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话》故事里的哲学秘密(一)

为什么希腊神话故事里的宙斯那么好色?经常乱性?

尤其是中国人可能会更加不理解,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无论是儒家、佛家、还是道家,对神仙的描述都是神圣、大爱、无私的,怎么到了希腊人崇拜的神仙里,尤其是主神宙斯是如此的好色,经常下凡甚至偷偷和别的女子约会、生子呢?

宙斯有姓名可考的情妇大约几十个,其中很多是尘世凡女,比如宙斯化作神牛把美女欧罗巴载到今天的欧洲,生殖繁衍形成了今天的欧洲。

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下希腊神话故事中宙斯好色的哲学秘密!

首先,我们要从希腊神话故事的起源说起,希腊神话故事首先出现在公元前七世纪大诗人荷马的《荷马史诗》中,《荷马史诗》包括《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两部分,在荷马之后不久有古希腊诗人赫西奥德的长诗《神谱》和《工作与时日》。

《神谱》较多的记录了关于世界的形成,众神提坦和巨人的起源的早期希腊神话以及详细的族谱,《工作与时日》系统地记录了当时农耕生产的知识,其中包括了对普罗米修斯, 潘多拉以及五个时代的描写。

到了古罗马时期,著名诗人奥维德于公元7年完成了《变形记》,包括约250个神话故事。全书以编年体的形式,从创世写到罗马皇帝奥古斯都继位。

第一卷讲述宇宙的创立及黄金、白银、青铜、黑铁四个时代,第二至十一卷是神话英雄故事,第十二至十五卷为历史故事。作品集希腊罗马神话之大成,每一个故事都生动有趣,穿插巧妙,而所有故事都始终围绕“变形”的主题,以阐明“世界一切事物都在变易中形成”的哲理。

《变形记》对后世的影响很大,文艺复兴的鼻祖但丁和后来德国文学家和科学家歌德都在其作品中大量借鉴了《变形记》的风格。

《变形记》之后,希腊神话故事大多散落在各个戏剧之中。

由此我们可以基本断定希腊神话故事产生于公元8世纪以前的民间传说,这和中国古代的神话故事一样,都是先开始在民间流传。

在奥维德的《变形记》中写到公元8世纪前是铁器时代,在那个时代,青铜、白银和黄金早已经发现,这在我国出土的商周文物中也可以看到青铜器和铁器。

但是大家非否注意,当时的欧洲还处于奴隶制社会,能够接触到知识的都是贵族社会的人,换句话说有机会学习的人都是上层人士,民间老百姓很难有学习知识的机会。

那么为什么作为西方文化鼻祖的希腊神话却产生于目不识丁的老百姓口中呢?

《变形记》中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问题,就是它并没有解释为什么公元前8世纪之前就有了黄金、白银和青铜!我们知道这些金属都是后代人需要通过化学方式冶炼才能够得到,那么公元前8世纪以前,这些金属是谁、通过什么方式得到的呢?

公元前8世纪时候,世界上的公开的教义多以祭祀为主,比如萨满教,比如古埃及的法老和中国尧、舜、禹当时都是祭祀长,密教中多以炼金为主。

祭祀和炼金的高级教义通常通过图形的形式表达,流传到民间的往往都是祭祀和炼金的变形含义,即通过某种加密的方式,比如神话、诗歌的方式表达出来,以流传于民间。


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希腊神话故事其实是当时民间“炼金术的著作,而且炼金术从希腊时代到古罗马时期,再到后来的阿拉伯帝国,演变的越来越含混晦涩,难以理解。


《变形记》对希腊神话的“炼金”含义其实阐述的非常明显,其以“变形”为主题,实际上和炼金术追求的“嬗变”是一个意思。

同时,欧洲大陆的炼金术实际和中国的炼丹术一个意思,不过中国的道教中明确区分了“内丹”和“外丹”,比如晋代的葛洪所著的《抱朴子》。欧洲的炼金术实际上和道家的“外丹”所对应,而欧洲炼金术的“内丹”则更加秘而不宣。

都是后来化学科学的前身,后来倡导“以科学实践检验真理”的英国人罗杰·培根实际就是一个大炼金术士。

宙斯的名字在炼金术中就具有深刻含义,宙斯在古希腊神话中又叫做雷神,武器为闪电杖。而中国古代神话中据说人类的始祖伏羲生自于雷泽,说明雷电和人类的产生息息相关。

1953年,美国科学家米勒通过对模拟地球早期的气体和液体的混合物进行电击,产生了令人震惊的结果:氨基酸,我们知道氨基酸是组成人体蛋白质的基础大分子。

现在,地球上每一秒钟就平均发生100次闪电,而至今,人类对于雷电的产生原理并不是完全了解。

上世纪美国天才科学家特斯拉发明了一种“特斯拉线圈”,利用2个电路的谐振来产生放电,从而可以模拟闪电的过程,谐振电路主要有电容和电感组成,电容用来积累电荷,电感用来传递能量,而大气层和地球表面形成的空间,就可以看作特斯拉线圈中谐振电路里的电容。


宙斯在后来罗马神话中名字是朱庇特,Jupiter是木星的名字,意思是宇宙中宙斯代表的是木星,而木星在炼金术中对应的金属“锡”。

这就是为什么宙斯喜欢和别的女性乱交,因为宙斯的每一次“乱性”实际上表达的意思是金属“锡或者“雷电”与物体进行化学反应的过程。


金属锡常用来和其他金属制成“合金”,比如铝、铜、铅,早在青铜时代古人就开始制作锡和铜的合金:锡青铜。

1902年,物理学家卢瑟福与化学家索迪合作在对铀、镭、钍等元素的放射性研究中,提出了放射性元素的嬗变理论。

以后,卢瑟福和索迪等人进一步研究发现镭是由铀衰变而成的,铀的半衰期大约是几百万年,镭的半衰期是1千多年,随后又变成了半衰期较长的放射钋,最后变为稳定元素铅。


在西方占星术中,金属铀对应是天王星,铅对应的是土星。


在中国文化中,《皇帝内经》中谈到肝脏属木,而现代科学家已经检测到,在人体的五脏六腑等器官中,肝脏中锡的含量最多,这说明我们古人说肝脏属木是有道理的。

肝脏在生物学中是消化胡萝卜素生成维他命A的,而维他命A通过血液运输到眼部,是形成眼球视网膜中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中视紫红质的关键分子。


这也就是为什么《皇帝内经》中说肝脏和眼睛相通,同时也是为什么宙斯的一个守护神兽是神鹰的原因,众所周知鹰的眼睛是视力非常好的!


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变形记》中写完创世以后,要写金、银、铜、铁四个时代,实际上金代表太阳、银代表月亮、铜代表金星、铁代表火星,而宙斯代表的金属锡,则和木星对应。

在西方,因为木星绕太阳需要将近12年,古希腊人将把星空分成了12宫,后来儒略历中将一年分成12个月,均与木星有关。

在我国,古代称木星为“岁星”,春秋和战国之交时期,以木星的周期制定历法的“岁星纪年法”很盛行,到了西汉《太初历》颁布后,才正式官方实行“干支纪年法”。

所以,《变形记》中写到铁器时代之后就是宙斯的时代,即木星和金属锡统治的时代,当金属锡的时代到来以后,各种金属就开始互相进行化学作用,产生各种各样的化学反应,从而产生我们丰富多彩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