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颜值不够,情商来凑

高情商是黄渤这十年中,在娱乐圈摸爬滚打的最新代名词。“黄渤情商真高……”“黄渤太会说话了……”,“访谈黄渤,你会感觉很轻松……”

黄渤长得不好看,也不出众,但他的会讲话,得到很多圈内人的认可,黄渤的高情商,来源于对自己的自我认知。

“修得豆腐嘴,藏得刀子心”。

黄渤

01

初始自我认识,黄渤把自己归类为“不乖群体”的开始。

1974年夏,蝉鸣声盖住整个夏日,海岸旁的礁石褪了色,露出海藻的腐朽斑。也是这年夏天,青岛的处级干部家喜得一个男孩。襁褓中的婴儿,微露双眼,眸子映射的,是初来人世的好奇。

三四岁,比同龄孩子闹腾。却也很安分,坐在阳台上,怀里抱着一盘磁带就能研究一下午。他拆了磁带,拉出磁带卷,缠在脚丫上,胳膊上。

上了初中,他不打架也不闹事,上课准点,下课也准时,是妈妈眼中的乖宝宝。

事件往往都有两面性,另一面照阳光,侧面就搁在阴暗处。夏日太阳暴晒的某天,妈妈被老师的一通电话喊进了校办公室,她语气谦和的说,“我们孩子不是挺乖的吗?”

老师一脸无辜的说,“乖?”

别人浇花用水,他用醋,理由是开出的花有酸味。他抓着一只蚂蚁,能折腾一下午。同学上台阶,他跟人屁股后面拽一家裤带。

您说,这是乖么?

这就是黄渤,1974年8月26日生于青岛市。

黄渤初中时就读的是青岛九中。他的家族很强大,舅舅是绘制人类基因图谱的美国组专家。生于这样家族的孩子,在生活环境中,从小就形成了一种自然且独厚的意识,不能输在起跑线上。黄渤小时候就上各种培训班、辅导班,书包里背着毛笔字练习,钢笔字练习,英语读物等,这颗小种子,从小浸泡在知识的药水中。但是这颗种子,却没能顺着家族的意愿长成一棵好苗子。

妈妈的意愿是考清华北大,黄渤的房间里,眼睛能看到的地方,都贴着“清华”、“北大”的字样。

父母让他别忘记自己的步伐,该朝哪个方向走。学习差,爱捣乱,耍小聪明,不上进,这些词汇成了黄渤身上的标签。

“一听英语课基本就是强撑,就是那种魂魄已经散去,但是眼睛得睁着。”

所以单词和字母造就黄渤的“不乖”。

“不乖群体”,这是黄渤为自己的命运揣测过最不稳妥的一招险棋。

黄渤说,他很庆幸自己的“不乖”,换来了后半生的野路子。

高情商是软坚持

02

自我体验是经历的升华和训练,自尊感、自信感、和自豪感都会成为附加值,随着年龄增长,你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奋斗。

黄渤在自我体验这条路上,一走就是多年。

读书阶段,不务正业,这是中国所有父母都惧怕的一件事。

“黄渤,你这样下去很危险,你知道吗?”

黄渤不知道,他还玩的很嗨。八十年代的中国,是父辈们的黄金时代。大学生是真正的天之骄子。冰棍一毛钱一根,红豆冰棍两毛钱,陈佩斯和朱时茂的《羊肉串》,承包了那个年代的所有笑点。没有微博、微信和小视频。盗版碟片一张五毛钱,那也是卡拉OK正红火的年代,是八十年代的卡拉OK,成就了黄渤的“不乖”。

那时候生意好做,街道上每隔几天就有新开张的歌舞厅。黄渤在歌舞厅做商业演出,一晚上能挣十五元。他白天去外面做兼职,晚上就去歌舞厅唱歌,有时候可以唱一整天。老板也喜欢这小伙子,唱一天,就给加钱,二十到三十元不等。

黄渤说,自己赚来的钱,花着踏实,攥在手心里,有劲。

为唱歌,挨过连自己都数不清的打骂。歌舞厅唱歌回家都晚,一般都是半夜三点多。他每次回去都小心翼翼。在一起访谈节目里,他这样来形容当初偷摸着回家的狼狈样:

每次演出结束,我回去开门都是有功夫的。开门总会有声,得迅速把门扭开,再慢慢放回来,抠几下,等一下,再回来,再绷起来,每次都是悄无声息,再回身,把门掩好。

当然了,套路人人都懂,时间久了,难免还是一顿打,他的屁股疼到坐不到凳子上,他就站着唱,嗓子唱哑了,喝几口,继续唱。唱歌三个月后,黄渤找来了经理,商量工资的事情,“单场演出的费用不用直接就给钱,你给我攒着,一个月再给。”经理回了黄渤一个“OK”的动作,“这是要一月一结,可以的。”

黄父日夜辗转难睡,想来怎么也是书香门第,安排好的前程,考清华北大,无风无浪,安稳生活。可惜黄渤偏就剑走偏锋,走上了一条行乞的歪路。

月初的第二天,黄渤回家提前了几个小时。刚进屋子,黄父就板着脸,准备开口教训,话还未开口,只见黄渤二话不讲,当着黄父的面,摇头叹气老半天,缓慢地从兜里掏出一沓钞票,摆在桌子上。黄渤傲气地说,“工资,以后没事别老瞎说我养不活自己。”

黄父傻眼了,八十年代末,一个普通职工的工资也就是几百块,那是父母第一次意识到:这小子,没准以后还真能有了出息。

那晚父母告诉黄渤一句话,“条条大路通罗马,你的未来,自己搞定。”

压力就是动力。

03

自我监控是外界的压力,比如说对某件事的不肯定,因别人的评说,来否定自己的坚持。

条条大路通罗马。成了黄渤继续“不乖”的冲刺兴奋剂。他兼职很多身份,歌手、舞蹈教练,硬着头皮买录像带自己学动作,步伐,学会后再教学员,再学,这样的生活,持续了整七年。

生活给了一剂兴奋药,往后这药,紧逼着你,不得做任何松懈。

这是黄渤不温不火的七年,蛰伏在矮小的躯壳之下,用七年打磨,为的是遇见:蓝色风沙。黄渤蛰伏七年的第一步,组建了这支乐队。这乐队,一座大棚,高音喇叭宣传。

黄渤说,那时感觉相当拉风。

他从广西开始走穴,除了西藏、新疆、甘肃这些省份外,基本都涉及到。出场费最低也有八百元,拿了钱,寄两千回家,剩余的做乐队开销。条件艰苦,就住地下室,啃干馒头。睡过步行街,和流浪狗抢过歇息地。被倒卖火车票的黄牛骗过,连着一个星期没吃过一口饭。

那是最艰苦的几年,也是最有意义的几年。

“我饿的发慌时,就指着肚皮发誓,老子得坚持,这条路要是废了,才是不归路。”

“眼下的困难不算什么,一定要将歌唱的梦想坚持下去!”

唱累了,就写歌。谁红,就给谁写。郭富城的歌写过,张学友的也写过,脑子没素材,就去翻书,不管走哪,书本从不离身。

做了南漂,就做北漂。跟着杨钰莹、毛宁还有零点乐队唱歌,写歌。黄渤看着他们一个个走红,签约唱片公司,前途一片大好,再看看自己,大半个中国走了过来,回头一看,连只脚都没迈进过这扇大门。心慌,无力,半夜睡着也是醒着。

当时唱歌的时候,最多一天连赶11个场,行业也分了偶像派和实力派,问起黄渤,他得意的说自己是体力派。一个歌手,重要的是嗓音,漂洋过海,染指他人,感悟人生,穿透灵魂。

时间久了,就会胡思乱想,想想,是不是自己不适合做这行。

回青岛后,黄渤做起了老板,一家韩国鞋类模具机械工厂的中方代表。

“歌手这条路不通,我就换一条试试水。”

做了老板,有了一点小钱,就容易蹦跶。一蹦跶,就又做了歌手。

得拼啊,得坚持啊。

那是黄渤的第二次北漂,背一把吉他,留黄发,穿一件黑马甲,去酒吧做了驻唱歌手。京城的酒吧,夜晚灯红酒绿,黄渤扯开嗓子唱,一路唱到西安。一天晚上,刚唱完,走在街上,接到管虎电话,喊黄渤回北京做演员,“电影频道的电视电影,《上车,走吧》,还是个主角呢。”

2000年黄渤回了北京,参加第一次电影拍摄。望着灯光和摄影机,浑身不舒服的黄渤要么捏手心,要么说错话,要么一个长镜快结束时,他自己就喊了“停”,

管虎急了,反问他,“咱俩谁是导演?”

管虎后来说,黄渤什么都不懂,老走位,有时候镜头根本找不到他。管虎就找了鞋带,拉住黄渤,走位时,就给拉回镜头前。

《上车,走吧》获得众多提名,黄渤在金鸡奖颁奖典礼上和周星驰坐在一起。

“其实那时候,还是有点自大了,总觉得了不起了。”

后来管虎也算有点名气了,找黄渤合作的第二部电影是《黑洞》。没名气,不会挑角色。黄渤把《黑洞》中,自己扮演了只有12个字的台词角色,当成了一剂杀伤力很强的救心丸。

他拿了这颗救心丸,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

2005年,他主演电视剧《生存之民工》,演绎民工的北漂生活。这些角色都是半温不火,有人煽风点火,有人批评怀疑,半路杀出的野路子,没什么本事,角色塑造也不灵活。怀疑和批评多了,自己也会怀疑。

你的好是你自己造就的,你的不好依然是你造就的,不论怎样,总要接受最好的,也要接受最差的,个体的自我观察,是行为调节的重要条件。

社会我渤哥,人狠话不多

04

坚持做一件事,讲究灵活。

2006年,与其说是《疯狂的石头》成就了黄渤,不如说黄渤成就了黑皮。

《疯狂的石头》是刘德华扶植青年导演的三大项目之一,它的卖点是奋斗多年的青年,小成本作品。当时拿下3000万票房。同时,黄渤饰演的黑皮,也是一路开花结果,火透了。2006年是他的破茧年,有人说,他是爆红,

有人说,是好运撞了南墙,黄渤就笑,他知道这些年的不容易,娱乐圈从来就没有爆红,如果突然有一天,有人说你爆红,那谢谢了,多数情况下,是你一直摸爬滚打就从未红过。“不乖”成了黄渤的代名词。从黑皮到耿浩,黄渤成就了这两个角色,前者地痞味十足,丝袜套头,爆笑台词,

“黑皮当时火了,小偷这个职业也就火了,当时很多人来找我演小偷,没办法,长得已经浑然天成了。”

2009年,黄渤再次和老友管虎合作,参演电影《斗牛》。展现了“牛二”从不放浪不羁到最终妥协的人物心路历程。《斗牛》是黄渤演员生涯的一个高峰,每当谈起那段拍摄过程,他都直言很艰苦,“那么高的山,从山下跑到山顶,一天跑36趟,摄影师都不行了,就换拨,我还在跑,鞋子磨破了四五十双,和导演还较上劲了,最多的一个镜头138遍,拍了好几天。”

但那种日子多开心啊,琢磨剧本台词,一遍遍重复脑海塑造的过程,再看着塑造的过程被推翻,再来一次。就这样一点点较劲,涂涂改改,最终通了也顺了,演出来了,倍儿爽。

“演员这个工作,吸引你的魅力就在这个过程里。”

凭借此片,夺得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第17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

“人红了,就有媒体来给我戴帽子,他们浮夸我的长相,吹捧我的演技,其实真没必要这样。”

我觉得,我的演技和长相是共存的,哪样都不差,虽然有时候痞点。

管虎是黄渤的引路人。黄渤还在歌手行业摸爬滚打时,是管虎,把黄渤变成了演员。

管虎说,黄渤的演员身份,在于他很真实,很不乖、很痞。

观众的笑笑而过,都给了黄渤“不乖”标签。

他的痞,深入人心。

“我喜欢别人叫我不乖的孩子。乖是对孩子成长中最大的限制词,不乖的孩子身上有无限可能,被逼到死角处就会爆发。”

《疯狂的赛车》黄渤饰演耿浩

05

“不乖群体”成就了黄渤后来的高情商。

十年前的黄渤是黑皮,或者是我们的表情包,是个矮、五官粗狂、身材不匀称的黄渤。十年后的黄渤,是国民男神。

高情商的极致:“服务型”人格。

了解别人,换位思考中缓解尴尬,服务与各种人格。

【2015年百位明星影响力调查】结果中,

知名度和喜爱度排在第一的明星,不是别人,是黄渤。最新的女性类热门男星调查表中,前三就有黄渤。

有人就纳闷了,没颜值,没身材,怎就挤进了前三?

会说话!会说话!会说话!

男人的颜值是软柿子,拿捏好了是利剑,拿捏不对,它还是颜值。空有的皮囊,要他没用。那么黄渤,到底有多会说话呢?黄渤参加《星空演讲》,演讲的主题是《谁会拒绝一个幽默的人》,这是高情商说话技巧的方式。

黄渤一上台,就开始自黑。先是黑嘉宾,“感谢大家这么有耐心,前面听了那么多无聊的谈话。”然后开始自黑,“请大家忍耐,还有十多分钟无聊的时光。”

接着他又更紧节奏继续讲,“幽默经常与尴尬相伴而生,幽默为了解决尴尬,比如像现在没有掌声的问题。”

幽默是为了化解尴尬,真正的高情商就说不让人感到尴尬。

两个预热话题,场子就沸腾起来了。接下来的话题就是见缝插针,水到渠成。黄渤说话,简单的几句,就有很漂亮的反击作用,

黄渤在访谈中说,“说话沟通,首先要摆正心态,有正确的心态为基础,说话的方向就不会跑偏。

《疯狂的石头》黑皮

黄渤的“别拆穿”黄金社交法则。

提起颜值,他惯用的招数是自黑。《康熙来了》中,小S说黄渤“你长得很特殊唉。”

黄渤调侃的回答道,“一开始长得蛮婉约的,后来就开始抽象了。”

对女性的嘲讽,黄渤的回应很有礼貌。

黄渤的“不贬低自己,不踩底别人”。

闫妮跟黄渤搭档夫妻时曾经说,“我跟你演夫妻,我就知道我要走向丑星行列了。”

黄渤答,“我跟你演,我倒觉得我走向帅哥的行列了。”闫妮不好意思的说,“你都这么说了,那我以后得经常夸你了。”

《西游降魔篇》选角时,周星驰来找黄渤,告诉他,演孙悟空。黄渤多次拒绝,“在周星驰的片子里面演孙悟空,在基本上是一个自杀行为。”

拒绝别人,又能峰回路转,一边捧,一边拒绝,堪称妙哉。

电影前期宣传现场,周星驰说,“黄渤现在是喜剧演员中的王中王……”黄渤压低声音,淡淡地说道,“王中王?星爷这是说我是火腿肠呢,哈哈哈。”

这几段对话,逻辑无一丝漏洞,简直就是语言上的推拿大师,一推二进、逻辑强大,即夸了自己,又夸别人,最后的妙语双关落到自己怀中。

开玩笑,但要适可而止。

黄渤做事,做七分,留三分。网络上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段子,是黄渤参加一个颁奖典礼,然后发生了下面这段对话:颁奖人问黄渤,“马云说过一句名言,我以为是说给他自己的,我发现那句名言同样适合于黄渤,你知道那句名言是什么吗?”

黄渤说,“我还真不知道。”

颁奖人说,“马云说,男人的长相和他的才华往往成反比的,我不知道你怎么看这句话?”

黄渤笑着回答说,“我相信,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您。”

黄渤的“看破不说破”。

黄渤的眼睛小也是很出名的。《亲爱的》发布会现场,有人问黄渤,为什么宣传海报上,只有你一个人闭着眼?黄渤开启了自黑模式,“我睁着眼和闭着眼,也没什么区别。”

永远别把“讨论”变成“辩论”。

黄渤人缘好,面子广。这句话,圈内没人去反对,他的每一个朋友都被他卖过,战斗力很强。

上节目时,主持人聊到刘烨。黄渤激动地说,“刘烨是我们儿时的偶像,我们小时候看他的电影,就觉得哎呀好帅的一个叔叔,在孩子心中,刘烨是个好父亲,这是他们没办法去选择的事情。”

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

这是黄渤演员的身份,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收获“零差评”的演员。

认真的人最帅!

07

知乎上有组话题,是“如何评价黄渤?”

有一则回复是这样的:“他是情商和智商很高的人。其实情商也是智商的一种,姑且把情商算是软实力,智商算是硬实力。”

高情商是黄渤的代名词。

有人说,“他知道对方需要的是什么,然后给对方所需。”

有人说,“他能非常得体的拒绝别人的要求。”

他做事知道适可而止。

还有他一直以来的软坚持。

黄秋生和黄渤搭档拍戏,感叹,“最过瘾的就是和黄渤的那场戏!真的演得非常好,他是非常好的演员!两个好的演员在演戏,好像两个好的音乐家玩音乐,很过瘾。”

孙红雷评价黄渤:他太聪明,坏得流水。

林志玲曾爆出自己的择偶标准,“就照着黄渤这个模子去找了。”

人总能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在自我认知上,寻求更多的是一直以来的软坚持。

“除了没用的肉体自杀和精神逃避,第三种自杀的态度是坚持奋斗,对抗人生的荒谬。”

                                      ——加缪。

有实力的人,命运总不会太差。

时刻藏着刀子心,练得一张豆腐嘴,不失为生命的一种额外馈赠。


本文章不转载,不授权。

谢谢合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