紧接着又来了不幸,女儿珠珠患上先天性胆塞,急需更换肝脏。而这个男人,在女儿查出这种病无法治疗与花很多钱时,焉了。这真是应了那句话“人倒霉,喝口凉水都塞牙”。这个时候女人身体里隐藏的母爱便爆发了,都说女性本柔,为母则刚。撂下一句“你不治,我自己花钱给孩子治”的狠话便离开了。于是,女主二的悲惨生活便开始了。女人,背井离乡的到大城市去打拼,拼命的赚钱去救治孩子,甚至不惜牺牲自己,流落到风尘场所。单凭这点,小编对女主报以深深的同情与敬佩,谁说不是“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呢!这位农村妇女,既承担了全职妈妈的责任,又承担了职场妈妈的辛苦。只能用伟大一词来形容了。但是,上天虽有好生之德,却看不透现实的蒙蔽,偶尔也有瞎和聋的时候,付不起医药费,医院连一个床位也不能留给珠珠,最后珠珠在一个大雨磅礴的夜晚,不幸离开我们了。也许雨天适合悲伤,也许离开对于这个孩子来讲也是一种解脱。总而言之,在这个场景上,影片效果给予了人心很大的冲击,那是一种与现实命运抵抗无力的无奈,只能在雨下无助的一个人呐喊。一个孩子的离开,让这位白发送黑发的妈妈是万万不能接受的。所有攒压的怒火与仇恨,在身上释放不出去,如同电影中的邪恶咒语遍布全身,黑化完成。而那个引导她黑化的人与事,便首当其冲的是报复对象。于是,女主愤然不顾的走上了一条黑化的道路,并且一去不回。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的现实,有幸福就存在着不幸,有人出生就有人死亡,有人开心就有人伤心。女主二已经是倒霉到最大的不幸了,被不幸遮住了双眼,也看不到幸福也在渐渐的向她靠拢。所以人有时候熬过去就行了,就怕在人生的短短五十码的臭水沟里爬不出去(〈肖申克的救赎〉)。女主二在一次回家的路上,救了一位男子,于是接下来的剧情这样发展了,被救的男子知恩图报,愿意为女主做任何事情,并且以身相许,深深的爱上了女主二。而女主二呢,走上黑化的道路上后,便从一位善良的农村妇女蜕变成了了一位都市心机婊。她利用了男子对她的情感,驱使他借钱给她救孩子,到杀人后帮助她清理后场,到最后的绑架勒索。在这里小编要为这个同胞深深的默哀一秒钟了。所以广大的女性同志们,世上男人千千万,有好就有坏,重要的是睁大自己的眼睛,用心去看,嫁对了幸福三生。同时,小编也深信了一句话:真的不要小看一个女人的报复。

看到这里,也许有的人对这个保姆是又爱又恨,又恨又同情。虽然保姆黑化后绑架了孩子,但是剧情的发展还没有结束,因为女主二的内心其实是善良的,走上黑化的道路也只是对命运不公的一种抵抗,或者说是对自己权利的一种捍卫。是啊,那是爱的权利,是选择的权利,更是一种无私奉献的权利,于情这是对的;但是命运再怎么不公,也不能把这种怨恨发泄到别人的身上,于理这是不对的。但是孰轻孰重,熟错熟对,小编只有一句话:人在做,天在看,公道自在人心

影片的最后,用律师李捷的口自述了找孩子经历与反省,改变了原来对朱敏的看法,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一个妈妈的权利,也捍卫了一个女人的权利。在自述的过程中,李捷提出了当代女性对自己社会角色定位的疑问。而朱敏在听到李捷的自述后流下了幸福与后悔的泪水。而保姆,虽然这个社会给予了她很多的不幸,但是幸福还是来到了她的身边,但是在未来的日子里,也许她要在忏悔中度过一生,但不管怎样,她一定会是一个好妈妈,好母亲。

这个时代,给予了女性太多的不幸与不公;这个时代,还欠着对所有女性的一个解释;这个时代,是需要女性捍卫自己权利的时代。我相信,这个时代,最终会给予所有女性应有的一切。就像女人生孩子一样,生不生是她们的权利,谁都无法剥夺!

在这里,无论观影后的影迷们,觉得这部影片拍的好也罢烂也罢,但否定不了她所折射的深刻意义。我相信,仅仅就这份存在的意义,这也是一部值得观看的好影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