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生冲突:父母先不要感受被欺负,听听孩子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桐阳妈

看到群内关于孩子被打该怎么办,类似的问题,我已经回复过很多次,只要没什么危险,交给孩子自己去处理。冲突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孩子在体验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这种学习就是孩子发展内在自我。

专家们对孩子被打是否还手也在争论不休,到底在争论什么,无非就是争论自己的观点是对的。多少结论是根据观察孩子得来的?多少结论只是理论,还是经过实践过 ?多少结论又是孩子的真实感受?

养育孩子必须明白一点:需要看到任何专家,任何书籍,观点永远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包括我今天的观点,依然代表我本人。

家长只是借助于这些观念,引起自己的思考,再根据实际问题,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

所以,家长的思考,家长的判断,家长的观察,家长的智慧才是育儿大法。

很多父母说,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处理,这个很难做到,不能眼看着孩子被欺负,孩子这么软弱,将来被欺负怎么办?

凡是这样想,其实已经离开了孩子打架事情本身,而是家长的焦虑来自于自己的幻想。

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孩子打架冲突,你去听听孩子的感受,看看孩子的重点在什么地方?

我们已经有了焦虑,有了自己的感受,在情绪里,你的思维一定是制约的,不仅仅制约你,也去局限孩子。 所以放下焦虑是应对孩子打架的第一步。

尽管我学了不少理论,但是我不做理论育儿,只做实际观察和实践育儿,这些年,观察很多孩子的结果是孩子活在当下。

孩子打架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孩子打架的事实和感受,构成了打架的真相。

比如,两个孩子因为抢玩具打架。事实是什么?孩子都要得到这个玩具,为了得到这个玩具而冲突。对于没有争夺过玩具的孩子,孩子的真实感受是这个玩具我没得到,孩子有种挫败感,这就是孩子的第一个当下,孩子的体验就是挫败。

没得到玩具,还被打了,这又是一个当下。孩子的体验,就是我不够强大。打完结束了,接受了这个结果,该干什么,干什么,这又是当下,这就是前一分钟在打,后一分钟和好。不接受这个结果,通过哭释情绪,哭着哭着就是在应对挫败感。

父母只需要看见孩子这种情绪,去理解孩子,去同理孩子,孩子虽然没得到,但是父母看见这种难过,孩子被理解了,心中也释然了。

冲突交给孩子自己去处理,有哪些优势?孩子第一次体验完了,可能感受不深,但是每次去体验,他就会想怎样保护玩具,怎样保护自己,应该强大起来,这样孩子体验到必须有力量,否则东西被抢,身体还疼。

如果孩子体验到不够强大,力量还不够,那我下次不和你玩,选择离开。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其实,不相信孩子能够避开危险,不相信孩子有生存的能力。

如果父母看到孩子被打,不停的教育,或者不停的说孩子胆小。强化了打架事件,恰恰转移了这两个体验,孩子应对挫折的体验被剥夺,孩子的感受被剥夺。

转移到父母的感受,欺负与被欺负,不断强化打架,其实给孩子传递攻击,无论是弱小者还是强大者都是攻击 。一个是对内攻击,父母给孩子定义了弱小,孩子认为自己就是软弱的,不敢去强大,内心就会压抑,所以自我攻击。一个是对外攻击,这孩子怎么这么厉害,怎么老打人,孩子认可自己是厉害的,所以,下次还是会攻击。所以胆小者越来越胆小,强大者越来越强大。

有些父母不理解孩子为啥窝里横,实际恰恰是孩子在家里释放自己强大的特征。最可怕的是孩子在外弱小,在家里服从权威。这样孩子的内在压抑,反而不会健康。

有些父母可能说了,交给孩子去处理,打出问题怎么办?父母是干什么用的,就是保护孩子的安全,别人拿着棍子,拿着石头,往你家孩子头上打,那不叫交给孩子自己去处理,而是叫见死不救。

所以在保证孩子的安全前提下,交给孩子去处理,如果比较严重,把孩子拉开,不去强化。

当然写了这么多,很多人还是不敢放手,总的有些方法引导吧,看到方法,大家会觉得是干货,其实,仅仅是我的观点。

怎么引导:分开+事实+感受。

1、先把孩子分开。

把孩子分开,不要去强化欺负与被欺负,无论是打人者还是被打着,父母要给孩子传递爱,紧紧地抱着孩子,对于强者,我都攻击别人了,妈妈爱我,孩子自我修正,会认为打人这种行为是不对的。

对于弱小者,有挫败感,妈妈陪伴在我身边,让我感受到满满的爱,有妈妈在,我不怕,敢于向前探索,提高自己的力量,让自己强大。

2、看见事实。

把孩子的冲突落实到具体的问题上,在具体的事情上通过规则去解决。

比如,孩子抢玩具,父母可以询问孩子,你们都喜欢这个玩具,都想得到,除了争抢有没有好的方法?先交给孩子处理。如果孩子处理不了。对于自己的玩具,要给孩子灌输,有权利保护自己的东西,对于别人的玩具,要经过同意才能拿。

共同的玩具先到先得。我家里俩娃玩具很多,就通过这样的规则约束。有时不想玩,各自保护自己的玩具,想玩会分享,现在俩娃经常还在交换。

3、体验感受。

我家俩娃的冲突,我很少参与,基本交给她们去处理。偶尔也参与,一次姐姐打了妹妹,被爷爷看见了,爷爷在强化冲突,姐姐狠毒,怎么不让着妹妹之类的。

我首先抱着俩娃,一腿一个,你们都想玩这个小飞机?俩娃说是。二女儿那个时候,语言还跟不上。我只是和大女儿交流,你想要这个玩具,你打了妹妹,妹妹会疼,你希望妹妹疼吗?姐姐说,不希望。那以后和和妹妹好好说。孩子回答,是的。让孩子看到打人之后的感受,妹妹疼。

当然,她们现在也有冲突,交给她们去处理,老二抢不过,接受这个结果,但是趁姐姐不注意,拿上就跑,姐姐也不在意,允许妹妹玩。孩子在冲突中学习和交往。

很多人认为孩子一定要教育才懂道理,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别忘了孩子接受什么教育在于主动选择。

所有烟都写着吸烟有害健康,很多人还在抽烟,吸毒犯法,很多人在吸毒,进监狱的人,都知道会犯法,还铤而走险。

对于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怎样做人,父母总是焦虑过度,很难养成一个稳定自我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