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0花费, 让宝宝远离红屁屁、尿布疹

        婴儿期宝宝的护理,是个技术活,可谓难者不会,会者不难。经常看到不少年轻的宝妈在群里询问宝宝尿布疹该用什么,会有很多热心宝妈积极跟帖,不吝分享自己用的各种国内国外古方药膏,琳琅满目的偏方。答案太多,到了最后,提问的宝妈也快被搞糊涂了,到底该采纳谁的意见呢?     

        其实,只需一个小习惯,完全可以0花费让宝宝远离尿布疹,不再让宝宝受罪、妈妈心疼。

        尿布疹,俗称红屁股。婴儿,特别是新生儿的皮肤太娇嫩,很容易被大小便中的刺激性成分刺激到,如果没有及时清理,加上潮湿、闷热,就会产生很小的红点点。这时如果护理不当,红点点蔓延开来,变成一片,或者皮肤红肿破损,那就升级成了比较严重的尿布疹了。

        潮湿,闷热是很重要的变量。这一点,我有着切肤之痛。

        2016年春节,我们一家四口在福建自驾旅游。当时,二宝3个月左右。在离开武夷山,前往厦门之际,武夷山突然开始下雪,我给二宝加了衣服。结果,进入厦门地界时,温度开始明显升高。二宝的额头开始出现细密的汗珠。考虑到不到两个小时就到厦门的酒店了,也怕一冷一热容易感冒。我就把她的外套敞开,没有脱掉衣服。秉承没有大便则3,4小时换一次纸尿裤的原则,二宝刚用了一个小时的纸尿裤也没有更换。

        结果,半个小时后,二宝开始哭闹不止。我摸了她脖子,呀,出汗了,衣领都湿了,赶紧脱下她的厚外套。再打开纸尿裤,看见她胖胖的大腿内侧开始出现小红点。我立刻意识到是尿布疹,而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莫非是我早上换了一个新品牌的纸尿裤的原因?

        我和宝爸交流了意见,我们决定抵达酒店后,立刻去附近超市,换回平时用惯的品牌纸尿裤。

        到了酒店后,更换纸尿裤时,二宝的大腿内侧已然通红一片了。看着二宝清澈黑亮的眼睛,对妈妈充满信任。而妈妈的疏忽,却没照顾好她,还一时不知道根本原因。那种心痛和自责,经历过的妈妈肯定能够感同身受。

        用温水给二宝洗澡擦干后,抱着她来到酒店的海景阳台上,阳光正好,微微的海风拂面,好似阳春三月。我抱着二宝,让她的屁股暴露在阳光中,小晒了半个小时。然后涂上随身携带的橄榄油,轻轻打圈按摩,然后穿上纸尿裤。到再次更换纸尿裤时,发现她的红肿减轻了。第二天红点点就全部消失了。

        一定是新换的纸尿裤质量不好。我又换回了惯用的品牌纸尿裤。

        没想到,几天后,继续南下行驶时,温度渐高,二宝又犯了一次轻微的尿布疹。这一次,纸尿裤肯定没有问题,面对重新出现的触目惊心的红点点,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我和宝爸开始头脑风暴,排除各种可能的因素。后来,我们得出结论,不是纸尿裤品牌,而是潮湿和闷热。

        没错,罪魁祸首就是潮湿和闷热。闷热是因为,随着我们不断南下,温度渐高,脱衣服不及时。潮湿则是,习惯了育儿书说的3,4小时换一次纸尿裤,没考虑到温度高加出汗,纸尿裤的体表湿度远远大于平时。类似于刻舟求剑,环境变了,而我还在沿袭平日的护理习惯,自然让宝宝遭罪。而这一点,也是带低龄宝宝外出旅游时很容易被忽略的。

        想通了这一点,当时正在自驾途中,我赶紧给她脱掉纸尿裤,用保温杯里的水把湿纸巾冲洗一遍,然后给她擦洗护理。垫上隔尿垫,就让她光着屁股坐在我腿上,松松的盖上我的外套。

        后来,二宝再也没有犯过尿布疹。

        分享这一段细节,目的就是想说明,宝宝的尿布疹,与潮湿和闷热关系最大,但却最容易被忽视。

        面对宝宝的尿布疹,没有妈妈能够淡定。但很多妈妈,忙着尝试各种单方,各种买买买,也知道宝宝便后要及时清洗。但她们通常有两点做错了:

1、用湿巾擦拭代替温水清洗。再好的湿巾,都是有不同程度的添加剂等化学成分,哪里有干净的纱布纯棉毛巾蘸温开水更安全。如果在外,必须用湿巾,也请先冲洗干净再用吧。

2、太急于给宝宝穿上纸尿裤了。她们往往怕宝宝感冒,想尽快给宝宝穿上纸尿裤和衣服。却想到,这才是尿布疹反复发作的根本原因。

        写到这里,聪明的你肯定已经猜到了解决方法。没错,我今天要分享的就是这一个小动作,小习惯,但却可以有效帮助宝宝远离尿布疹:

        ——宝宝便后及时清洗干净之后,请将宝宝臀部在空气中多晾一会。皮肤完全晾干后,再穿纸尿裤。

        如果尿布疹严重的话,晾干后,穿纸尿裤前,需遵医嘱涂抹必要的药物或护臀霜。

        怕宝宝感冒?那么,小屁股暴露空气中的期间,并不妨碍你给宝宝的小肚子上盖点东西,小肚子暖暖的,自然就不会感冒了。

        每个宝宝都是妈妈的无价珍宝,愿天下宝宝健康成长,世上妈妈尽展笑颜。

注:

本文系Mr. Mummy原创。文中配图选自网络,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