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PopupWindow详解

PopupWindow是神们?


A popup window that can be used to display an arbitrary view. The popup window is a floating container that appears on top of the current activity.

一个可以用来显示任意视图的弹出窗口。弹出窗口是一个浮动容器,显示在当前活动的顶部。

这是官方的解释,再明了不过了,平常也经常使用,对于这个东西是神们再清楚不过了

1,它可以是任意视图

2,踏实一个容器,即viewgroup

3,他是显示在当前activity的顶部

PopupWindow使用

其实平常我们PopupWindow用的真的很多,相比基本都会用,最近闲来某个地方疼所以就做一个整理

1,创建PopupWindow

PopupWindow(Contextcontext)

PopupWindow(Contextcontext,AttributeSetattrs)

PopupWindow(Contextcontext,AttributeSetattrs, int defStyleAttr)

PopupWindow(Contextcontext,AttributeSetattrs, int defStyleAttr, int defStyleRes)

PopupWindow()

PopupWindow(ViewcontentView)

PopupWindow(int width, int height)

PopupWindow(ViewcontentView, int width, int height)

PopupWindow(View contentView, int width, int height, boolean focusable)

这是PopupWindow的一堆构造,其他的不用管他,我们关注最后一个粗又壮的构造即可,他有几个简单的参数

contentView      视图,就是你的PopupWindow想要限时神们东西就传神们东西

width                   宽

height                 高

focusable          是否可以获取焦点,一般情况都是true,如果不可以获取焦点,比方说你的视图里有一个输入框,如果你设置为false,那么它是无法输入的

然后我们就可以创建一个基本的PopupWindow了

1,View contentView = LayoutInflater.from(MainActivity.this).inflate(R.layout.popuplayout, null);  

2,popupWindow=newPopupWindow(contentView,ViewGroup.LayoutParams.WRAP_CONTENT,ViewGroup.LayoutParams.WRAP_CONTENT, true);

3,popupWindow.setBackgroundDrawable(newColorDrawable(Color.TRANSPARENT));

4,popupWindow.setOutsideTouchable(true);

5,popupWindow.setTouchable(true);

我们来看下这几行代码:

1,第一行代码即使为popupwindow创建一个视图,不必多说

2,第二行代码创建一个popupwindow,设置它的宽高为自适应

3,我们为popupwindow设置一个背景

4,popupwindow是否可以响应外部的点击事件

5,popupwindow是否可以相应点击事件

注意:我们为popupwindow设置背景并非是我们需要这个背景,其实一般情况我们的布局文件都会有一个背景的,这是因为当我们设置了setOutsideTouchable的时候我们以为点击外部的区域,popupwindow可以消失,其实不然,因为api的本身bug问题,我们必须为其设置一个背景,但是为了不影响正常的背景使用,所以推荐设置成透明背景

然后就可以显示popupwindow了,显示popupwindow有几个方法

showAtLocation(View parent, int gravity, int x, int y)

showAtLocation(IBinder token, int gravity, int x, int y)

这是俩种显示的方法,上面这俩个是显示在制定位置,一般情况我们使用第一个,应为第一个最后也是会走第二个方法,他会使用parent.getWindowToken()来获取token,再使用token来创建一个LayoutParams.

showAsDropDown(View anchor)

showAsDropDown(View anchor,intxoff,intyoff)

showAsDropDown(View anchor,intxoff,intyoff,int gravity)

而这三个是以一个view为参照物显示,三个函数重载,  gravity 参数默认的位置是Gravity.TOP| Gravity.START;其余俩个偏移量默认为0


注意:

1,showAtLocation方法的view parent可以为Activity中的任意一个View(最终的效果一样),会通过这个View找到其父Window,也就是Activity的Window。

showAsDropDown方法的view  anchor是一个组件,窗体的显示是相对与组件的,

2,使用 showAtLocation方法的时候当你设置 Gravity.TOP的时候可能效果会很不好,他是显示在windows中的,所以要考虑状态栏的高度

3,关于 Gravity的具体位置,我不知羞耻的盗用网上俩张图,一目了然,出处(Android PopupWindow使用方法小结)



PopupWindow动画

PopupWindow的进场,出场动画,一般是在xml文件中设置的,

1,创建一个动画,如下图


2,创建一个style


3,将这个style设置给pop



另外还有几个方法注意一下

setClippingEnabled     允许弹出窗口延伸到屏幕的边界之外

setElevation    PopupWindow的幅度,类似cardview的那个

setOnDismissListener     PopupWindow被关闭的时候的回调

update      这个方法有一系列,都是用来更新弹出窗口的位置和尺寸。


以上差不多就是PopupWindow的使用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