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思考买房——房子与人生

有一段时间没写文了。最近除了工作忙,还在研究一件事——买房。

目前在北京是租房,本想就这么凑合的,但还是觉得要买房。与人合租总有不方便,何况还想把门门(我家狗)接来住,合租就更难了。整租的租金太贵,算算钱都不如买房了。纠结了一阵子,决定还是买。

接下来,买哪里,多少预算,什么样的房子合适,什么时候买,入住之前怎么租房……都是待决策问题。各种房子的购房资格、贷款、税费政策,也需要了解和研究。作为一名选择困难症,这种悬而不决的事情搁在心里总是难受,所以近两三周的空闲时间,一直在上网看房子(因为疫情无法实现现场看房)。

辛苦不是白费的,经过各种比较分析(要实现少花钱,办成事不容易),总算有了初步定论。

事情基本定下来了,感觉轻松不少。中午抽空睡了个午觉,醒来后躺在床上,脑子里浮现出自己居住过的一个个房子,突然就有种感受:房子,作为每个人必备的居住载体,体现了人生经历的轨迹。

像我自己,粗略算了一下,35年的人生里,已经住过15处住所(房子)了。细细回想居住(房子)的变化,也正是我人生的变化。

18岁上大学之前,我一共住过3处房子。

出生那年,父母住进了单位分的房子。一个一居室,听说当年还没有通暖气,家里是烧炉子取暖,烘尿片。

上小学那年,住进了两居室,有了自己的房间。虽然房子在顶楼,夏天很热。卫生间很小,不足1平方。但能拥有自己的房间还是很开心。

后来房改,家里买了房子,90平的两室两厅,铺了瓷砖地板,买了大电视,还做了推拉式大衣柜。入住后,父母的同事来家里参观,都很羡慕。刚住进去的时候,兴奋极了。这所房子是我人生中住得最久的。

住进去两三年后,小区规模扩大不少,很多同学都搬到了附近。

每次上学时,小伙伴会在楼下大声喊我,我就赶紧收拾,然后一道骑车上学。骑车这个技能,也是因为搬了新家后,离学校比较远才学的。

后来上了大学,读了硕士,过了7年集体生活,一共住过3个宿舍。

本科四年住得是同一个宿舍。房间大概7、8平,四个人住。每个人的床、柜子和书桌都是独立的(柜子、书桌在下,床在上),并不觉得拥挤。洗漱间和卫生间楼层共用,每层东西两边楼梯处各有洗漱间和卫生间。早晚时,洗漱间比较枪手,最好错峰。大学四年,没有换过宿舍,宿舍里四姐妹感情很好,四年的宿舍生活承载了我们很多欢乐。

还记得我们几个人围在一起吃面包片就辣酱、糖蒜;关上灯点上小荧光灯听着音乐群魔乱舞;夏天暴雨校区积水被困在宿舍里以方便面为生……宿舍虽然小,回忆却很珍贵,这是我一生的“财富”。

毕业后的经历就很“北漂”了。为了省钱,先是租了个半地下室。房间很小,是打了隔断的,好在有独立卫生间。这个房子的房东,是早年来北京的包工头,预见到房子会火,买了不少房子,加上隔断,一共30多间。靠着房租,40岁过上了退休生活。

本以为房东不差钱,看着胖乎乎的也好说话,没想到这个房子住的最糟心。刚住不到一个礼拜,房东就坐地起价涨房租,原因是毕业季租房价格都在涨,不涨他就吃亏了。忍气吞声同意涨价后,没过多久,又来涨房租,还说不加钱就搬出去。当时很气愤,但也没办法,最终选择搬家。

再搬的是一个纯地下室(为了省钱也是拼了)。大夏天外面热的要死,走到地下能打寒颤。卫生间和澡堂都是共用,因为在地下,总有股发霉的味道。那几年北京很流行一个词——“蚁族”,这个词太贴切了。人口大量涌入,住房紧张,更糟糕的居住环境都有。相信很多北漂在租房这件事上,都有心酸的回忆。

后来终于搬进了一个两居室,50来平的老房子,但仍然不是自己的房子。北漂的几年,也受了不少委屈。最后,决定离开北京,去青岛。

在青岛的几年里,租过两处房子,还有了自己的房子。

在北京这么“艰苦”的环境待过后,乍一来到青岛,觉得什么都便宜。租的两个房子都很便宜,一千多块钱,房间也不错。2015年赶上房价还没大涨的时候买了新房,足足等了三年才住上。但,拥有自己房子本身这件事,就值得。

房子下来后,花心思装修买家具,把房子装扮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再也不用担心房租涨价房东不租,对这个房子的居住使用有100%的控制权,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踏实和安心。

现在,重来北京发展。几个月的时间,从频频换房到下定决心买房。

重新回到北京,房价、房租都已经不是以前的价格了。这次租房已经换了3个地方,都是合租。房子都是从自如租的,装修得都不错,不过房租不便宜。

感谢房住不炒的政策,通过这段时间的摸索,还真找到了能买得起,又够住的房子。托努力的福,收入有了大幅上涨,未来也有上涨空间;房子的价格,倒是比前两年跌了不少(2成多)。算了算,用不了几年就能还完贷款。花钱买个踏实安心,可能就是像我这样的老百姓的真实心声。

说到为什么非要买房不租房,其实也是无奈。曾经在一部日剧里看到日本的租房,整栋公寓很大,房间很多,但每个房间很小,看上去不足20平。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能做饭,带小小的卫生间和阳台,通透户型,房租合理。这样的房子一定受打工族青睐。

可惜在北京没看到这样的房子,大多是100平左右甚至更大的大户型三四五户人家合租,生活起来有诸多不便;要么是40来平小户型一居室整租,户型不通透房租还高。看这几年行情,房租可能还会涨。

租房市场满足不了需求,只好想办法买房。人生在世,吃穿住行必不可少,住房极大的影响着生活满意度。无关投机投资,单论通过努力和劳动,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过上幸福舒适的生活,我想,这依然是很多人的选择和追求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