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一下,体会开放的力量——提问训练营第二次作业记录

开放提问的力量.jpg

为什么要使用开放性问题

开放性问题和封闭式问题相对应,即让被提问者自由回答的问题。这类问题不提供选择性答案,不规定回答范围。可以采用多种思路进行回应。

因此,这种开放性问题和封闭式问题相比较,更加容易切入,让被提问者感觉到你对他们说的话很感兴趣,还想了解更多的内容。因此,非常适合用于试探性提问,用来了解对方的详细情况。提问的基本目的,就是为了了解对方实际情况,那么开放性问题,可能让被提问者主动的诉说更多自己的情况,而我们了解的情况越多,越容易在后续环节上判断被提问者的情况、当下的问题,以便更好的指引或给予帮助和建议。

把封闭式问题改成开放式

所谓封闭式问题,其实就是那种有没有、是不是、对不对之类的问题,这样的问题,被提问者只需要给出肯定或否定的回答就足够了,因为,对于提问者来说,只有在为了明确或澄清某个事情,希望从被提问者口中得到明确清晰的答案才进行的。只是我们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经常会不由自主的提出一些封闭式问题,在咨询问答关系尚未很好的建立起来时,容易陷入僵局,或了解咨询者信息不足,无法做出决策判断,给他提供有效的帮助。
把封闭式问题改成开放式问题的方法,其关键是把which变成how或者Why。永澄给出了一个称之为“自省四问”的高能方式:

  • 我要问的问题要得到哪些方面的答案?
  • 这些方面是不是是我唯一想要的?
  • 我还想知道更多方面的情况么?
  • 如果要知道更多方面的情况,我应该把提问中的哪个词语进行变换呢?

作业完成情况

作业一

  • 完成时间:2015年10月17日23:46:54
  • 作业内容:把下列封闭式问题改成开放式

您想要找谁来解答?
您先更关注这两个科目中的哪一个?
今天发生在您身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家里发生的事情是如何加大了您工作方面的压力的?

开放式改造

  • 您想找谁来解答?

1.您如何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呢?
2.您想找谁解答这个问题,为什么?
3.您希望谁、怎么解答这个问题呢?
4.您想怎么解决

  • 您更关注两个科目中的哪一个?

1.面对这两个科目,您打算怎么做?
2.您打算如何应对这两个科目?
3.这些科目您是怎么看待的,打算怎么办呢?
4.您更关注两个科目中的哪一个,为什么?

  • 今天发生在您身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本身已经是开放性问题

1.今天过得怎么样,有什么事情让你感觉印象深刻?
2.今天发生在您身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什么,能谈谈原因吗?
3.最近过得如何?发生在您身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4.今天什么事情给您印象深刻,为什么?

  • 家里发生的事情是如何加大了您工作方面的压力的?(本身已经是开放性问题

家里发生的事情对您工作有什么影响?
家里发生的事情对你其他领域有什么影响吗?
家里发生的事情给您带来的压力有哪些呢?
最近您是如何面对家里发生的事情的?

作业二:觉察练习

  • 作业要求:和自己的组员彼此间之间进行训练,了解对方到年底前要完成的任务,将其整理成清单。在提问过程中发现自己提出的封闭式问题,然后将其转化成开放式问题(这个要求是比较高的,可以在提问环节结束后,提问和被提问双方共同复盘找寻)。

  • 作业时间:2015年10月18日13:55:31通过微信进行

  • 作业目的:通过问答的方式,觉察对方当下关注点,以及行动细节

我在通过微信询问采懿“年底了,还有什么打算呢?”
采懿发送给我一个思维导图文件。

这是一种回应方式而不是回答。思维导图中把她想要做的这个ME书籍受众分析做的非常到位,明确表现出她在今年还剩下70多天的时间里面,重点关注的是这件事情。那么我想进一步提问的问题则应该分两步进行:

  • 继续用开放性问题,了解她这个项目的细节情况,打算怎么做
  • 问除了这个以外,还有什么比较重要的工作要做,其他领域还有哪些打算?

除此以外,自己还准备了一些后继的提问列表:

对于XX我也想做呢!你打算怎么完成呢?
太棒了!这个如果在年前完成感觉一定很棒吧?你打算怎么做呢?
这个内容我不太懂,到底打算怎么应对呢?
这个听起来很有意思,你怎么看呢?

由于亲爱的采懿目前忙着上课,我当下因为准备周日读书沙龙的缘故,时间也紧张,目前先完成到这个地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