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章 一组、二组,太没劲了……

在本章我会分享关于团队名称的经验。

团队名称是团队标识的一部分,当你成为新团队的一份子时,就可以以引导的方式来确定团队名称,当然那个名称是由团队而不是管理层决定的,那会帮助团队更具有标识性。

我已经帮助很多公司和组织设立的分布式团队。在很多情况下,它会关注两个城市中的多地点团队的设立,团队成员分布在两个城市里面。

当你的团队位于不同的位置(城市、地区、国家甚至于大陆),那么就会有文化上的区别。我认为这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如果整个世界各地的文化全都一样,那将是一件多么无聊的事情,是吧。只要你知道,另一个团队的成员可能有不同的文化,你就已经在处理这些区别的路上了。

此外,拥有强大的团队文化很重要。当没有团队文化的时候,人们就会陷入到组织的文化中。当没有强大的组织文化时,人们就会陷入到国家的文化中。你可以想象,在某些国家中你可能更喜欢有强大的团队文化,从而把国家文化的影响降到最低。例如,有些国家层级特别森严。你想要你的团队也是那样吗?

那么,你要如何创建强大的团队文化呢?有很多工具和方法,但我个人发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拥有团队标识。

我觉得,这样的队名都很没劲:红队、绿队和橙队;或者A队、B队和C队。拜托,你不会给你的孩子起名叫老大、老二和老三吧。

Jurgen在他的书《#练习》里面谈到了标识符——它到底是什么,以及能如何帮到你的公司。据Jurgen所说,标识对于定义目的和创建价值观来说都非常重要。一个团队、一个业务单元或者一家公司,只有在人们都强烈愿意把他们自己都与标识链接的时候,才会真正得到它。管理层可以邀请多组员工来创建代表他们共同标识符的符号,从而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我之前工作过的一家公司里面,在荷兰和印度有分布式团队。在开始的时候,我们把团队叫做Alpha、Beta和Gamma。是的,就是这么没创意。然而,当我开始让团队做出一些改变的时候,首先就请他们创建自己的名称和标识。

他们最终得出了自己的名称和标识。有些特别好的例子,如下:

银河团队。为什么是银河呢?因为他们说自己是银河中最棒的团队,而且喜欢玩超级马里奥银河版。

地图集团队。这个团队的工作是为其他团队提供支持。他们负责维护构建环境、数据库等等。他们用自己的肩膀支撑着其他团队。

这些团队在团队文化方面都变得非常强大。他们拥有清晰的工作协定,并且每个人都以自己是团队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有趣的是,他们还和其他团队比赛,看能够让构建环境出多少次问题。这帮助团队成员彼此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

不要强推

在另一个项目中,一组团队成员在一家服务提供商中工作。这又是分布式团队。所以,团队的一半成员位于荷兰,而另一半成员在海滨的服务提供商那里。我们没有放太多精力在创建分布式团队的标识上,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确保海滨团队也能觉得是大团队的一部分。我们在屋子里面放了一面很大的公司旗帜,放一些横幅,并订购了大量橘色的咖啡杯。那不仅仅是把东西贴在墙上,而且还要经常在中午和晚上一起出去吃饭。

然而,团队采用橙色作为团队的标志颜色。即便在服务提供商那里,他们也清晰地确立起自己独立团队的地位。然而,要小心,别做得太过了。你还要尊重工作地点的本地标识。当2014年世界杯荷兰队参加比赛的时候,作为荷兰的市场活动策略,我们给团队成员发了橙色的帽子。这后来被证明产生了鸿沟,几天之后,本地足球队的帽子也冒了出来。

别害怕

你无法强迫人们接受特定的标识。它应该来自于团队本身。小组必须想要属于那个标识。作为经理,在团队有想法要设置和培养自己的标识时,你应该引导和支持他们。

我们还和更高的管理层进行了讨论。他们认为,团队的名称不够专业,那样在客户的眼里,会让公司看起来很糟糕。我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当你解释说是团队自身产生了那些名称,而且他们对名字和标识感到骄傲,那会加强团队成员彼此之间的关系,那么我不认为客户会想“多么无聊的公司……”,相反,我觉得客户会对公司更有信心。

设置约束

在一家公司里面,我们直接讨论是否应该为团队的名字和标识设置一些指引。我问他们,为什么呢?“我们真的认为会产生‘F#$* You’或者‘AMC Sucks’之类的名称吗,还是说会有竖中指的标识?”我们决定还是顺其自然。大家会在家里和他们的孩子、家人以及朋友分享团队标识,我不认为任何团队成员会告诉他的孩子或者父母:“嘿,我很骄傲可以在叫做‘F#$* You’的团队里面工作!”在另一家公司里面,我们做了一些讨论,如果团队一旦使用了“卐(邪恶纳粹)”作为名字怎么办。我还是告诉他们:“让我们等等,看看他们能产生什么名字。”当然,没有任何团队使用这样的符号。所以,在团队思考的过程中不加限制是件好事儿。作为管理者,你应该信任自己的团队。他们会使用共同的感知,并且一组专业人士在那种情况下通常可以监督并修正自己。

他们不喜欢

但是,如果你作为管理者想要团队产出很酷的名字和标识,而他们没有做到,那要怎么办呢?你要为团队的名字和标识做决定吗?不,顺其自然就好。如果他们不喜欢,或者他们没那么多创意,你无法强迫他们产生很好、有意义且很酷的名字的。你所能做的可能就是分享这段文字,或者问他们为什么那对他们不重要。可能他们从管理层感受到了太多压力,所以没有感觉可以很舒服地花费时间来考虑一个超棒的团队名字和标识。但是,如果你的团队得到一个名字,确保在所有沟通和报告里面都使用它。你要向他们显示,作为管理者,你“专门”支持并且宣传他们的团队标识。

当团队拥有了他们自己的名字和标识,对你来说最后的检验就来了。为每个团队订购运动衫或者T恤,上面带有团队的名字和标识……现在,他们会穿吗?

小结

很多团队会碰巧拥有管理层赋予的名字。例如,因为是第二个团队,所以被叫做二队。对于人来说,名字是标识的一部分,对团队也是一样。团队名称是团队标识的一部分。为了实用,我们的父母会给我们起名,但对于团队我们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我们可以让团队产出自己的名称。团队名称可以标识团队相信什么,或者他们将会完成什么。团队名称可以让完全不同的一组人形成真正的团队。作为管理者,不要害怕让团队产生自己的名称。相信他们,并让他们选在自己的名称,作为标识的一部分。

如果你想要阅读更多关于标识的内容,可以访问这里:https://management30.com/product/workouts/workout-why-identity-symbols-matter-to-your-success/

下一章我们会看看和协会相关的内容。当前,大多数组织都会有多种领域的协会。但是,你要如何才能在不同的领域之间培养出知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言言谈恋爱了,我特意从北方寄去一张明信片,写满我的祝福和高兴的心情。言言收到后,大惊小怪地在电话那头说:“哎呀...
    努力攒钱的二花阅读 1,981评论 7 39
  • 5/7分享的是《好妈妈不打不骂培养男孩300个细节》,今天的主题是《别让打骂男孩儿成为一种习惯》,望子成龙是天下父...
    张剀捷阅读 238评论 0 1
  • “爱情容易让人失去理智!你不要恨她!她只是一时冲动” “我不恨她,可是我伤心,我把她当做我最好的姐妹!我从内心里把...
    罗九歌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