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独立完成整个 App 的需求、设计、后台、服务器、前端、备案、上架。

一个人完成了整个 App 的需求、设计、后台、前端、上架。

《伴你左右》这个App在多年之前就用Android做过一次,一个很简陋的App,功能也正常使用,后来因为Android版本更新和Android上架的问题慢慢的废弃了。

在2023年终于重启了这个项目,算是4月份开始,到了8月份,初版基本完成。真的很不容易,中间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一次被迫的无奈,幸亏都坚持下来了,希望可以很长久的维护这个App,一起走很久很久。

流水账记录一下能想起来的事情:

1. 调研客户端开发的技术选型:

  1. 调研uni-App,之前还可以,现在社区氛围不太行了;

  2. 最终在4月选择创建 Flutter 项目,开始写基本UI;

  3. 涉及到一些设备信息相关,找不到库,自己写库发布;

  4. 对iOS不熟,使用 ChatGpt 辅助完成代码;

  5. 对iOS支付不熟,查了各类资料,整理篇文章:【iOS】从0到上架,Apple Developer的一切

  6. 支付方式,iOS换了三次库,终于满足了所有需求;

  7. 聊天相关的即时通讯,查过各种:anyrtc、环信、融云、腾讯IM、网易云信。看了相关文档,最后网易云信最好、也最贵,1800一个月,一年两万多......我TM;

2. 6月UI初版基本完时,准备注册软著:

  1. 在淘宝买了 1200快钱 30个工作日下“软著”

  2. 包文档的话加200还是400,忘了;

  3. 自己写文档,自己有代码;

  4. 最后软著下来基本在将近2个月之后了,项目都写好了;

3. UI设计其实是个人开发者最难的部分:

  1. 代码会自己写,但是UI自己不会做啊。UI这东西没有丰富的经验,很难设计出优雅的界面;

  2. 想过出钱找朋友设计,但是便宜了伤感情,贵了又不划算,还是放弃了;

  3. 也想过跟设计师朋友合作,但是项目分成也比较难算。就比如本篇文章所有事情 都是我自己做的,到底该给UI分多少;

  4. 只能自己做UI了,参考了非常多的App,也做了各种尝试;

  5. 可参考的App界面网站:mobbin、美叶-应用、花瓣网等等;

  6. UI图标网站:iconfont 图标、google material 图标、iconpark 图标、lottiefiles 动画等等;

  7. 搜索、搜索、搜索。摸索,模仿,创新,借助了各种AI类GPT。最终,目前面世的是第三套UI。也就是说有两套UI,还没面世就被废弃了。

4. UI差不多完成,调研后端用什么平台:

  1. LeanCloud价格太贵,一个月最低900,一年至少一万多;

  2. 也查了一些其他类似的云,感觉不太靠谱;

  3. 最终选择自己写后端,自己买服务器,性价比最高,也最难做到:人工、时间、技术成本;

5. 后端,准备自己写代码,自己部署服务器:

  1. 自己写代码,使用 Kotlin + SpringBoot3 写接口服务器,然后就是部署服务器;

  2. 整理了一篇文章,包含打包、部署、Nginx配置、防火墙、安全组、域名解析、https配置:部署SpringBoot项目到Linux服务器前世今生详解;

  3. 准备长期做,就想买个靠谱的,对比之后,还是选择阿里云,本身各种资料都在阿里云;

  4. 阿里云现在有三个月的免费试用,使用期间可以优惠购买。最终找了代理商,创建了新账号买了服务器,在优惠的基础之上,再返现15%;

  5. 建议以后在立项买域名之前,就找代理商注册账号,这样可以做到最优惠,把所有资料整合在一个账号上。现在我的域名和服务器在不同的账号上;

6. 备案相关:

  1. 备案需要在购买域名和服务器的运营商,所以就是阿里云了,创建一个新的主体的阿里云账号,然后开始备案:各种资料、各种复印、各种认证。

7. Apple iOS上架相关:

  1. 首先是购买苹果的开发者账号,688一年,每年都要交;

  2. 注册的时候,可以选择个人和公司:个人账号不能多人开发;公司账号需要海外公司的邓白氏码;

  3. 然后就是苹果账号的各种各样的配置、各种证书,简直反人类,还是这篇文章:【iOS】从0到上架,Apple Developer的一切

  4. 设置苹果的内购、协议、税务和银行业务等等;

8. iOS App上架,App Store 上架是真的难:

  1. App写完测完之后,仅仅只是开始,上架的路才走了第一步;

  2. appstoreconnect 创建项目,填写信息,创建内容,上传图片,Xcode打包、上传,全部都准备上传之后,就可以提交了;

  3. 做上架的各种准备:

    1. 用户协议、隐私政策、续费会员协议编写;

    2. 请求接口https;

    3. 服务器要满足IPv6,听说的 不确定是否真的需要。腾讯、阿里的轻量级服务器都是不支持IPv6的;

  4. 审核第一次就4.3了,我TM简直崩溃了,之前公司因为这个4.3都能破产了。

  5. 然后开始第一次全方位修改App的UI,也就是App的第二套UI。第一套UI还没面世,就入坟了;

  6. 历经一个月,也加了一些功能,修改完之后,开始正式的申请上架:

    1. 先解决4.3,不然项目就可以宣告报废了;

    2. 向审核人员各种诉苦,表达自己认真的态度;

    3. 并且提交一些能够证明此App确实是自己做的,不是马甲包,能够证明的资料;

    4. 向审核人员详细描述自己App的规划,以及自己App的核心,跟其他App的不同之处;

  7. 功夫不负有心人,审核通过了!然后就开始进入正式的审核流程,各种各种的错误。同样整理文章:【iOS】审核被拒条目;

  8. 最终App终于完整的上架了,App Store 正常下载;

9. Android的上架:

  1. Android的 apk 现在个人名义上架几乎就不可能,就算有公司想要上架也是噩梦般的困难。所以大家都在说,现在想要创业真的太难了;

  2. 上架需要的我所知道的:

    1. 首先需要公司,并且公司资料信息需要完整;

    2. 软件著作权证书;

    3. 各种承诺函;

    4. 要有域名,域名要ICP备案;

    5. 备案的域名需要有官网,官网需要展示出与App相关的资料;

    6. 完了还要公安备案(有的地方公安备案还需要到实地查看公司),备案成功之后拿到通过 安全评估信息证书;

    7. 根据App的品类不同,需要本行业的各种许可证;

    8. 最后几个几乎难倒了所有独立开发者。

  3. Android上架之后,各个省市的“网络安全局” 还会进行不定时的审查,会审查App的隐私政策、App的安全隐患,查到之后就责令应用商店下架,让公司自己审查修改;

  4. 还有就是应用商店的各种审核,国内应用商店五花八门,各个平台政策不一,同一商店不同审核人员对政策的理解也可能会有偏差。华为TM的连别人App内部的功能都要插手过问;

10. 还有支付相关的:

  1. 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又是一通申请、一堆资料、一顿复印、一堆认证;

  2. 微信是要申请 “商户号” 和 “开发者账号”,商户号可以对应多个开发者账号。商户号,用于收钱。开发者账号,用于管理各平台的应用;开发者账号认证需要300块钱,未通过,不退款;

  3. 支付宝申请 “商户号” 附带了开发者账号,可以直接创建 应用;

  4. 哎,过程太复杂了,也记不清了。现在两个平台所有账号的申请认证是都通过了,就是代码还没接入,被另一个项目搁置了。


上面的所有,写出来的,没写出来的,全部代码,全部事项,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

今天心血来潮想整理一下,怕忘记了。

真是太不容易了...

也太厉害了......

附App链接:http://www.bfk888.com/bysid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