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中的定时器

iOS中定时器有三种,分别是NSTimer、CADisplayLink、dispatch_source,下面就分别对这三种计时器进行说明

一、NSTimer

  1. 创建方法
NSTimer *timer = [NSTimer scheduledTimerWithTimeInterval:1.0 target:self selector:@selector(action:) userInfo:nil repeats:NO];

TimerInterval: 执行之前等待的时间。比如设置成1.0,就代表1秒后执行方法
target: 需要执行方法的对象。
selector : 需要执行的方法
repeats : 是否需要循环

  1. 释放方法
[timer invalidate];
timer = nil;

注意 :
调用创建方法后,target对象的计数器会加1,直到执行完毕,自动减1。如果是循环执行的话,就必须手动关闭,否则可以不执行释放方法。

  1. 特性
  • 存在延迟
    不管是一次性的还是周期性的timer的实际触发事件的时间,都会与所加入的RunLoopRunLoop Mode有关,如果此RunLoop正在执行一个连续性的运算,timer就会被延时出发。重复性的timer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延迟超过了一个周期,则会在延时结束后立刻执行,并按照之前指定的周期继续执行。

  • 必须加入Runloop
    使用上面的创建方式,会自动把timer加入MainRunloopNSDefaultRunLoopMode中。如果使用以下方式创建定时器,就必须手动加入Runloop:

NSTimer *timer = [NSTimer timerWithTimeInterval:5 target:self selector:@selector(timerAction) userInfo:nil repeats:YES];
[[NSRunLoop mainRunLoop] addTimer:timer forMode:NSDefaultRunLoopMode];

二、CADisplayLink

  1. 创建方法
self.displayLink = [CADisplayLink displayLinkWithTarget:self selector:@selector(handleDisplayLink:)];    
[self.displayLink addToRunLoop:[NSRunLoop currentRunLoop] forMode:NSDefaultRunLoopMode];
  1. 停止方法
[self.displayLink invalidate];  
self.displayLink = nil;

当把CADisplayLink对象addrunloop中后,selector就能被周期性调用,类似于重复的NSTimer被启动了;执行invalidate操作时,CADisplayLink对象就会从runloop中移除,selector调用也随即停止,类似于NSTimerinvalidate方法。

  1. 特性
  • 屏幕刷新时调用
    CADisplayLink是一个能让我们以和屏幕刷新率同步的频率将特定的内容画到屏幕上的定时器类。CADisplayLink以特定模式注册到runloop后,每当屏幕显示内容刷新结束的时候,runloop就会向CADisplayLink指定的target发送一次指定的selector消息, CADisplayLink类对应的selector就会被调用一次。所以通常情况下,按照iOS设备屏幕的刷新率60次/秒

    • 延迟
      iOS设备的屏幕刷新频率是固定的,CADisplayLink在正常情况下会在每次刷新结束都被调用,精确度相当高。但如果调用的方法比较耗时,超过了屏幕刷新周期,就会导致跳过若干次回调调用机会。
      如果CPU过于繁忙,无法保证屏幕60次/秒的刷新率,就会导致跳过若干次调用回调方法的机会,跳过次数取决CPU的忙碌程度。
  1. 使用场景
    从原理上可以看出,CADisplayLink适合做界面的不停重绘,比如视频播放的时候需要不停地获取下一帧用于界面渲染。

  2. 重要属性

  • frameInterval
    NSInteger类型的值,用来设置间隔多少帧调用一次selector方法,默认值是1,即每帧都调用一次。

  • duration
    readOnlyCFTimeInterval值,表示两次屏幕刷新之间的时间间隔。需要注意的是,该属性在targetselector被首次调用以后才会被赋值。selector的调用间隔时间计算方式是:调用间隔时间 = duration × frameInterval

三、dispatch_source

  1. 创建方法
//需要将dispatch_source_t timer设置为成员变量,不然会立即释放
@property (nonatomic, strong) dispatch_source_t timer;

 //定时器开始执行的延时时间
NSTimeInterval delayTime = 3.0f;
//定时器间隔时间
NSTimeInterval timeInterval = 3.0f;  
//创建子线程队列
dispatch_queue_t queue = 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DISPATCH_QUEUE_PRIORITY_DEFAULT, 0);
//使用之前创建的队列来创建计时器
   _timer = dispatch_source_create(DISPATCH_SOURCE_TYPE_TIMER, 0, 0, queue);
//设置延时执行时间,delayTime为要延时的秒数
   dispatch_time_t startDelayTime = dispatch_time(DISPATCH_TIME_NOW, (int64_t)(delayTime * NSEC_PER_SEC));
//设置计时器
   dispatch_source_set_timer(_timer, startDelayTime, timeInterval * NSEC_PER_SEC, 0.1 * NSEC_PER_SEC);
   dispatch_source_set_event_handler(_timer, ^{
        //执行事件
    });
   // 启动计时器
   dispatch_resume(_timer);
  1. 停止方法
dispatch_source_cancel(_timer);
  1. 特性
  • 默认是重复执行的,可以在事件响应回调中通过dispatch_source_cancel方法来设置为只执行一次,如下代码:
dispatch_source_set_event_handler(_timer, ^{
         //执行事件
         dispatch_source_cancel(_timer);
 });```
4. 重要属性

dispatch_source_set_timer(dispatch_source_t source,
dispatch_time_t start,
uint64_t interval,
uint64_t leeway);

 * start
计时器起始时间,可以通过`dispatch_time`创建,如果使用`DISPATCH_TIME_NOW`,则创建后立即执行
 * interval
计时器间隔时间,可以通过`timeInterval * NSEC_PER_SEC`来设置,其中,
`timeInterval`为对应的秒数
 * leeway
这个参数的理解,我觉得[http://www.dreamingwish.com](http://www.dreamingwish.com)上Seven's
同学的解释很直观也很易懂:“这个参数告诉系统我们需要计时器触发的精准程度。所有的计时器都不会保证100%精准,这个参数用来告诉系统你希望系统保证精准的努力程度。如果你希望一个计时器没五秒触发一次,并且越准越好,那么你传递0为参数。另外,如果是一个周期性任务,比如检查email,那么你会希望每十分钟检查一次,但是不用那么精准。所以你可以传入60,告诉系统60秒的误差是可接受的。这样有什么意义呢?简单来说,就是降低资源消耗。如果系统可以让cpu休息足够长的时间,并在每次醒来的时候执行一个任务集合,而不是不断的醒来睡去以执行任务,那么系统会更高效。如果传入一个比较大的leeway给你的计时器,意味着你允许系统拖延你的计时器来将计时器任务与其他任务联合起来一起执行。
5. 优点:
 * 时间准确
 * 可以使用子线程,解决定时间跑在主线程上卡UI问题
6. 注意事项:
 需要将dispatch_source_t timer设置为成员变量,不然会立即释放

#####参考:
[控制了时间,就控制了一切!-iOS中几种定时器](http://www.jianshu.com/p/21d35111658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定时器是开发中常用一中工具,定时器常用的为NSTimer,CADisplayLink以及GCD定时器 NSTime...
    落雪无痕_t阅读 1,798评论 0 5
  •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我们常常需要在某个时间后执行某个方法,或者是按照某个周期一直执行某个方法。在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
    谁遇而安阅读 20,775评论 2 20
  • 调用一次计时器方法: [cpp] view plaincopy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myTime...
    3ad997c871e9阅读 648评论 0 1
  • Run loop 剖析:Runloop 接收的输入事件来自两种不同的源:输入源(intput source)和定时...
    Mitchell阅读 12,360评论 17 111
  • 我儿,今天你的孩子终于出生了,当看着你满眼慈爱地看着他(她)的时候,我在后面默默地祝福你,默默地为你高兴,我最心爱...
    种树老头阅读 248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