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三遍,我终于敢拆解这本书了——精读营逐字稿

过去的十天精读训练营里,我读的是《财富自由之路》这本书。理由很简单,这是截止目前对我认知刷新最大的书,好书应该多读,我相信第三遍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财富自由之路》

今天来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三遍读这本书的感受,文章有点长,还请耐心点。

一、活在未来

我们的身体不可避免地要活在当下,但作为一个看重成长、尤其是终身成长的人来说,我们的思维应该活在未来。

活在未来意味着你不会为当下的一点成就而沾沾自喜,也不会为一时的挫败而心情跌落谷底。

我曾经分享过自己大学期间学习英语口语的经历。现在回看,当时的我是“活在未来”的。那个时候我并没有期待学习英语能够给自己带来多大的收益,只是单纯地喜欢,而且觉得英语很重要,所以就想学好。

坚持了三年,在本科毕业那年我有幸去西安参加APEC英文演讲决赛,虽然只拿到了三等奖,全国Top50,结果不是很令人满意,但我见识了很多同龄人的风采,结识了不少牛人,收获很大。

后来到北京读研究生,有一个线上学习英语的平台招聘兼职老师,我申请了,也成功了。这是我学习口语以来第一次凭借教英语口语赚钱。第一学期我给自己换了iPhone7,研究生近两年来没有给家里要过钱,某种程度上实现了现阶段的“财务自由”。

再后来我加入Toastmasters国际演讲俱乐部,因为有口语基础,我也不惧英文演讲。这给我打开了另一扇大门,见识了另外一群优秀的人,他们积极上进,相互赋能。加入头马两年多来,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演讲能力和领导力方面的技能,更是一种自信心的提升,一种归属感,一种弥足珍贵的友情。

活在未来最朴素的方法就是“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最初学英语时,我不懂这个方法,就是简单相信照着做,跟随专业的老师,持之以恒地练习,这让我收获很多“意外的惊喜”。

既然活在未来,我们就不得不了解一下“未来曲线”,如下图所示,就像复利曲线一样,我们今天所积累的一切知识、技能、经验在不久的将来都能发挥巨大的作用,给我们带来好运。

未来曲线

二、注意力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告诉我们时间的重要性,以至于我们误以为时间就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其实不然,不信的话对比一下同龄人就会发现,我们年级相仿,每个人每天同样拥有24个小时,但是每个人所取得的成就却相差甚远。如果说时间是最宝贵的财富的话,那我们每个人应该差别不大才对,但事实并非如此。

原因在于我们的注意力放在了不同的地方。举个例子,外卖刚刚兴起的时候,各大平台都搞促销活动,发放大量优惠券,很多小伙伴一看外卖便宜就去点外卖,放着便宜不占那不是傻吗?

可问题的关键是,有的人为了省几块钱,货比三家,各个App来回对比,注意力全浪费在比较价格上了。我们一心想着占便宜,却不知道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好不容易点完了,如果没按时送达,很多人就会心急如焚,眼睛直勾勾盯着屏幕,什么事也不了。

而正确的姿势更应该是这样:选好了自己喜欢的迅速下单,然后去做自己该做的事,等电话响起再去取外卖。

另外的一个例子是游戏,从“王者荣耀”到“吃鸡”,不知道多少人的注意力被免费收割。时常在北京的地铁上看到,有的人戴上耳机,安安静静地看书或者听书,有的人同样戴上耳机却在专注地玩游戏。

我们无法去追踪很多年后,这样的两类人到底会变成什么样。但我相信,那些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成长上面的人一定不会太差,而那么只知道玩游戏的人或许总有一天会感慨“早知道我就多看两本书了。”

游戏、电视剧这些东西只要我们稍有不慎就会成功收割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我们不提倡不娱乐,只是要有节制。其实最好的休息方式就是切换大脑的工作模式,做不同的事我们的大脑就可以的得到很好的休息。

与注意力联系密切的一个词就是专注,我们可以通过冥想来提高自己的专注力。

Focus

一定要记得,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不是金钱,也不是时间,而是注意力。好好守护这份财富,不要轻易拱手让人,让它帮助我们实现财富自由。

三、个人商业模式

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有机会接触三种商业模式。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我们可能都是第一种——一份时间出售一次。作为上班一族,我们把自己的时间出售给老板,因能给公司带去价值所以有薪水。但是由于我们出售时间的数量有限,所以优化第一种商业模式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想办法提高自己的单位时间售价。

我的一个朋友,二本边缘学校毕业,特别关注自己的成长。他自学PPT,在公众号系统输出制作PPT的文章,很受欢迎;业余时间还去俱乐部练习演讲,这让他有机会开线下的免费分享课,再到收费班,这样慢慢有了影响力之后,目前他修改一页PPT至少要收费100元。

第二种商业模式是将一份时间出售N次。目前我们看到的大多数内容创作其实就是这种属性,简书或者公众号发的文章,收到别人的打赏让我们有了“睡后收入”。出一门爆款的线上课程或者写一本长期的畅销书,“睡后收入”就更多了。

意识到还有第二种商业模式以后,我的朋友逐渐减少了自己帮别人修改PPT的工作。因为在公众号的文章被几家出版社看到,有人联系他让他写书,他意识到这是一个大趋势下的好机会,所以专注于第二种商业模式,而且也正在打磨自己的PPT线上课程。他曾经给我看过他录的课,我感觉很不错,希望18年他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新书和课程都能大卖。

图片选自网络

第三种商业模式就是“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创业和投资就属于这一类。创业可能听起来离大多数人都很远,但我们系统地学习下“投资”。不是盲目地跟风炒股,可以系统学习理财知识,小成本试错积累投资经验,这是一种投资,本质上也是投资自己,让自己掌握理财能力。

所以,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提高自己的价值,自己的单位时间售价也就会提高。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所以掌握一些实用的技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提高自己的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让自己更加有价值。

四、戒掉抱怨

抱怨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应该染指的坏习惯,如果时间长了,我们适应了抱怨,出现任何不顺心的事,就很容易去找借口, 推卸责任,这不是成熟的表现。

我们不应该把注意力浪费在怨天尤人上,那可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啊,正确的做法是寻找解决方案,这样才有利于我们的成长。

抱怨很危险

我参加头马俱乐部两年了,参会频率也比较高。时常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记得有一次常规会议我们的一位官员有角色但被堵在了路上,不能及时赶到,她跟我微信表示了抱歉。我其实心里蛮不爽的,因为这不是第一次了,而且在北京啊,堵车是大概率事件,应该早出门啊。

如果我把这些话告诉她,只会让她更愧疚,说不定我们之间的关系也会恶化。头马不就是练习沟通的平台吗?我告诉她:“别着急,慢点开车,注意安全,现场我可以处理好,会议可以准时开始(准时开始会议是头马专业性一个特别重要的体现,给访客留下好印象)。”

后来有一次俱乐部人手短缺,参会的人不多,我看她一开始没报角色,就问能不能来支持一下,她马上回复说可以,只不过需要提前离开。会议当天,在负责完她的部分之后她告诉我说今天家人要过生日,要赶回去。

我听了特别感动,她开车1个多小时赶到会场就再急急忙忙赶回去,就是为了支持下会议角色,要不是因为我去私信她,说不定人家就不会来了。

那一刻我感受到的是她身上作为官员的责任,对俱乐部的爱。会议结束的时候我邀请在场的所有人给她发微信,祝她家人生日快乐,我不知道当天她什么心情,但我觉得她应当得到所有人的赞美。

是抱怨还是赞美?相信你已经有了选择。

下次再遇见刚到站牌公交车开走了,你是会抱怨司机没人性还是掏出手机把闹钟调早一点?下次汇报被老板批评,你是说老板屁都不懂还是好好反思下自己的PPT以及演讲风格?下次吃到比较咸的饭菜,你是抱怨伴侣不会做饭还是先感恩对方的付出然后委婉的提出建议?

戒掉抱怨,给自己设置一个情绪按钮,每当要抱怨时就把注意力放在寻找解决方案上。

五、什么决定命运?

除了先天性不可控的因素之外,人生轨迹的不同是由我们的选择导致的。那又是什么决定了我们的选择呢?是价值观,简单来说,就是什么更重要。

我们最终决定选择某个选项,无非是因为它对我们来说更重要,是价值观在起作用。

知道了价值观的定义也不见得我们就能做出好的选择,因为它听上去有点模糊,不能直接指导我们的具体行动?那怎么才能做出更好的选择呢?

选择

添加必要的条件。

最重要的是“必要”两字。

身边很多30+仍旧单身的人,跟他们聊天发现他们也想要结束单身生活,只是一直不顺利,说碰不到合适的人。其实如果深究下去,无非是他们给未来的另一半加了很多条件,比如说颜值要高,工作要好,还要对自己好等等。单独拎一个选项出来,可能背后有很多候选人,但所有的条件组合在一起,候选人就很少了。而且被这样的条件筛选出来的候选人其实也是很优秀的,对方也想找一个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的,这样一来,成功的概率就更低了。

其实我们可以仔细想想,所有列举的这些条件哪个是真正必要的?

是颜值吗?难道未来和自己生活在一起的人,你最看重的是对方的颜值?他/她老了怎么办?

是家庭条件吗?富人家的孩子相对来说可能更有见识一点,但是他/她本身是个有上进心的人吗?

再比如找工作,我们都想找一个工资高,有成长,干着还顺心的工作,最好还能离家近点,这几乎是人人都想要的,但以自己目前的状态,这样的好工作配得上吗?

职业生涯规划告诉我们,前期我们或许更应该看重个人成长,因为几乎没有人是靠第一份工作发家致富的,如果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让未来的自己更值钱,前期收入低点又有什么关系呢?

选择决定命运,价值观决定了选择,想要“好命”,我们要学会给自己的选择“添加必要的条件”。

六、放弃“坚持”

从小到大,我们听过太多关于“坚持”的宣言,我们误以为坚持就是成功的充分条件,其实不然,那只是众多影响因素之一。直到我听到一位奥运冠军说——坚持不一定会有结果,但放弃坚持一定没有结果。

但我们可以回忆一下身边要坚持做某件事的人,朋友圈立Flag,早起,减肥等等,他们都坚持了多久,结果如何?可能大多数结果是令人失望的,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滥用了“坚持”,想想就知道,如果一件事需要你去“坚持”,说明我们这件事的意愿度并不高啊,不情愿的事怎们能做到长期做呢?

图片选自网络

怎么办呢?在决定长期做某件事之前,就给这件事赋予一个极其重大的意义,甚至多重重大的意义。

刚上研究生第一学期,听完“习惯养成课”以后我心血来潮,决定“坚持”早起,甚至写了卡片激励自己——做完了给自己什么奖励,做不到怎么惩罚。但我仍然没能做到。

今年3月份开始,我每天记录自己早起的时间,一开始给自己定的计划是7点前,逐步过渡到现在的6点半,整个过程我并没有觉得很难,需要“坚持”。因为这次在决定要坚持早期的时候我就已经想明白了做这件事的意义——首先早睡早起对身体好;其次早上脑子清醒,宿舍环境很安静,适合阅读,而我又很喜欢阅读,早起的话我真的赚大了。明确了早起的意义,早起对我来说已经不是难事了。

另外一个是自己做俯卧撑的例子。我不喜欢跑步,也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所以没办健身卡,除了一周打一次篮球以外,我每天做俯卧撑,最初的时候每天80个,一组15-20个,后来每天100,再到现在每天180,争取在45分钟内做完,下一步的目标是每天200个。有的时候打完球很累就不做了,但最近的几次打完球我仍然继续做,一点不觉得累。

因为做俯卧撑对我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锻炼身体的方式。我们总把“健康最重要”挂在嘴边,却不付诸实际行动。

如果你想长期做某件事,不管之前失败了几次,再次开始时请一定先赋予其意义!

七、幸福

我们想要实现财务自由,但财务自由不是目的,目的是生活得更加幸福。

研究发现,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幸福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可以一个人做得很好,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但有一句话说得好——“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

必须承认,我们没有办法孤立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势必要与他人形成链接。与我们形成强链接的,无外乎我们的父母,伴侣,朋友。我们与他们相处的时间很长,甚至一生的人,那怎么样才能够与他们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然后持续地收获幸福呢?

答案是共同成长。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感受,跟一个不在同一个频道或者同一个层次的人沟通,会发现非常困难。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双方的认知水平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跟父母相处,会有代沟;一起长大的朋友慢慢的就会走散一些人;跟自己的伴侣,有时候也会吵架闹不愉快。有的时候或许是我们走的太快,忘记了拉他们一把。

恋爱中的两个人,如果成长是不同步的,差距越来越大的话,那最终的结局只有分手。我在本科期间是一个典型的学霸,当时认识了女朋友之后,我们俩除了常规的约会,大概就是一起上自习了。有一个好的习惯,一直保持至今——一直读书,我每次读到比较好的书的时候,都会推荐给她。因为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相处或者沟通,你直接把道理讲给对方,其实对方会很难接受。因为,对方会认为——咱俩其实水平差不多,凭什么你跟我讲这些道理啊?而且这些道理我都懂,你跟我讲这些什么意思呢?要秀你的优越感吗?“故作高深的人讲道理,真正牛逼的人讲故事。”

如果我们没有那么厉害的讲故事的能力呢?其实也完全不用担心,只要我们经常一起探讨我们读过的书、看过的文章,相互交流,慢慢地就会发现我们的认知逐渐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了,而且关键的是我们的价值观慢慢趋同。

想要获得幸福,其实很简单,就是和你在乎的人一起,共同成长。

together

写在最后

过去的十天,试着去精读,每天输出,努力做到“少而精”。现在的自己真的感激自己决定加入精读营,与优秀的同桌与队友一起同行。刚刚结束十天的精读营是另一个新的起点,老铁们,继续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瓜是人们打听得宠爱之物。我们这里一到盛夏家家户户都去瓜棚里去抱一个又大又圆的西瓜,要是你去主人公那里做...
    曹欣然阅读 147评论 1 1
  • 大家好,我是144号星宝宝罗莉,正在参加小牛妈妈举办的第9期21天写作训练的蜕变之旅第21天,这是我第156篇原创...
    罗文均阅读 207评论 0 1
  • 你说,喜欢有诗有梦想 的遥远异乡 于是 我目送你到 无边无尽的柏油路旁 你挥一挥手 笑着说 等我衣锦还乡 再回头 ...
    青青子衿0917阅读 196评论 0 3
  • 「技术部分是理智的,在这个部分我们不期待变化和创新,我们充实原理,不断挖掘形成美的真相。比如我们不会关注多少的问题...
    nijiya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