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转述者:用耳朵阅读

“老司机们”告诉我们的经验智慧,

我们无需再用宝贵的时间去检验。

其实,

我们人人都是从耳朵开始,

来阅读这个世界的。

……

点击收听音频

大家好。始于读,专于听,敏于行。欢迎走进《影响孩子一生的朗听教育》。

莫言,大家已经很熟悉了——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通过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

读书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古今中外都一样。任何一个作家,都是先当读者再成为作家的。

莫言对于阅读是偏爱的。他曾说:“我童年最大的痛苦就是没有书读,书很少,好不容易借到一本就如获至宝。家长反对我读这些没用的‘闲书’,牛羊等待着我去放,我躲起来,不顾后果,用最快的速度阅读。现在回忆起来,就是在那样的情况下,它们的主要情节、主要人物甚至主要人物讲过的一句非常重要的话,至今记忆犹新。这说明童年确实是一个读书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记忆力特别强,读书的热情特别高,读过了也能够记得住。”

那么,莫言的童年阅读经历是怎样的呢?答案是用耳朵阅读。

莫言说自己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作家,与二十年用耳朵的阅读密切相关;莫言说自己之所以能持续不断地写作,也是依赖着用耳朵阅读得来的丰富资源。我来给你转述一下。


很多年前,在台北的一次会议上,莫言与几位作家就“童年阅读经验”这样一个题目进行座谈。参加座谈的作家大都是早慧的天才,有的五岁时就看了《三国演义》、《西游记》,有的六岁时就开始阅读《红楼梦》,这让莫言感到惭愧和吃惊,觉得自己是个没有文化的人。轮到他发言时,莫言骄傲地说:“当你们饱览群书时,我也在阅读;但你们阅读是用眼睛,我用的是耳朵。”

莫言在发言中提到的所谓“用耳朵阅读”,是指的听书、听故事、听东西。其实,那些用眼睛阅读的作家,从阅读的概念及机理上说,起初也是从听别人说话开始的,也是从声音世界被渡到文字世界的,绝对离不开声音的转化和衔接的,在此不做展开。

童年时期的莫言也是用眼睛阅读过几本书的,由于当时的农村,能找到的书很少,莫言的知识基本上是用耳朵听来的。和很多作家都有一个会讲故事的老祖母一样,莫言也有一个很会讲故事的祖母,像诸多作家都从老祖母讲述的故事里汲取最初的文学灵感一样,莫言也从祖母的故事里汲取文学的营养。

他除了有一个会讲故事的老祖母之外,还有一个会讲故事的爷爷,还有一个比他的爷爷更会讲故事的大爷爷。除了他的爷爷奶奶大爷爷之外,村子里凡是上了点岁数的人,都是满肚子的故事,在与他们相处的几十年里,莫言从他们嘴里听说过的故事实在是难以计数。

莫言坦言,他们讲述的故事神秘恐怖,但十分迷人。动植物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甚至许多物品,譬如一根头发,一颗脱落的牙齿,都可以借助某种机会成为精灵。

莫言也坦言,当自己成了作家之后,开始读家乡最会写鬼故事的作家蒲松龄的书,他发现书上的许多故事小时候都听过。

在莫言用耳朵阅读的漫长生涯中,民间戏曲、尤其是故乡那个名叫“茂腔”的小剧种也给了他丰富的滋养。

当然,除了聆听从人的嘴巴里发出的声音,莫言还聆听了大自然的声音,譬如洪水泛滥的声音,植物生长的声音,动物鸣叫的声音……

莫言在不同场合在很多文章里都提到“用耳朵阅读”的问题。用耳朵阅读的岁月,培养起了他与大自然的亲密联系,培养起了他的历史观、道德观,更重要的是培养起了他的想象能力和保持不懈的童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用耳朵阅读》这本书,里面收录了莫言在世界不同地方的一些主题演讲,当然也有“用耳朵阅读”这篇文章,如有兴趣,可以仔细拜读一下。

在音频的末尾,我们贴了一小段茂腔,请你欣赏。

感谢你的陪伴,感谢你的耐心聆听。下期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很多人看到了这个标题就会产生疑问,这篇文章到底要讲什么东西?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提出几个问题? 什么是li...
    浩杰ee阅读 1,684评论 0 6
  • 不要在很饿很饿的时候去吃饭,也不要在很寂寞很寂寞的时候选择去爱,因为那样有可能会饥不择食,哭的会更惨
    艾米晴儿阅读 139评论 0 0
  • Snake vs M3 第一场(因重赛作废): 如果在挖掘机顶起璐璐的一瞬间维克托闪现点燃的话,M3应该能够拿到对...
    PentaQ刺猬电竞社阅读 599评论 4 3
  • 花开半夏 素水流沙 她怕他嗅出心事 便舍弃了香与诗 我怕你鲸鱼海退 便选择在南方 做一条孤独且傲慢的鬼 听说 你喜...
    安珂aaaaa阅读 248评论 0 2
  • 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我能看到雾霾颗粒,就像密集的牛毛雨,随着风,密密麻麻,漫天都是
    风露立枝兮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