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富爸爸

《穷爸爸、富爸爸》是我爱人推荐给我的一本关于人生思维的书籍,该书是由(美)罗伯特·清崎、(美)莱希特编写的,该书讲述了清崎的两个爸爸,“穷爸爸”是他的亲生父亲,一个高学历的教育官员;“富爸爸”是他好朋友的父亲,一个高中没毕业却善于投资理财的,清崎以亲身经历的财富故事展示了“穷爸爸”和“富爸爸”截然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

作为一个穷人,对书中的几个观点反复思量,有几个观点是我非常认同的。

1、老鼠赛跑的怪圈。

要想脱离贫穷,一定要跳出老鼠赛跑的怪圈,一只老鼠在笼子里赛跑,跑的越快,笼子转的越快,终究难以脱离笼子,穷人就是这样,为了脱离贫穷,就越努力工作,努力工作换来的是酬劳的提升,随之而来的是消费能力和税负的增加以及各种的信贷压力。

2、穷人对于投资的两种情绪:恐惧和贪婪。

穷人为什么穷,因为穷人太珍惜眼前,珍惜当前所拥有的物质,此为恐惧,但又羡慕富人的丰厚物质条件,此为贪婪,最终的结果就是现实和预期不相符,个人生活在矛盾中,迟迟走不出来,迟迟不愿行动,怨天尤人。

正如书中提到的清崎和他的一位朋友,开车在加油站加油,这位朋友看到上涨的油价,满口抱怨,并且说,自己已经经过多方面资料的收集,油价在未来将呈上涨趋势,进而对自己未来更大的经济负担而担忧,反观清崎,从朋友口中得知未来油价会上涨,进而进行调查,并且着手进行小加油站的股份收购,几年后,两人的处境差别巨大,俩人再次经过同一座加油站,这位朋友还在因为油价上涨,自己税负沉重等问题抱怨,而清崎则享受着之前收购加油站而带来的涨价分红;

穷人喜欢稳定,富人喜欢变化,穷人看到变化,首先抱怨,富人看到变化,想到的是商机。

3、穷人为钱而工作,富人让钱为他工作。

上班族、中产阶级努力工作,用自己的时间成本和工作技能来换取报酬,即使没工作内容的时候,也在消耗时间成本以获取报酬;富人则管理公司,用钱购买别人的时间为自己创造更多的价值,积累更多的资产,富人很多时间是用来游玩的,一边游玩一边洽谈项目,富人在用有限的资金,有限的时间,不断的滚雪球,越滚越大。

并且穷人努力挣来的工资是先纳税,在支出,而富人是先支出,再纳税。

4、今天,你给孩子最危险的建议就是:去学校,好好念书,然后找个安稳的工作。

在中国,很多家庭都是这样教育孩子的,家长认为学校的教育能使孩子在毕业后准备好应对现实生活,但是他们错了,每个孩子都需要更多的、不同的教育,他们得知道真实生活中的游戏规则,各种不同的规则。

之前读过一句话,叫:天才对于企业来说总是无价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天才创造的价值远远大于公司给他的报酬,另外挣得越多,花的越多,税负越重,房贷、车贷、信用卡。这就是为什么穷爸爸看似挣得多,职位高,却永远生活拮据的原因。

5、穷人以为资产就是负债,但富人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

穷人穷尽一生,贷款买车买房,以为自己资产上百万,但实际上是负债过百万,而富人明白资产是往你口袋里送钱的东西,负债是从你口袋里往外掏钱的东西。

6、真正的财富是支持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

如何理解,小资和白领辛苦工作,努力表现,为了得到领导的认可,升职加薪,担心被炒鱿鱼,害怕丢掉工作,信用卡、房贷、车贷全是压力,而富人则心平气和,年纪轻轻就丢掉工作,享受着各方面投资带来的收益,气定神闲,悠哉悠哉。

7、金钱从来不是真正的资产,真正的资产是我们的头脑,即思维方式。

穷人和富人的思维方式截然不同,遇到相同的境遇也会做出不同的反应。之前读到一则故事,说是两个进京赶考的书生,在路上遇到一群人哭哭啼啼,走进一看是在出殡,一位书生觉得晦气,预示着自己考场失利,名落孙山,而另一位书生则觉得预示着升官发财,自己会金榜题名。结果可想而知,对于相同的境遇,不同的思维对结果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本书讲了什么 作者以亲身经历的财富故事展示了“穷爸爸”和“富爸爸”截然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
    少穻阅读 1,163评论 0 2
  • 管道的故事 第一次接触这本书是缘于2002年的时候学校组织去看一场话剧《管道的故事》,没有想到这次的话剧之行,竟然...
    方小姐roin阅读 430评论 0 2
  • 最近网络上很火的一句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思维。”虽然是调侃,但我却在这本书中发现穷人思维确实会限制人的想象,就像如...
    是湾湾呀阅读 1,257评论 21 10
  • 今天是我的生日。 我一整天居然很不安!为什么!因为我不知道寻觅到底记不记得!!! 他一定会记得吧?要是他忘记了我要...
    小棉袄呀阅读 376评论 0 0