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son带你学Android:这是一份全面&详细的动画知识学习攻略


前言

  • 动画的使用 是 Android 开发中常用的知识
  • 可是动画的种类繁多、使用复杂,每当需要 采用自定义动画 实现 复杂的动画效果时,很多开发者就显得束手无策
  • 本文将献上一份Android动画的全面介绍攻略,包括动画的种类、使用、原理等,能让你更好地掌握动画 从而实现更加复杂的动画效果

Carson带你学Android动画系列文章:
Carson带你学Android:一份详细&全面的动画知识学习攻略
Carson带你学Android:常见的三种动画类型
Carson带你学Android:补间动画学习教程
Carson带你学Android:属性动画学习教程
Carson带你学Android:逐帧动画学习教程
Carson带你学Android:自定义动画神器-估值器(含实例教学)
Carson带你学Android:自定义动画神器-插值器(含实例教学)


目录

示意图

1. 动画类型

Android动画主要分为分为两大类(三种):

  1. 视图动画:补间动画、逐帧动画
  2. 属性动画
  • 下面。我将详细介绍这两大类、三种动画的使用 & 原理

2. 视图动画(View Animation)

  • 作用对象:视图(View
  • 具体分类:补间动画 & 逐帧动画

下面会详细介绍这两种视图动画

2.1 补间动画(Tween Animation)

简介

示意图

分类

根据不同的动画效果,补间动画分为4种动画,具体如下图:(注:不同类型的动画对应于不同的子类

示意图

具体效果分别如下:


平移
缩放
旋转
透明度

应用场景

a. 标准的动画效果

  • 补间动画常用于视图View的一些标准动画效果:平移、旋转、缩放 & 透明度;
  • 除了常规的动画使用,补间动画还有一些特殊的应用场景。

b. 特殊的应用场景

  • Activity 的切换效果(淡入淡出、左右滑动等)
  • Fragement 的切换效果(淡入淡出、左右滑动等)
  • 视图组(ViewGroup)中子元素的出场效果(淡入淡出、左右滑动等)
淡入淡出
左右滑动
ListView出场动画

具体使用

请看文章:Carson带你学Android:手把手教你使用补间动画


2.2 逐帧动画

简介

示意图

应用场景

较为复杂的个性化动画效果。

使用时一定要避免使用尺寸较大的图片,否则会引起OOM

合成的动画

将动画拆分后的图片帧


拆分的图片

具体使用

请看文章Carson带你学Android:关于逐帧动画的使用都在这里了!


3. 属性动画

为什么要使用属性动画

  • 属性动画(Property Animation)是在 Android 3.0API 11)后才提供的一种全新动画模式

  • 那么为什么要提供属性动画(Property Animation)?

  • 具体请看下图

示意图

属性动画简介

Android 3.0API 11)后才提供的一种全新动画模式

示意图

应用场景

与属性相关、更加复杂的动画效果。

如改变对象的颜色属性动画效果

属性动画 - 颜色变化

具体使用

属性动画的使用类主要是:ValueAnimator 类 & ObjectAnimator 类,具体介绍如下

主要使用类

更加详细使用,请看文章:Carson带你学Android:属性动画学习攻略


4. 动画 总结 & 对比

4.1 总结

示意图

4.2 两类动画的区别

两类动画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改变对象本身的属性

  • 视图动画:无改变对象属性
    因为视图动画在动画过程中仅对图像进行变换,从而达到了动画效果

变换操作包括:平移、缩放、旋转和透明

  • 属性动画:改变了对象属性
    因属性动画在动画过程中对动态改变了对象属性,从而达到了动画效果

  • 特别注意
    使用视图动画时:无论动画结果在哪,该View的位置不变 & 响应区域都是在原地,不会根据结果而移动;
    而属性动画 则会通过改变属性 从而使动画移动


5. 插值器 & 估值器

5.1 简介

示意图

5.2 具体使用

请看文章:


6. 使用问题 & 建议

在使用动画时,需注意许多问题;下面,我将全面介绍动画过程中的使用问题 & 建议


示意图

7. 总结


欢迎关注Carson_Ho的简书

不定期分享关于安卓开发的干货,追求短、平、快,但却不缺深度


请点赞!因为你的鼓励是我写作的最大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50评论 25 707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868评论 3 116
  • 语文的学习重在积累,所谓厚积而薄发,才能显示真正的实力与内涵。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同学们要从主动自觉的去分析一个字...
    hyhyhyaaaa阅读 348评论 0 0
  • 5月7日 晴最近到一个银行出差,在银行工作的人普遍有一个现象: 开门时,他主动开门,当你出去(进去)后,他再出去(...
    悟道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